天融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第一季度报告

2022-04-30 来源: 作者: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重要内容提示:

  1.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2.公司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3.第一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 是 √ 否

  一、主要财务数据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二)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项目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三)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

  报告期毛利率为67.64%,较上年同期上升 7.69 个百分点。期间费用总计同比增加 23.58%,占收入比例较上年同期下降18.02个百分点。

  二、业务主要进展

  (一)产品技术侧主要工作

  公司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完善面向新方向新场景解决方案。

  主要工作为:

  1、加快提升云和边缘计算环境下的安全能力,进一步完善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安全与信创领域解决方案。报告期内,发布11类34款云化安全网元、推出云防火墙和云安全资源池新版本,支持客户方便快捷地实现安全用云;发布轻量级多核边缘计算安全网关产品,满足边缘计算更多场景需求;更新超融合、云桌面新版本,增强产品功能、提升客户体验;优化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工控漏洞扫描、工控安全管理产品,进一步提升产品对工业场景的适应性;新增发布信创安全产品15类18款型号,包括防火墙、数据防泄漏、入侵检测/入侵防御、安全审计、负载均衡、抗DDoS、专用运维管理等,进一步扩大公司在信创领域的产品、技术优势。

  2、积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编制和落地实践工作。报告期内,所参与标准有8项正式发布,公司与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等单位共同合作的3项国家标准实践项目荣获“信安标委20周年网络安全国家标准优秀实践案例评选活动”二等奖。

  公司参与编制并在报告期内发布的标准及优秀标准实践

  ■

  3、公司持续增强企业、产品认证和安全漏洞研究能力。报告期内,获得中国信通院颁发的“数据安全产品检验证书-数据库审计能力检验(基础级、进阶级)”(最高级)认证;积极研究供应链安全,持续关注操作系统、业务应用安全,向CNVD、CNNVD、CICSVD、CITIVD等机构报送近400个安全漏洞,再次获得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颁发的原创漏洞发现突出贡献单位、漏洞信息报送突出贡献单位、漏洞处置突出贡献单位等荣誉。

  (二)市场营销侧主要进展

  公司持续优化营销结构,推进业务布局落地。

  主要进展为:

  1、营销结构优化:报告期内,新增18个区域办事处、64个总部及区域行业营销事业部,156家金银牌合作伙伴,其中行业金银牌65家,持续推进“全行业营销、全区域覆盖”战略落地。

  2、信创安全领域:在夯实党政领域领先优势的同时,报告期内,实现在运营商、金融、能源、交通、水利、教育、医疗等行业的进一步拓展。通过持续完善行业解决方案,实现行业带动地方、地方驱动行业的信创业务推进模式。

  3、数据安全领域:积极推动行业数据安全合规建设落地,持续推出场景化数据安全解决方案。报告期内,数据安全治理建设体系落地省级应急管理厅、消费金融等多个细分行业,进一步夯实数据安全实践能力。截至目前,公司数据安全业务已覆盖政府、运营商、能源、金融、医疗、教育等13个行业。

  4、工业互联网安全领域:广泛参与国家和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顶层设计,扩大工业互联网安全的行业实践范围。报告期内,公司新增城市水利工程、能源化工、轻工纺织三个细分行业能力实践,截至目前,已覆盖35个细分行业、22个独立场景。工控防火墙、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等10款安全产品/服务入选《中国工控安全市场发展白皮书(2021)》领导者象限,客户案例独家入选《IDC Perspective:中国工业互联网安全市场研究》报告。

  5、车联网安全领域:加速推进车联网应用场景中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落地,报告期内,公司车联网安全产品和技术能力在广汽集团、宇通客车等车厂中示范应用,进一步深化智能网联汽车自适应弹性安全框架的建设与行业化实践。公司积极推进车联网安全生态建设,作为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车联网安全工作组牵头单位,编制并发布《车联网安全行业研究报告》,深入剖析车联网安全发展态势,赋能产业实践。

  6、云计算领域:云计算业务进入规模化复制阶段。报告期内,公司产品与解决方案在格力电器、华北制药集团等大型企业实现深度应用。截至目前,公司云计算业务已在政府、运营商、金融、能源、教育、医疗、企业等19个行业实践落地。

  三、股东信息

  (一)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二)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四、其他重要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一)关于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事项

  2020年,为聚焦业务于网络安全领域,提升资产质量及效益,增强可持续经营能力,公司实施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标的资产包括上市公司所持有的广州南洋电缆有限公司(现更名为:广州南洋电缆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南洋电缆(天津)有限公司100%股权、广东南洋电缆股份有限公司95%股权和广州南洋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以下简称“本次交易”)。具体情况如下:

  2020年7月10日,公司召开了第五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签订附条件生效的〈股权转让协议〉的议案》《关于〈南洋天融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草案)〉及其摘要的议案》及与本次交易相关的议案;2020年7月28日,公司披露了《关于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的报告书(草案)》(修订稿);2020年8月13日,公司召开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本次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的相关事项,《关于广州南洋电缆有限公司、南洋电缆(天津)有限公司、广东南洋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南洋新能源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协议》(以下简称“《股权转让协议》”)生效。

  截至2020年9月8日,本次交易相关标的股权已交割完毕。

  截至2022年2月28日,交易对方已根据《股权转让协议》的约定,向公司累计支付交易对价人民币210,535.00万元,累计占本次交易总对价的100%,本次交易总对价已全部支付完毕。

  上述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披露的相关公告。

  (二)关于全资子公司与专业投资机构共同投资事项

  2021年12月31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天融信科技之全资子公司天融信网络与山东国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国赢”)、济南国赢私募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系山东国赢下属控制企业)签署了《济南国赢融信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天融信网络拟以自有资金1,000万元人民币参与投资济南国赢融信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投资基金”)。投资基金全体合伙人认缴出资总额为2,510万元人民币,均以货币方式出资。

  2022年1月17日,投资基金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并取得了由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管理委员会颁发的《营业执照》。截止2022年2月15日,投资基金全体合伙人已完成实缴出资,投资基金募集完毕。同时,投资基金已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及《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了私募投资基金备案。

  上述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披露的相关公告。

  五、季度财务报表

  (一)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天融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03月31日

  单位:元

  ■

  法定代表人:李雪莹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孔继阳 会计机构负责人:王晓颖

  2、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

  本期发生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被合并方在合并前实现的净利润为:0.00元,上期被合并方实现的净利润为:0.00元。

  法定代表人:李雪莹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孔继阳 会计机构负责人:王晓颖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二)审计报告

  第一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 是 √ 否

  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天融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二年四月三十日

  天融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212 证券简称:天融信 告编号:2022-052

  2022

  第一季度报告

本版导读

2022-04-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