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第一季度报告

2022-04-30 来源: 作者: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重要内容提示:

  1.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2.公司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3.第一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 是 √ 否

  一、主要财务数据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二)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项目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三)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变动超过30%的主要报表项目简要说明

  单位:元

  ■

  二、股东信息

  (一)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二)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三、其他重要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1、直营连锁门店网络体系建设情况

  据国家药监局综合和规划财务司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数据中心2022年3月份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药品监督管理统计报告》,截至2021年9月底,全国共有《药品经营许可证》持证企业60.65万家。其中,批发企业1.34万家,零售连锁总部6658家,零售连锁门店33.53万家,单体药店25.12万家。2022年1季度公司直营门店在规模增长的同时,加强团队建设及人才储备,保障新开门店的经营质量,继续推进市县乡下沉式一体化店群建设,乡镇级直营门店数占比达到18.87%,公司品牌自上而下形成较好的引领作用,门店增长规模持续保持稳健发展趋势。

  2022年1季度公司新开业门店298家,关闭门店11家,搬迁门店38家,净增加门店249家,门店拓展速度符合公司战略规划。截止报告期末,拥有直营连锁门店8,809家,区域分布如下:

  ■

  2、新冠肺炎疫情对经营的影响

  2022年1季度,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公司直营连锁网络覆盖区域出现疫情多点散发的情况,各地管控措施加强。本土病例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不断出现,导致全国中、高风险地区依然存在。在此背景下,各地政府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公司作为零售连锁药店行业中的一份子,为响应政府防控部署,顾全大局,公司上下积极配合疫情精准防控,不定期按防疫要求第一时间对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四类药品进行下架管控处理。

  报告期内,全集团因疫情防控涉及到阶段性停业的门店近500家。此外,云南、广西边境城市疫情防控更为复杂,近五千公里的边境线上,布局在文山、红河、普洱、版纳、临沧、德宏、百色、崇左、防城港等多个边境市的1000多家门店长期处于疫情管控要求之下经营,对人流和经营品种均有严格限制,其中有部分区域门店自2021年8月至今暂未能恢复营业。全国范围内,按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公司涉及被隔离员工人数为630人,涉及不定期将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四类产品下架的门店数为2,146家。目前多点散发的疫情形势对门店人流、经营品种造成影响,导致报告期公司业绩增速承受一定压力。同时,上海的疫情影响,导致公司零售业务中商业保险支付对账及清收工作造成阻碍,对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造成影响。

  公司在20余年的发展和沉淀过程当中,不断加强药品零售连锁直营门店网络建设,形成一定的规模和抗击各项风险的能力。本轮疫情公司部分门店虽受疫情的影响,但公司后台管理部门利用先进的信息系统,实现各自居家远程办公并保持与集团的密切联系,值守各自岗位,保持开展各项经营管理业务,深化商品力、服务力、专业力等各项运营管理能力提升。同时,随着各地疫情防控效果的呈现,按照防控要求公司部分下架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四类药品的门店将陆续恢复销售。

  四、季度财务报表

  (一)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03月31日

  单位:元

  ■

  法定代表人:阮鸿献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代四顺 会计机构负责人:肖冬磊

  2、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

  本期发生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被合并方在合并前实现的净利润为:元,上期被合并方实现的净利润为:元。

  法定代表人:阮鸿献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代四顺 会计机构负责人:肖冬磊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二)审计报告

  第一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 是 √ 否

  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04月29日

  

  股票代码:002727 股票简称:一心堂 公告编号:2022-029号

  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于2022年4月29日10时以现场及通讯表决方式召开,本次会议于2022年4月18日通过邮件及书面形式发出通知。本次会议应出席会议的董事为9人,实际出席会议的董事为9人。公司监事及非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会议由阮鸿献先生主持。与会董事逐项审议了有关议案并做出决议如下。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2 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议案》

  《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具体内容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并批准2022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对外报出。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备查文件:

  1、《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

  2、深圳证券交易所要求的其他文件。

  特此公告。

  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4月29日

  

  股票代码:002727 股票简称:一心堂 公告编号:2022-028号

  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监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于2022年4月29日9时整在公司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于2022年4月18日通过邮件和书面形式发出通知。本次会议应出席会议的监事为3人,实际出席会议的监事为3人。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会议由冯萍女士主持。与会监事逐项审议了有关议案并做出决议如下。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2 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议案》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公司2022 年第一季度报告》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备查文件:

  1、《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

  2、深圳证券交易所要求的其他文件。

  特此公告。

  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2022年4月29日

  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727 证券简称:一心堂 公告编号:2022-030号

  2022

  第一季度报告

本版导读

2022-04-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