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04-30 来源: 作者: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6,908,632,499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9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主要业务、主要产品及经营模式等

  公司主营业务为钢材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公司坚持“做精做强、区域领先”的战略,实施“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持续完善精益生产、销研产一体化、营销服务“三大战略支撑体系”,立足细分市场,瞄准标志性工程和标杆客户,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满意的钢材和服务。

  公司分别在湖南省湘潭市、娄底市、衡阳市、广东省阳江市设有生产基地,拥有炼焦、烧结、炼铁、炼钢、轧材、钢材深加工等全流程的技术装备,主体装备、生产工艺行业领先。产品涵盖宽厚板、热冷轧薄板、线棒材、无缝钢管四大系列近万个品种规格,产品结构齐全、下游覆盖行业广泛,主要品种间具备较强的柔性生产切换能力。

  公司主营业务需要采购的原燃料主要有铁矿石、煤、焦炭等。其中,铁矿石主要依靠进口,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巴西、南非;焦煤主要在国内采购,少量进口;焦炭主要在国内采购。公司产品主要销售在国内市场,少量出口。其中,品种钢以直供为主,普通材以经销为主。

  (二)公司产品的市场地位、竞争优势、业绩驱动因素等

  近年来,公司积极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构建以集成产品研发(IPD)为核心的技术研发创新体系,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联合产学研创新平台,推进产品结构调整与前瞻性工艺技术研发,持续提升工艺技术、产品结构迭代升级能力。在能源与油气、造船和海工、高建和桥梁、机械、汽车和家电等细分领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制约,建立了领先优势,打造了一批“隐形冠军”产品,带动了产品结构由中低端同质化向中高端精品差异化的转变。公司品种钢销量不断提升,占比已由2016年的32%增加到2021年的55%。下一步,公司将基于高端定位和个性化需求持续提升品种钢占比,推动品种结构升级,加快产品由“优钢”向“特钢”领域转型。

  ■ ■

  图1:2021年分品种销量(万吨) 图2:2021年分下游销量占比

  同时,公司紧盯战略客户和国家重大标志性工程,提供周到细致的优质服务,推进营销渠道与客户资源升级,拓展高端客户群。高端优质客户对产品质量、品规、交货、服务以及未来变化趋势理解透彻,要求更高,反过来又促进了品种结构调整和服务升级,形成良性互动。公司已与150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业务联系和战略伙伴关系,产品广泛应用于港珠澳大桥、大兴机场、上海中心大厦、卡塔尔购物中心、武广高速客运专线、蓝鲸2#可燃冰项目、阿联酋海水淡化、深中通道、陵水17-2项目、中石油揭阳石化项目等国内外重点工程。“华菱制造”的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持续增强。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说明:剔除下属子公司财务公司影响后,公司202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2.71亿元,2020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8.64亿元,同比下降5.46%。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说明:剔除财务公司影响后,分季度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2.11亿元、49.30亿元、35.20亿元、30.32亿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报告期,公司经营状况未发生重大变化。主要经营亮点如下:

  1、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最优。

  2021年,公司继续实施“三大变革”,持续完善“三大战略支撑体系”,生产经营更加稳顺,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最优。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715.75亿元,同比增长47.24%;实现利润总额、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9.44亿元、104.68亿元、9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71%、50.31%、51.36%。其中,下属核心子公司华菱湘钢、华菱涟钢和汽车板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50.61亿元、44.59亿元、6.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58%、64.24%、68.22%,均创同期历史最好水平;华菱衡钢实现净利润3.62亿元,同比增长65.90%。报告期末资产负债率为52.28%,较年初降低5.26个百分点,较历史最高值降低了34.62个百分点;报告期财务费用为2.63亿元,同比降低56.03%,较同期历史最高值降低了24.98亿元。

  ■

  2、品种结构进一步向中高端迈进。

  公司坚持“硬件”投入与“软实力”提升“两手抓”,推动品种结构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一是加快产线结构升级。湘钢五米宽厚板厂回火炉、炼钢厂RH炉,涟钢高强钢二期项目热处理线、高端家电用2#镀锌线快速建成达产,VAMA二期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二是加大研发投入。公司加快构建以集成产品研发(IPD)为核心的技术研发创新体系,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联合产学研创新平台,推进产品结构调整与前瞻性工艺技术研发。报告期,公司共13个大类品种61个钢种替代“进口”,完成重点品种钢销量1,410万吨(详见下表),占比55%,较2020年提升3个百分点。在细分领域市场打造了一批“隐形冠军”产品,带动了产品结构由中低端同质化向中高端精品差异化的转变。

  ■

  板材方面,华菱湘钢中厚板实现品种规格全覆盖,桥梁钢复合板具备批量生产能力,S420级海工板填补国内高钢级深水导管架空白;华菱涟钢冷热中高碳产品满足了高端工具钢需求,实现双金属带锯进口替代。电工钢年产销量超150万吨,创历史最好水平。线棒材方面,开发了汽车轴类用钢、电磁纯铁超低碳钢等品种,连杆用钢和齿轮钢成功应用到发动机和齿轮主流终端客户,打入乘用车主机厂等新市场,“优转特”迈出重要步伐。无缝钢管方面,抢抓国内油气资源,非API油套管销量同比增长79%,HSG3特殊扣实现量产;积极响应国内大循环,高压气瓶管销量同比增长83%。汽车板方面,专注于高端汽车用钢市场,全年完成钢种认证21项,专利产品第二代铝硅镀层热成形钢Usibor?2000实现量产应用。

  3、智能化改造水平不断提升。

  公司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底层逻辑,是以客户为中心,通过科技赋能,打通原料采购、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物流仓储、安全管理、质量管控等各个环节,推动企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变。报告期,公司加快推进5G、人工智能等新信息技术与生产现场深度融合。其中,华菱湘钢启动了“数智云能中心”项目,完成了五米板智慧库房、废钢智能定级等智能化场景应用。“华菱湘钢5G智慧工厂”项目成功入选工信部5G案例集,并荣获湖南省第一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称号;华菱涟钢信息系统升级上线、产线远程集控上云、智能机器人上岗,形成经营决策、经营管理、制造管理“三大信息系统”,实现销售从货款、接单、生产过程至产品外发的全流程跟踪,打造供应链协同平台,内部管理效率进一步提升;华菱衡钢“管加工智能车丝线”项目投入运营,实现钢管车丝后自动上保护环、自动接箍上料和拧紧、自动喷漆等工作,进一步加快了生产入库效率,提升了钢管外表质量。

  4、绿色低碳转型步伐加快。

  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号召,大力推进绿色化发展。一是优化生产工艺,降低能源消耗。通过进一步改善原燃料结构,降低原料矿石单耗及铁水单耗,提高废钢比,从源头降低碳排放。报告期华菱涟钢入炉焦比在中钢协排第2名,稳居钢铁行业前列。二是推进节能新技术,加强二次能源回收利用。充分利用余热余压资源,减少能源放散损失,对老旧发电机组进行升级改造,提高自发电比例。报告期,华菱衡钢高炉煤气利用项目并网发电;阳春新钢150MW亚临界发电机组建设项目顺利推进。三是加快超低排放改造,推进绿色工厂建设。根据超低排放行动计划要求,对炼铁、炼钢、烧结、焦化等关键工序进行超低排放、效能提升改造。报告期,华菱湘钢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绿色发展、城企融合呈现新面貌。

  5、内部管理改革持续深化。

  一是市场化机制深入贯彻。公司全面推行经理人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与子公司经理层管理人员签署岗位聘任协议书、任期经营业绩责任书、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坚持“硬约束、强激励”和 “年度综合考核、尾数淘汰”,2021年对23名中层干部予以免职、降职,对任期届满的13人不再续聘,对总部7名员工降级降薪或调整岗位;任人唯贤,大胆使用年轻干部,2021年选拔了7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主要钢铁子公司高管。二是人才强企支撑更加有力。华菱湘钢焊接首席技师、全国劳模艾爱国获得建党100周年“七一勋章”,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颁奖表彰,成为全国钢铁行业唯一、湖南唯一代表;华菱涟钢实施“筑巢行动”,瞄准“高精尖缺”,通过给荣誉、给身份、给高薪、给洋房、给平台、给家属就业机会等丰厚的待遇吸引高端专业人才,引进博士6人。三是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提升。坚持“先机关、后基层、先干部、后职工”思路,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公司主要钢铁子公司人均年产钢超过1,500吨,继续保持行业先进水平。

  

  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肖尊湖

  2022年4月28日

  证券代码:000932 股票简称:华菱钢铁 公告编号:2022-28

  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1、会议通知:2022年4月13日,公司以书面方式发出了关于在2022年4月28日召开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的通知。

  2、召开方式:现场结合视频方式。

  3、会议地点:湖南省长沙市湘府西路222号华菱主楼1206会议室。

  4、会议应到董事9名,实到董事9名:现场出席会议的有董事肖尊湖先生、易佐先生、肖骥先生、阳向宏先生、李建宇先生、王学延先生,独立董事蒋艳辉女士。视频出席会议的有独立董事赵俊武先生、肖海航先生。

  5、公司监事及高管人员列席了会议。

  6、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会议由公司董事长肖尊湖先生主持。公司董事兼总经理李建宇先生向董事会报告了公司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经营情况和2022年主要业务计划,各位董事认真讨论并审议了各项议案,有关事项决定如下:

  1、审议通过《公司2021年度及2022年一季度经理层工作报告》

  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利润总额、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9.44亿元、104.68亿元、9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71%、50.31%、51.36%。其中,下属核心子公司华菱湘钢、华菱涟钢和汽车板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50.61亿元、44.59亿元、6.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58%、64.24%、60.50%,均创同期历史最好水平;华菱衡钢实现净利润3.62亿元,同比增长65.73%。

  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1.11亿元,同比增长2.82%,环比增长10.21%,再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其中,下属子公司汽车板公司报告期实现净利润2.25亿元,同比增长360.08%,创季度历史新高。

  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9票,其中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通过了该议案。

  2、审议通过《公司2021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公司2021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全文已于同日披露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

  表决结果:有效表决票9票,其中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通过了该议案。该议案尚须提交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3、审议通过《公司2021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出具了天健审[2022]2-217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审计报告全文已于同日披露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

  表决结果:有效表决票9票,其中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通过了该议案。该议案尚须提交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4、审议通过《公司2021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

  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全文(公告编号:2022-29)》及《2021年年度报告摘要(公告编号:2022-30)》已于同日披露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

  表决结果:有效表决票9票,其中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通过了该议案。该议案尚须提交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5、审议通过《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为积极回报股东,让广大投资者参与和分享公司发展的经营成果,根据《公司章程》和《公司未来三年(2019-2021年度)股东回报规划》关于现金分红的规定,同时兼顾提质增效、超低排放等领域的资本性支出需要,公司拟以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6,908,632,499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9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2,003,503,424.71元,不送红股,不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公司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

  详见公司于同日披露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关于202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31)》。

  表决结果:有效表决票9票,其中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通过了该议案。该议案尚须提交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6、审议通过《公司未来三年(2022-2024年度)股东回报规划》

  鉴于公司2019年制订的《未来三年(2019-2021年)股东回报规划》已期满,结合公司经营状况,为积极回报股东,让广大投资者参与和分享公司发展的经营成果,公司制定了《未来三年(2022-2024年度)股东回报规划》,明确“在公司年度盈利且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并足额预留法定公积金、盈余公积金后,公司将积极推行现金分配方式。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原则上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且在现金能够满足公司持续经营和长期发展需要的前提下,现金红利总额(包括中期已分配的现金红利)不低于该年度公司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20%。”

  《公司未来三年(2022-2024年度)股东回报规划》全文已于同日披露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

  表决结果:有效表决票9票,其中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通过了该议案。该议案尚须提交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7、审议通过《公司募集资金2021年度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定,公司组织编制了《关于募集资金2021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同时,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出具了天健审[2022]2-218号鉴证报告,认为公司募集资金2021年度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1年修订)》及相关格式指引的规定,如实反映了公司募集资金2021年度实际存放与使用情况;公司2021年度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存在变更或异常情况,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不存在重大问题。

  《关于公司募集资金2021年度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公告编号:2022-32)》和鉴证报告全文已于同日披露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

  表决结果:有效表决票9票,其中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通过了该议案。

  8、审议通过《公司2021年度环境、社会责任及公司治理报告》

  《华菱钢铁2021年度环境、社会责任及公司治理(ESG)报告》已于同日披露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

  表决结果:有效表决票9票,其中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通过了该议案。

  9、审议通过《公司2021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根据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要求,公司组织编制了《2021年度公司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公司委托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独立审计,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出具了天职业字[2022]22502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下转B234版)

  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0932 证券简称:华菱钢铁 公告编号:2022-30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本版导读

2022-04-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