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2第一季度报告

2022-04-30 来源: 作者: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重要内容提示

  1. 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2. 公司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3. 第一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 是 √ 否

  一、主要财务数据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二)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项目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三)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1、货币资金较期初减少40.14%,主要原因系公司经营亏损所致;

  2、应收票据较期初减少92.67%,主要原因系公司票据结算方式减少所致;

  3、其他应收款较期初减少31.73%,主要原因系公司本期收回押金及往来款所致;

  4、长期股权投资较期初减少42.40%,主要原因系公司投资的联营企业亏损所致;

  5、合同负债较期初增加311.67%,主要原因系公司收到处置子公司股权转让的预付款所致;

  6、应交税费较期初减少41.94%,主要原因为本期公司缴纳代扣代缴的股权激励个税所致;

  7、长期应付款较期初增加32.80%,主要原因系公司本期收到融资租赁款所致;

  8、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数减少48.92%,主要原因系本期生猪市场行情下滑,生猪销售收入下降所致;

  9、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数减少61.80%,主要原因系本期公司业绩下降,销售人员奖金提成下降;

  10、营业外支出较上年同期数减少71.81%,主要原因系本期处置非流动资产损失减少所致;

  1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同期增加62.80%,主要为公司采购原材料付款减少所致;

  1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同期增加87.76%,主要为本期公司工程投入减少所致;

  1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同期增加4059.33%,主要为公司收到融资租赁款增加所致。

  二、股东信息

  (一)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二)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三、其他重要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1、控股股东增加一致行动人及持有股份在一致行动人之间内部转让情况

  为增加流动性,优化负债结构,公司控股股东正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邦集团”)于2022年1月6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合计转让29,945,000股无限售流通股给海子盈祥2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海子基金”),转让股份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0.95%。海子基金交易资金来源为向投资人募集等合法取得的资金。正邦集团一致行动人江西永联农业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江西丰嘉农业有限公司作为海子基金的基金投资者,签署了《海子盈祥2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等系列协议。具体内容详见刊登于2022年1月7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公司《关于控股股东增加一致行动人及持有股份在一致行动人之间内部转让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02)。

  2、提前终止第一期事业合伙人计划情况

  (1)公司于2022年2月25日召开了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和第六届监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前终止第一期事业合伙人计划的议案》,经慎重考虑,公司决定提前终止公司第一期事业合伙人计划,后续处置将按照《第一期事业合伙人计划(草案)》清算所有第一期事业合伙人计划资产,所得资金归公司所有,并于终止后30个工作日内出售完毕。具体内容详见刊登于2022年2月26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公司《关于提前终止第一期事业合伙人计划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21)。

  (2)2022年3月17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将本次事业合伙人计划持有的全部公司股票4,096,900股(占公司当时总股本的0.13%)出售完毕。至此,公司第一期事业合伙人计划终止。具体内容详见刊登于2022年3月19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公司《关于第一期事业合伙人计划出售完毕暨终止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33)。

  3、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之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第二个解除限售期解除限售情况

  公司于2022年2月25日分别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和第六届监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之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第二个解除限售期解除限售条件成就的议案》,董事会认为公司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第二个解除限售期解除限售条件已满足,董事会同意办理符合解除限售条件的859名激励对象第二个解除限售期可解除限售的限制性股票共16,942,000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0.54%(暂缓授予1人本次不符合解锁条件)。具体内容详见刊登于2022年2月26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公司《关于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之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第二个解除限售期解除限售条件成就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20)。

  4、向大北农出售部分饲料控股子公司股权情况

  公司于2022年2月27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向大北农出售部分饲料控股子公司股权的议案》,公司拟出售直接或间接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德阳正邦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丹棱正邦饲料有限公司、重庆广联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及云南广联畜禽有限公司、昆明新好农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大鲸科技有限公司、贵阳正邦畜牧有限公司、云南广德饲料有限公司以上5家公司51%的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以上8个标的公司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将成为大北农的下属控股子公司。标的公司的其他下属子公司及非从事饲料业务的分公司的资产及负债不纳入本次合作范围,由公司负责予以剥离。公司控股股东正邦集团有限公司及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林峰先生为本次交易中公司及标的公司的责任和义务承担连带责任担保。本次合作的资产交易总额约为20-25亿元,具体成交金额以审计为基准,双方协商确定。具体内容详见刊登于2022年3月1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公司《关于向大北农出售部分饲料控股子公司股权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25)。

  5、大公关于将公司主体信用等级调整为AA-情况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认为,生猪市场价格的大幅波动等因素导致公司利润大幅亏损,盈利能力恶化,同时短债压力上升,面临一定经营和流动性压力。因此,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决定将公司主体信用等级调整为A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17正邦01”信用等级维持AAA。具体内容详见刊登于2022年3月18日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公司《大公关于将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调整为AA-的公告》。

  6、延长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锁定期情况

  受国内生猪市场环境影响,公司股价持续下滑,目前股价与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买入价格严重倒挂,已无法形成激励效果,为保障全体持有人的利益,根据《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和《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同意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延长锁定期6个月。具体内容详见刊登于2022年3月23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公司《关于延长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锁定期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36)。

  7、2022年第一季度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情况

  截至2022年3月31日,正邦转债尚有15,961,522张挂牌交易。2022年第一季度,正邦转债因转股减少78,100元(781张),转股数量为5,274股,剩余可转债余额为1,596,152,200元(15,961,522张)。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22年4月2日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刊登的《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情况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39)。

  8、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份质押情况

  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控股股东正邦集团有限公司累计质押公司股份639,555,935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的85.30%,占公司总股本的20.33%;正邦集团有限公司一致行动人江西永联农业控股有限公司累计质押公司股份577,153,780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的83.29%,占公司总股本的18.34%;一致行动人共青城邦鼎投资有限公司累计质押公司股份75,987,841股,占其所持有股份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2.42%;一致行动人共青城邦友投资有限公司累计质押公司股份37,993,920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的100.00%,占公司总股本的1.21%。控股股东正邦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公司股份1,330,691,476股,占其及一致行动人持股总数的83.59%,占公司总股本的42.29%。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2年4月1日在《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关于股东部分股权解除质押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38)。

  9、部分董事辞职暨补选董事及聘任证券事务代表情况

  董事程凡贵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任何职务。独立董事李汉国先生因连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即将满六年,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以及《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李汉国先生申请辞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辞去上述职务后,李汉国先生不再担任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任何职务。2021年12月27日,公司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补选李志轩先生为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关于补选曹小秋先生为独立董事的议案》,经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核,董事会同意提名李志轩先生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同意提名曹小秋先生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任期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任期至公司第六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同时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证券事务代表的议案》,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孙鸣啸女士、刘舒女士担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协助董事会秘书履行职责,任期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六届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日止。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12月28日在《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关于部分董事辞职暨补选董事及聘任证券事务代表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262)。

  公司于2022年1月13日召开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补选李志轩先生为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关于补选曹小秋先生为独立董事的议案》,李志轩正式任职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曹小秋先生正式任职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独立董事,任期至公司第六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四、季度财务报表

  (一)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

  法定代表人:林峰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王永红 会计机构负责人:熊卓琳

  2、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

  本期发生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被合并方在合并前实现的净利润为:0.00元,上期被合并方实现的净利润为:0.00元。

  法定代表人:林峰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王永红 会计机构负责人:熊卓琳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二)审计报告

  第一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 是 √ 否

  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二二年四月三十日

  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2

  第一季度报告

  证券代码:002157 证券简称:正邦科技 公告编号:2022一065

  债券代码:112612 债券简称:17正邦01

  债券代码:128114 债券简称:正邦转债

本版导读

2022-04-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