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第一季度报告

2022-04-30 来源: 作者: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重要内容提示:

  1、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2、公司董事长陈锦石,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辛琦声明:保证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中财务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3、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一、主要财务数据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

  (二)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单位:元

  ■

  公司不存在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情况。

  公司不存在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三)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单位:元

  ■

  二、股东信息

  (一)2022年3月31日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

  (二)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不适用。

  三、经营情况说明

  虽然国家一季度实现GDP增长4.8%,环比去年四季度增加0.8个百分点,但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压力并没有根本改变。俄乌冲突对全球经济形成新的挑战,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在政策工具引导下,1月1年期和5年期以上LPR分别下行10个和5个基点。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切实振作一季度经济,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有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自身职责,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3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强调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保持政策稳定性,希望近年来稳定经济运行、激发市场活力的政策要尽可能延续,同时开展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防止和纠正出台不利于市场预期的政策,要求加强部门协同,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未雨绸缪应对新挑战,采取有针对性措施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4月11日,国家总理召开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时指出,要增强紧迫感,抓紧落实中央要求,退税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专项债发行使用、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支持企业稳岗等政策的实施,要靠前安排和加快节奏,上半年要大头落地,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4月13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指出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有序降低拨备覆盖率,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推动银行增强信贷投放能力。4月15日,人民银行公布自4月2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并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额外多降0.25个百分点。4月27日,人民银行公布自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4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要求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加强重大风险预测预警能力;要引导好市场预期,讲清楚政策导向和原则,稳定市场信心;要加强评估督导,搞好综合平衡,有问题及时纠偏。

  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10.5万亿元,同比增长9.3%,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已发行1.25万亿元,达到去年提前下达额度的86%,政策靠前发力,维护经济稳定。

  2022年房地产行业的调整进一步深入,一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同比下跌22.7%,新开工面积同比下跌17.5%,竣工面积同比下跌11.5%,企业到位资金同比下跌19.6%,其中定金和预售款同比下跌31.0%,行业投资同比增速仅有0.7%,行业良性循环的恢复还需要时间。

  为了加快实现良性循环,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加强预期引导,进一步明确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的精神基础上,2月全国性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出台,规范各地有关政策执行。3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针对房地产行业指出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发出《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针对来到城镇常住,未获得当地户籍或获得当地户籍不满三年的新市民群体,要求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完善金融服务,高质量扩大金融供给,满足新市民安居、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的金融需求。4月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提出要进一步完善住房领域金融服务,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合理确定辖区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最低贷款利率要求,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促进当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金融机构要区分项目风险与企业集团风险,加大对优质项目的支持力度,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不搞“一刀切”,保持房地产开发贷款平稳有序投放。商业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要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稳妥有序开展并购贷款业务,加大并购债券融资支持力度,积极提供兼并收购财务顾问服务。各地也陆续出台更多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的政策措施,限购、限价、限制交易、贷款首付比例等政策也有所调整,部分城市还出台了针对性的鼓励措施。随着政策的深入,行业将更快恢复健康发展。

  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建筑行业平稳增长,完成总产值5.2万亿元,同比增长9.3%,完成竣工产值2.2万亿元,同比增长13.0%,企业新签合同额6.3万亿元,同比增长2.1%。

  4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要求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推进城市群交通一体化;有序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加强城市防洪排涝、污水和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建设,加强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公共卫生应急设施建设,加强智能道路、智能电源、智能公交等智慧基础设施建设。建筑行业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公司房地产业务销售也难以避免受到整体市场的影响,第一季度公司合同销售金额163.2亿元,销售面积129.6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66.3%和63.1%,不过2、3月销售金额环比分别增加21.5%和8.9%。第一季度公司平均销售价格12,586元/平方米,同比降低8.6%。在公司签约销售中,一二线城市销售面积占比46%,销售金额占比51%。预计随着行业良性循环的逐步恢复,公司销售也将继续改善。

  截止一季度末,公司房地产业务在建和未开工项目498个,在建项目规划建筑面积合计2,866万平方米,未开工项目规划建筑面积合计约1,135万平方米,可竣工资源总面积4,001万平方米。

  第一季度公司实现新开工面积43万平方米,同比减少84.3%,完成竣工面积142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1.6%。由于并表范围竣工规模减少,公司房地产业务第一季度结算收入63.2亿元,同比下降45.8%。在非良性循环的环境里,公司继续推进现房库存的去化,增加自由现金,降低预售监管政策严厉执行的影响,由此带来当期销售当期确认的亏损,导致公司结算毛利率仅有9.55%,同比下降16.15个百分点。期末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已售未结算资源1,414.7亿元,是公司一季度结算收入的22.4倍,2021年结算收入的2.5倍。

  公司建筑业务第一季度新承接(中标)项目合同总金额9.6亿元,同比下降89.5%。由于施工规模降低,回款减少,第一季度建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5亿元,同比下降60.7%。综合毛利率5.38%,同比增长0.10个百分点。

  由于房地产业务和建筑业务收入都明显下降,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77.5亿元,同比下降46.0%。受房地产业现房库存去化带来的亏损影响,公司综合毛利率9.17%,同比下降12.24个百分点。由于市场调整深入,公司销售规模大幅下降,销售难度进一步提升,第一季度公司销售费用率同比增加2.75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同比增加3.59个百分点。公司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亿元,有关情况仅是市场快速调整后的短期反应,随着市场恢复,公司进一步提高运营效率,已售未结算资源的更多结算,公司将尽快恢复盈利。

  公司继续坚持不依赖有息负债的模式,第一季度末公司有息负债(含期末应付利息)560.8亿元,比2021年末减少60.3亿元,占总负债的比重17.16%,比2021年末降低1.94个百分点。其中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85.6亿元,比2021年末减少55.1亿元,在全部有息负债中占比33.09%,较2021年末下降5.66个百分点。期末公司持有的货币资金192.5亿元,现金短债比至1.04,扣除受限资金后的现金短债比0.66,风险保障能力较2021年末进一步提高。

  2022年一季度末公司总体负债中实际为销售产品收到的现金,基本没有偿付风险的合同负债及相关待转销项税合计1,552.7亿元,较2021年末增加4.7%。受此影响,公司总负债率增加0.20个百分点,至88.57%。但总负债扣除合同负债及相关待转销项税之后,公司负债率为57.91%,比2021年末下降1.79个百分点。2022年一季度末公司净负债率(有息负债减去现金与净资产的比值)为87.76%,比2021年末下降5.40百分点。公司总负债和总资产同时扣除预收账款(含合同负债、预收账款和待转销项税)的负债率为80.27%,比2021年末下降0.25个百分点。公司实际负债规模小,偿债能力强,经营风险低。

  虽然由于销售放慢,公司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入有所减少,但公司实现了更好的支出控制,继续保持了良好的经营性现金流状况,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6.6亿元,持续保持正值。

  四、财务报表

  (一)合并财务报表

  1、2022年3月末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

  法定代表人:陈锦石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辛琦 会计机构负责人:辛琦

  2、2022年1~3月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

  ■

  本期发生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被合并方在合并前实现的净利润为:0元,上期被合并方实现的净利润为:0元。

  法定代表人:陈锦石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辛琦 会计机构负责人:辛琦

  3、2022年1~3月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法定代表人:陈锦石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辛琦 会计机构负责人:辛琦

  (二)审计报告

  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特此公告。

  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二二年四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0961 证券简称:中南建设 公告编号:2022-072

  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控股股东股份解除质押的公告

  (4月30日)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公司”)近日收到控股股东中南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南城投”)有关所持公司股份解除质押情况的通知,具体情况如下:

  一、质押基本情况

  1、本次解除质押情况

  ■

  2、累计质押情况

  截至公告披露日,上述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质押股份情况如下:

  ■

  二、其他说明

  中南城投质押的所持公司股份目前无平仓风险,股份质押均设立风险预警线和平仓线。若因股价下跌,达到履约保障警戒线或最低线时,中南城投将采取追加保证金等方式,避免触及平仓线而引发平仓风险。

  三、备查文件

  1、解质押证明;

  2、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冻结明细。

  特此公告。

  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二二年四月三十日

  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0961 证券简称:中南建设 公告编号:2022-071

  2022

  第一季度报告

本版导读

2022-04-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