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汉钟精机股份有限公司2022第一季度报告

2022-04-30 来源: 作者: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重要内容提示:

  1、 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2、 公司负责人余昱暄、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邱玉英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顾丽萍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

  3、 第一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 是 √ 否

  一、 主要财务数据

  (一)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二)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单位:元

  ■

  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项目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三)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1、 资产负债表变动情况分析说明

  单位:元

  ■

  (1) 其他流动资产期末余额较期初下降57.35%,主要系以摊余成本计量的一年内到期的债权投资到期收回所致。

  (2) 其他非流动资产期末余额较期初上升53.78%,主要系报告期内预付工程款增加所致。

  (3) 交易性金融负债期末余额较期初下降100%,主要是报告期内衍生性金融产品公允价值变动所致。

  (4) 预收款项期末余额较期初下降50%,主要系预收租金下降所致。

  (5) 合同负债期末余额较期初上升72.37%,主要系预收款上升所致。

  (6) 应付职工薪酬期末余额较期初下降45.71%,主要系支付年终奖所致。

  (7) 其他流动负债期末余额较期初上升109.97%,主要系报告期内待转销项税额上升所致。

  (8) 递延所得税负债期末余额较去年同期上升76.60%,主要系报告期内未实现汇兑上升所致。

  (9) 其他综合收益期末余额较期初下降129%,主要系报告期内境外子公司报表折算本位币时的汇率变动所致。

  2、 利润表变动情况分析说明

  单位:元

  ■

  (1) 税金及附加较上年同期上升140.64%,主要系附加税及房产税缴纳金额较去年同期上升所致。

  (2) 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下降42.39%,主要系报告期内研发物料投入下降所致。

  (3) 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下降196.16%,主要系报告期内汇兑收益较去年同期增加所致。

  (4) 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上升117.68%,主要系报告期内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及金融产品收益较去年同期增加所致。

  (5)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上年同期上升3976.27%,主要系报告期内衍生性金融产品公允价值变动所致。

  (6) 信用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下降163.80%,主要系报告期内计提应收账款坏账所致。

  (7) 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上升140.50%,主要系报告期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所致。

  (8) 资产处置收益较上年同期下降104.84%,主要系报告期内处置资产损失增加所致。

  (9) 营业外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88.35%,主要系报告期内收到与日常活动无关的政府补助减少所致。

  (10) 营业外支出较上年同期上升279.94%,主要系报告期内非流动资产毁损报废损失去年同期上升所致。

  (11) 所得税费用较上年同期上升99.50%,主要系报告期内利润总额上升所致。

  3、 现金流量表变动情况分析说明

  单位:元

  ■

  (1)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同期下降167.60%,主要系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较去年同期下降所致。

  (2)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同期上升138.56%,主要系报告期内收回短期低风险理财产品较去年同期上升所致。

  (3)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同期下降82.38%,主要是报告期内归还借款较去年同期上升所致。

  (4) 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较去年同期下降389.91%,主要是报告期内境外子公司报表折算本位币时的汇率变动所致。

  (5) 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较去年同期上升134.46%,主要系报告期内收回短期低风险理财产品较去年同期上升所致。

  二、 股东信息

  (一) 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二) 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三、 其他重要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四、 季度财务报表

  (一) 财务报表

  1、 合并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上海汉钟精机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03月31日

  单位:元

  ■■

  法定代表人:余昱暄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邱玉英 会计机构负责人:顾丽萍

  2、 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

  本期发生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被合并方在合并前实现的净利润为0元,上期被合并方实现的净利润为0元。

  法定代表人:余昱暄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邱玉英 会计机构负责人:顾丽萍

  3、 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二) 审计报告

  第一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 是 √ 否

  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上海汉钟精机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余昱暄

  二〇二二年四月二十九日

  上海汉钟精机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158 证券简称:汉钟精机 公告编号:2022-013

  2022

  第一季度报告

本版导读

2022-04-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