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第一季度报告

2022-04-30 来源: 作者: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 本公司董事长马明哲,首席财务官姚波及财务总监李锐保证本季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

  ● 第一季度财务报表是否经审计:□是 √否

  ● 审计师发表非标意见的事项:□适用 √不适用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本公司第十二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于2022年4月29日审议通过了《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会议应出席董事14人,实到董事14人。

  1.3 本公司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1.4 本公司董事长马明哲,首席财务官姚波及财务总监李锐保证本季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主要会计数据及财务指标

  ■

  ■

  注: 本公司对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的确认依照中国证监会公告[2008]43号《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的规定执行。本公司作为综合性金融集团,投资业务是本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持有或处置金融资产及股权投资而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或投资收益均属于本公司的经常性损益。

  2.2 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财务报表差异说明

  本公司按照中国会计准则编制的合并财务报表中列示的净利润以及股东权益,与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合并财务报表中列示的并无差异。

  2.3 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

  截至2022年3月31日,本公司总股本为18,280,241,410股,其中A股为10,832,664,498股,H股为7,447,576,912股。

  ■

  注:(1) A股股东性质为股东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的账户性质。

  (2) 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为本公司H股非登记股东所持股份的名义持有人。

  (3) 商发控股有限公司及Plenty Ace Investments (SPV) Limited均属于卜蜂集团有限公司间接全资持股子公司,其持有的本公司股份均登记在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名下。为避免重复计算,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持股数量已经除去上述两家公司的持股数据。

  (4) 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名下股票为沪股通的非登记股东所持股份。

  (5) 本公司长期服务计划的参与对象为本公司及附属子公司的员工,历年累计参与人数超过11万人,资金来源为员工应付薪酬额度。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的说明

  商发控股有限公司及Plenty Ace Investments (SPV) Limited均属于卜蜂集团有限公司间接全资持股子公司,两者因具有同一控制人(卜蜂集团有限公司)而被视为构成一致行动关系。截至2022年3月31日,卜蜂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上述两家及其他下属子公司合计间接持有本公司H股1,243,259,627股,约占本公司总股本的6.80%。

  除上述情况外,本公司未知上述其他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

  §3 季度经营分析

  3.1 经营业绩亮点

  · 经营业绩表现稳健。2022年第一季度,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430.47亿元,同比增长10.0%。

  · 客户经营业绩持续增长。截至2022年3月末,平安个人客户数超2.23亿,客均合同数较年初增长1.0%至2.94个。2022年第一季度,团体业务对公渠道综合金融保费规模同比增长28.2%。

  · 坚定推动寿险改革转型,持续迭代升级产品及服务。平安寿险实施代理人队伍分层精细化经营,推动队伍结构优化,截至2022年3月末,大专及以上学历代理人占比同比上升3.5个百分点;第一季度上市增额终身寿险产品“盛世金越”,获得客户广泛认可。

  · 财产保险业务保费规模稳健增长,业务品质保持良好。2022年第一季度,平安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达730.18亿元,同比增长10.3%。得益于良好的业务管理与风险筛选能力,第一季度平安产险综合成本率保持在96.8%的良好水平。

  · 银行经营业绩稳健增长,资产质量保持平稳。2022年第一季度,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62.07亿元,同比增长10.6%;净利润128.50亿元,同比增长26.8%。截至2022年3月末,不良贷款率1.02%,较年初持平;拨备覆盖率289.10%,较年初上升0.68个百分点。

  · 医疗健康生态圈战略持续推进。平安通过打造全球领先的医疗健康服务生态,提供覆盖健康、慢病、疾病、养老的一站式服务,让客户“省心、省时又省钱”,赋能金融主业。截至2022年3月末,平安医疗健康生态圈已实现国内百强医院和三甲医院100%合作覆盖,合作药店数近20.3万家;平安智慧医疗累计服务187个城市、超5.4万家医疗机构,赋能约138万名医生。

  ■

  注:(1) 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是基于11.0%的风险贴现率计算。

  3.2 概览

  2022年第一季度,国际环境复杂严峻,疫情持续叠加地缘冲突,全球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居民消费恢复仍面临诸多挑战,对公司长期保障型保险业务仍有一定影响。面对挑战,公司铭记初心、重新出发,贯彻落实“聚焦金融、改革创新、增收节支、合规经营”的十六字经营方针,坚定不移地推动寿险业务高质量改革转型,持续巩固综合金融优势,构建“HMO管理式医疗模式”,打造“有温度的金融”,为客户提供“省心、省时又省钱”的消费体验,为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22年第一季度,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同比增长10.0%至430.4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6.58亿元,同比下降24.1%,主要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

  营运利润

  营运利润以财务报表净利润为基础,剔除短期波动性较大的损益表项目和管理层认为不属于日常营运收支的一次性重大项目及其他。本公司认为剔除下述非营运项目的波动性影响,营运利润可有助于理解及比较经营业绩表现及趋势。

  · 短期投资波动,即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际投资回报与内含价值长期投资回报假设的差异,同时调整因此引起的保险和投资合同负债相关变动;剔除短期投资波动后,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投资回报率锁定为5%;

  · 折现率(1)变动影响,即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由于折现率变动引起的保险合同负债变动的影响;

  · 管理层认为不属于日常营运收支而剔除的一次性重大项目及其他。2022年第一季度、2021年第一季度该类事项为本公司持有的以陆金所控股为标的的可转换本票的价值重估损益。

  注:(1) 所涉及的折现率假设可参见公司2021年年报财务报表附注的会计政策部分。

  ■

  注:(1) 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包含平安寿险、平安养老险及平安健康险三家子公司经营成果的汇总。财产保险业务为平安产险的经营成果。银行业务为平安银行的经营成果。资产管理业务为平安信托、平安证券、平安资产管理、平安融资租赁、平安海外控股等经营资产管理业务的子公司经营成果的汇总。科技业务反映汽车之家、陆金所控股、金融壹账通、平安健康等经营科技业务相关的子公司、联营及合营公司的经营成果。合并抵销主要为对各业务之间持股的抵销。

  (2) 因四舍五入,直接计算未必相等。

  3.3 客户经营分析

  平安个人客户规模持续增长。截至2022年3月31日,集团个人客户(1)数超2.23亿,较年初增长0.7%;客均合同数2.94个,较年初增长1.0%。截至2022年3月31日,集团互联网用户(2)量超6.57亿,较年初增长1.6%;年活跃用户量(3)超3.45亿。

  ■

  注:(1) 个人客户:指持有平安集团旗下核心金融公司有效金融产品的个人客户。

  (2) 互联网用户:指使用平安集团旗下科技公司和核心金融公司的互联网服务平台(包括网页平台及移动APP)并注册生成账户的独立用户。

  (3) 年活跃用户量:指截至统计期末12个月内活跃过的用户量。

  (4) 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对个人客户及客均合同口径进行优化,将不可经营客户从个人客户数中予以剔除,将代销类合同纳入客均合同统计,并对2021年可比期间数据进行重列。

  团体客户经营成效明显,业务规模持续增长。2022年第一季度,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得益于综合金融战略的经营成效,团体业务综合金融保费规模达48.12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对公渠道保费规模同比增长28.2%;综合金融融资规模达1,929.69亿元,同比增长9.0%。

  ■

  注:(1) 综合金融保费规模指集团通过综合金融服务实现的、投保人为团体客户的保险产品保费规模。

  (2) 对公渠道保费规模指剔除平安寿险销售的综合金融保费规模。

  (3) 综合金融融资规模指集团内公司通过综合金融服务合作落地的新增融资项目规模。

  3.4 以医疗健康打造价值增长新引擎

  平安充分发挥医疗健康生态与保险支付的差异化优势,打造“新医疗”模式,将医疗健康服务与保险业务有机结合,为个人及企业客户提供完善的风险保障和一站式的医疗健康服务,让客户“省心、省时又省钱”,赋能金融主业。截至2022年3月末,在平安超6.57亿互联网用户中,有超65%的用户使用医疗健康生态圈提供的服务;在平安超2.23亿个人客户中,有超64%的客户同时使用了医疗健康生态圈提供的服务。2022年第一季度,健康险保费收入超400亿元。

  · 自营旗舰方面:在线上,针对个人和企业客户需求,平安通过专属家庭医生团队提供医疗健康服务,串联“到线、到店、到家”服务网络,涵盖咨询、诊断、诊疗、服务全流程,线上服务60秒接通率达99.9%,实现7×24小时主动管理。在线下,平安通过参与方正集团重整,将北大医疗下属5家综合医院、6家专科医疗机构等优质资源融入医疗健康生态,深化医疗产业布局,其中北大国际医院属于旗舰医院。深圳市龙华区政府与平安集团共建的平安龙华医院已正式成立,平安将自身拥有的医疗资源、科技实力、管理能力注入医院,助力打造深圳市高端医疗服务第一品牌。同时,截至2022年3月末,平安已布局14家健康管理中心。

  · 合作网络方面:平安通过整合国内外的优质服务供应商资源,布局医疗健康生态网络。截至2022年3月末,平安已实现国内百强医院和三甲医院100%合作覆盖;国内外合作医生的人数超5万人;合作健康管理机构数近9.8万家;合作药店数近20.3万家,全国药店覆盖率约34%。

  此外,平安在积极整合医疗健康资源之余,还提供信息化服务,通过搭建智慧公共卫生监管平台,实现“管疾病”、“管机构”、“管人员”三管赋能。截至2022年3月末,平安智慧医疗累计服务187个城市、超5.4万家医疗机构,赋能约138万名医生。

  3.5 寿险及健康险业务

  2022年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疫情扰动依然延续,不确定性增加。面对挑战,平安寿险坚守改革初心,围绕“渠道+产品”双轮驱动战略部署,持续深化高质量转型。受代理人队伍调整、产品结构变化以及因2021年一季度重疾定义切换,部分重疾险消费提前带来的较高基数影响,2022年第一季度,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125.89亿元,同比下降33.7%。

  渠道方面,平安寿险坚定推动代理人队伍高质量转型,持续深化与平安银行的合作,积极探索社区网格化及下沉渠道等创新渠道,助力多渠道发展。

  · 代理人渠道。平安寿险实施代理人队伍分层精细化经营,推动队伍结构优化。截至2022年3月末,大专及以上学历代理人占比同比上升3.5个百分点。钻石队伍方面,平安寿险进一步通过激励体系、产品体系升级以及经营组织建设等专项项目,推动钻石队伍能力持续提升,助力钻石队伍结构优化。新人队伍方面,平安寿险实施“优+”增员升级,以优增优,严控入口,逐步提升优质新人占比;同时通过培训升级、政策支持和组织保障,提高新人队伍收入。未来,平安寿险将持续推动数字营业部改革试点,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逐步深化推广。

  · 银保渠道。银保渠道持续推动“渠道+产品+科技”专业经营体系建设。平安寿险持续深化与平安银行的合作,构建专属产品体系、共享培训资源,支持平安银行加速新优才队伍建设。目前,新优才队伍质量持续优化,业绩贡献逐步提升,逐步成长为一支擅长保险销售的财富管理精英队伍。同时,平安寿险巩固与外部主力银行渠道合作,规范网点经营;结合银行客户需求,完善银保产品体系;坚持科技赋能,优化投保流程,提升客户体验。

  · 其他渠道。平安寿险坚持渠道多元化发展战略,探索社区网格化经营模式,以“农夫式”社区深耕为核心,以“孤儿单(1)”继续率提升为第一要务,通过发展高素质网格化专员队伍,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深耕经营,打造高质量、可持续的服务模式。截至2022年3月末,该模式在上海、深圳、沈阳三地落地试点成功,初步跑通从人员招募、线上线下联合运营、续收到销售全流程,已取得一定成效;此外,平安寿险还增加8个试点城市并启动推广。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续收模式,“孤儿单”13个月保单继续率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平安寿险将持续扩大试点机构范围,加快项目推广落地。电销渠道持续深化“先服务后销售”的经营模式,升级产品、优化服务,提升客户体验,市场份额保持领先。此外,平安寿险结合下沉市场的保险消费场景,持续探索下沉渠道创新发展模式。

  产品方面,平安寿险以“打造有温度的保险”为理念,从客户需求出发,加大有竞争力的产品供给,并依托集团医疗健康生态圈,通过“保险+健康管理”、“保险+高端养老”、“保险+居家养老”三大核心服务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

  · 保险产品方面。平安寿险围绕客户多元化的保险需求,持续创新与升级产品体系,提供更丰富的产品供给。为满足客户追求财富长期稳定增值的需求,2022年第一季度,平安寿险上市增额终身寿险产品“盛世金越”,该产品兼顾安全性、收益性,现金价值和保单年度保额持续增长;其特色的双被保人设计,延长了保单年度保额及现金价值增长周期,实现财富的智慧传承,该产品以独特优势获得了客户的广泛认可。

  · 服务方面。平安寿险依托集团医疗健康生态圈,为保险客户提供有温度的服务。“保险+健康管理”方面。“平安臻享RUN”健康服务计划自2021年推出以来,不断洞察客户需求,已完成两次迭代升级。截至2022年3月31日,该计划已覆盖重疾险客户超2,200万人,整体服务满意度98%,客户认可度高。“平安臻享RUN”以专业家庭医生和专业健康档案为基础,提供覆盖健康、慢病和疾病三大健康服务场景的管理方案,致力于为客户打造“省心、省时又省钱”的健康服务体验。未来平安寿险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拓展服务内容,更好地满足客户的差异化需求。“保险+高端养老”方面。目前高品质养老服务市场在中国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平安将秉承“三尊”价值主张,提供“尊贵生活、尊享服务、尊严陪护”服务,致力于开拓高品质养老服务市场,全面覆盖长者的生活所需,满足客户的品质康养需求。2022年3月,平安臻颐年发布首个高品质康养社区项目“深圳蛇口颐年城”,营建有温度、有品质的全新康养体验。“保险+居家养老”方面。平安为客户提供“老人舒心、子女放心、管家专心”一站式居家养老服务。平安在深圳、南京两地进行了试点,得到客户的积极反馈和认可。2022年平安将服务范围扩大至全国超20个城市,为客户提供覆盖医、护、食、乐、养等10类场景的居家养老服务,致力于打造中国居家养老第一品牌。

  注:(1) 孤儿单为与平安寿险终止代理关系的代理人在代理关系终止之前所代理销售的有效保单。

  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关键指标

  ■

  注:(1) 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是基于11.0%的风险贴现率计算。

  ■

  3.6 财产保险业务

  平安产险保费规模稳健增长,业务品质保持良好。2022年第一季度,因车险综合改革周期性影响消除,保费增速表现恢复正常,平安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30.18亿元,同比增长10.3%;整体综合成本率为96.8%,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保证保险业务赔付支出同比上涨。平安产险通过强化业务管理与风险筛选,整体风险依旧可控,业务品质保持良好。

  平安产险加强科技应用,实现数据驱动客户经营,助力汽车服务生态圈搭建。“平安好车主”APP作为中国最大的用车服务APP,截至2022年3月末,注册用户数突破1.53亿,累计绑车车辆突破9,700万。

  平安产险线上理赔服务持续领先,打造极致用户体验。平安产险对受疫情影响地区开通车险理赔绿色通道,推广“零接触”特色服务。2022年第一季度,平安产险家用车理赔案件中,“一键理赔”功能使用率达91.1%。为提升小微企业在疫情下的抗风险能力,平安产险上线“快易免”理赔服务,减免小额案件单证。

  ■

  3.7 保险资金投资组合

  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资产配置持续优化,资产负债匹配管理不断完善。截至2022年3月31日,本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近4.10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6%。2022年第一季度,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1)为3.3%,年化总投资收益率(1)为2.3%。

  2022年第一季度,随着美联储加速加息和缩表进程,叠加地缘冲突,进一步推高通胀预期和避险情绪,全球资本市场经历了大幅波动,股市总体收跌,主要经济体市场利率快速上行。国内经济与美欧的周期错位有所加大,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入,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下行的压力和市场的风险溢价显著提升,在岸和离岸主要股指均录得较大跌幅,市场利率区间震荡,信用利差有所上升。受以上因素影响,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组合投资收益有所承压。

  截至2022年3月31日,债权计划及债权型理财产品占比为11.3%。从信用水平上看,公司保险资金组合投资的债权计划及债权型理财产品的信用水平较好,风险稳健可控。

  公司持续优化保险资金资产负债匹配,积极配置大量国债、地方政府债等长久期资产,使得保险资金组合可以长期维持良好的资产负债久期匹配状态。综合考虑政策环境、经济和市场因素,公司将坚持现有的保险资金投资组合风险偏好。

  公司持续强化投后管理能力建设,升级投后管理体系,建立并完善“投后管理委员会+投后中台+项目投后”三层管理架构,立足公司顶层战略,结合对行业趋势和周期的深入了解,对被投企业经营进行有深度、有细度、有力度的投后管理,促进与被投企业的文化融合;在合规和充分尊重成员公司独立经营的基础上对投后机制进行统筹管理,确保投前有参与、投后有追踪、风险有预警、经营有赋能,全面促进投后管理能力提升,有效保障公司投资价值的最大化。

  注:(1) 在年化投资收益率计算中,仅对存款利息收入、债权型金融资产利息收入和投资性物业租金收入等进行年化处理,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利息收入、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及拆入资金利息支出、分红收入、投资差价收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等均不做年化处理。

  3.8 银行业务

  平安银行持续升级零售、对公、资金同业业务经营策略,不断深化全面数字化经营,重塑资产负债经营,业务发展保持了稳健增长态势。

  经营业绩稳健增长。2022年第一季度,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62.07亿元,同比增长10.6%;净利润128.50亿元,同比增长26.8%。第一季度平安银行净息差2.80%,较去年同期下降0.07个百分点,较去年第四季度上升0.06个百分点;吸收存款平均成本率2.05%,较去年同期下降0.01个百分点。

  · 零售业务深化转型发展。截至2022年3月末,平安银行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含证券资产)33,606.69亿元,较年初增长5.6%;零售客户数12,009.75万户,较年初增长1.6%,其中财富客户116.65万户,较年初增长6.1%;个人存款余额8,395.75亿元,较年初增长9.0%;个人贷款余额19,134.71亿元,较年初增长0.2%,其中,“新一贷”贷款余额、汽车金融贷款余额均较年初增长4.1%。

  · 对公业务持续做精做强。截至2022年3月末,对公客户数53.04万户,较年初增加2万户,增幅为3.9%;企业存款余额23,080.43亿元,较年初增长5.3%,第一季度企业存款日均余额22,911.7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5%。截至2022年3月末,企业贷款余额12,410.24亿元,较年初增长7.6%。

  · 资金同业业务模式再升级。2022年第一季度,平安银行债券交易量的市场份额为2.9%;“平安避险”外汇及利率衍生产品业务交易量108.52亿美元,同比增长76.3%;同业机构销售业务量6,739.90亿元,同比增长45.9%。

  资产质量保持平稳。截至2022年3月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1.02%,较年初持平;拨备覆盖率289.10%,较年初上升0.68个百分点;逾期60天以上贷款偏离度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偏离度分别为0.91和0.76。

  资本充足水平保持稳定。截至2022年3月末,平安银行的各级资本充足率均满足监管达标要求,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年初上升0.04个百分点。

  ■

  注:(1) 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均为不含息金额。

  (2) 依照2012年6月7日原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上述资本充足率计算范围包括平安银行及其全资子公司平安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的最低监管要求为7.5%。

  3.9 资产管理业务

  2022年第一季度,资产管理业务实现净利润29.14亿元,同比增长10.5%。

  平安证券依托集团综合金融与科技优势,业绩稳健增长。经纪业务方面,2022年第一季度平安证券经纪股基交易量(不含席位租赁)市场份额(1)约3.69%,较去年同期持平。投行债类业务方面,平安证券债类业务规模排名行业前列,2022年第一季度ABS(2)和债券(2)承销规模分别位列行业第二位、第七位。

  平安信托坚定转型方向,回归信托本源。截至2022年3月末,信托资产管理规模较年初增长3.8%至4,786.53亿元,主动管理型资产管理规模占比持续提升至81.1%;其中,投资类资产管理规模净增加327.35亿元,较年初增长12.7%。

  注:(1) 经纪股基交易量(不含席位租赁)市场份额的计算不考虑陆股通的影响。

  (2) ABS为中国证监会主管ABS,债券为公司债和企业债。

  3.10 科技业务

  科技战略持续深化,业务保持稳健发展。2022年第一季度,科技业务总收入(1)247.17亿元,同比增长3.7%。

  陆金所控股(纽交所股票代码:LU)是中国领先的科技驱动型个人金融服务平台之一。陆金所控股业务包括零售信贷及财富管理两大业务。在零售信贷领域,陆金所控股通过打造“聚合模式”的个人借款服务平台,高效连接借款人和金融资源,充分发挥银行、信托和保险等金融资源的优势力量,共同为小微企业主提供简便、快捷的借款服务。在财富管理领域,陆金所控股与金融产品提供商进行深度合作,并依托科技能力搭建智能经营体系,运用AI技术实现客户与产品的智能匹配,为中产阶层及富裕人群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金融壹账通(纽交所股票代码:OCFT)是面向金融机构的商业科技服务供应商(Technology-as-a-Service Provider),向客户提供“横向一体化、纵向全覆盖”的整合产品,包括数字化银行、数字化保险和提供金融科技基础设施服务的加马平台。金融壹账通积极推动金融服务生态数字化转型,为政府、监管和企业用户提供贸易、供应链、数据安全、风险管理等相关科技服务。

  平安健康(香港联交所股票代码:01833.HK,股票简称“平安好医生”)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作为集团“HMO管理式医疗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安健康借助“基础权益包+个人增值服务”的付费模式,高效覆盖潜在用户。平安健康以会员专属的家庭医生为入口,覆盖健康管理、亚健康管理、疾病管理、慢病管理及养老管理等五大医疗健康服务场景,依托O2O服务网络,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健康”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高质量、更便捷的医疗健康服务。

  汽车之家(纽交所股票代码:ATHM;香港联交所股票代码:02518.HK)是中国领先的汽车互联网服务平台,致力于建立以数据和技术为核心的智能汽车生态圈,围绕整个汽车生命周期,为汽车消费者提供丰富的产品及服务。汽车之家持续推动“生态化”战略升级,通过建设“汽车之家+平安”双生态,打造新的业务格局,全方位服务消费者、主机厂和汽车生态各类参与者。

  3.11 以科技引领业务变革

  平安高度重视核心技术研发和自主知识产权掌控。截至2022年3月末,公司科技专利申请数较年初增加2,048项,累计达40,468项,位居国际金融机构前列。

  平安运用领先科技全面提升核心金融业务端到端服务水平。

  销售方面,平安寿险“智能拜访助手”持续推动线上和线下销售模式相结合,线上面访支持直播模式与客户互动,线下面访支持音视频讲解、保险和疾病知识提示。2022年第一季度,使用智能拜访助手的代理人月人均触客时长2.36小时,同比增长55%。截至2022年3月末,平安寿险“金管家”APP注册用户数突破2.72亿,并持续深化权益服务体系应用,2022年第一季度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权益服务近1,090万人次。

  运营方面,平安运用科技全面优化改造金融业务流程,提升作业效率,优化客户体验。在产险运营管理中,平安通过AI机器人助手颠覆传统作业模式,简化作业流程;搭建“机器人工厂”,全面梳理并打造财产保险领域知识图谱,依托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提升客户意图识别能力,并融合语音识别、语音转文字技术,让机器人助手能“听、说、读、想、做”,2022年3月当月出单自助化率达75%。

  服务方面,平安通过AI技术赋能人工坐席,并广泛应用于金融业务场景。2022年第一季度,平安AI坐席服务量超5.8亿次,提供包括贷款、信用卡和保险在内的一系列服务。

  注:(1) 科技业务总收入为科技业务板块下的各科技公司营业收入的直接加总,未考虑持股比例的影响。

  3.12 展望

  世纪疫情冲击下,国内外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短期内,国内局部疫情时有发生,经济复苏承压,消费和投资恢复迟缓,公司业务增长面临一定挑战;同时,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信用风险上扬,资产质量持续承压,权益市场波动加剧。但长期看,公司业务发展蕴藏着新的机遇:一方面,居民健康意识、医疗管理及养老服务需求逐步提升,对保险、健康管理等方面的消费需求长期持续释放,公司金融保险、医疗健康业务发展空间广阔;另一方面,在科技进步与政策支持下,数字化转型需求日益旺盛,公司加快在金融、医疗等领域模式创新,赋能业务增长。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金融保险与医疗健康行业蓬勃发展,具备雄厚的增长潜力和诸多有利条件。平安认真贯彻“十四五”规划精神,坚持守法经营底线,秉持“法规+1”宗旨,不断加强风险管理,提升经营水平;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坚持稳中求进,坚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同时,公司深度参与“健康中国”建设,响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顺应服务国计民生的需要,以客户为中心,推动“综合金融+医疗健康”战略升级,为个人及企业客户提供完善的风险保障和一站式的医疗健康服务,向着成为国际领先的综合金融、医疗健康服务提供商不断迈进。此外,平安将继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人民为中心,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为广大客户、股东和社会创造稳定增长的价值,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社会的共同富裕而不懈奋斗。

  §4 重要事项

  4.1 主要会计数据、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原因

  √适用 □不适用

  ■

  4.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公司持股计划的实施情况

  核心人员持股计划

  经本公司2014年10月28日召开的第九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2015年2月5日召开的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本公司自2015年起开始实施核心人员持股计划。本公司核心人员持股计划参与对象为包括公司董事、职工代表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内的平安集团及其附属子公司的核心关键人员,资金来源为员工的合法收入及业绩奖金额度。

  截至报告期末,此项计划共实施八期,其中2015年至2018年四期已全部解禁完毕,2019年至2022年四期详情如下:

  2019年核心人员持股计划共1,267人参与,共购得中国平安A股股票8,078,395股,成交金额合计人民币588,197,823.00元(含费用),占当时公司总股本的0.044%。

  2020年核心人员持股计划共1,522人参与,共购得中国平安A股股票7,955,730股,成交金额合计人民币638,032,305.75元(含费用),占当时公司总股本的0.044%。

  2021年核心人员持股计划共1,754人参与,共购得中国平安A股股票9,162,837股,成交金额合计人民币670,258,495.86元(含费用),占当时公司总股本的0.050%。

  2022年核心人员持股计划共1,703人参与,共购得中国平安A股股票12,518,547股,成交金额合计人民币595,602,067.09元(含费用),占当时公司总股本的0.068%,购股详情参见本公司于2022年3月27日及2022年3月28日披露于联交所、上交所网站的《关于2022年度核心人员持股计划完成股票购买的公告》。

  于报告期内,未实施2019年至2022年四期核心人员持股计划股份权益变动,本公司核心人员持股计划的管理机构未发生变更。

  截至报告期末,核心人员持股计划共持有本公司A股股份33,502,30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83%。

  长期服务计划

  经本公司2018年10月29日召开的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2018年12月14日召开的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本公司自2019年起开始实施长期服务计划。本公司长期服务计划参与对象为包括公司董事、职工代表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内的平安集团及其附属子公司的员工,资金来源为员工应付薪酬额度。

  截至报告期末,此项计划共实施四期:

  2019年长期服务计划共31,026人参与,共购得中国平安A股股票54,294,720股,成交金额合计人民币4,296,112,202.60元(含费用),占当时公司总股本的0.297%。根据长期服务计划方案及相关约定细则,于报告期内,有394名员工因离职等原因取消资格;期间因员工离职或绩效不达标等原因收回股票702,965股。

  2020年长期服务计划共32,022人参与,共购得中国平安A股股票49,759,305股,成交金额合计人民币3,988,648,517.41元(含费用),占当时公司总股本的0.272%。根据长期服务计划方案及相关约定细则,于报告期内,有501名员工因离职等原因取消资格;期间因员工离职或绩效不达标等原因收回股票762,238股。

  2021年长期服务计划共90,960人参与,共购得中国平安A股股票57,368,981股,成交金额合计人民币4,184,093,674.69元(含费用),占当时公司总股本的0.314%。根据长期服务计划方案及相关约定细则,于报告期内,有2,042名员工因离职等原因取消资格;期间因员工离职或绩效不达标等原因收回股票1,296,187股。

  2022年长期服务计划共90,960人参与,共购得中国平安A股股票93,314,482股,成交金额合计人民币4,438,825,366.37元(含费用),占当时公司总股本的0.510%,购股详情参见本公司2022年3月27日及2022年3月28日披露于联交所、上交所网站的《关于2022年度长期服务计划完成股票购买的公告》。

  于报告期内,本公司长期服务计划的管理机构未发生变更。

  截至报告期末,长期服务计划共持有本公司A股股份254,684,84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93%。

  自核心人员持股计划及长期服务计划实施以来,公司经营稳健,股东、公司和员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为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公司长期激励和约束机制,促进公司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购买、出售或赎回本公司上市证券

  本公司于2021年8月26日召开第十二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审议回购公司股份的议案》。截至2022年3月31日,本公司本次回购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77,765,090股本公司A股股份,占本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42541%,已支付的资金总额合计人民币3,899,441,135.30元(不含交易费用)╱3,900,104,053.43元(含交易费用),最低成交价格为人民币48.18元╱股,最高成交价格为人民币51.96元╱股。本次回购的A股股份将全部用于本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包括但不限于本公司股东大会已审议通过的长期服务计划。截至2022年3月31日,本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中的本公司A股股份累计数为147,771,893股。

  除上述情形外,本公司或其任何子公司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止3个月期间概无购买、出售或赎回本公司任何上市证券。

  4.3 子公司偿付能力情况

  本公司的保险子公司按照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II)》编报的偿付能力数据如下:

  ■

  注:(1) 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核心资本/最低资本;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实际资本/最低资本。

  (2) 上表中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的最低监管要求分别为50%、100%。

  (3) 有关子公司偿付能力情况的更详细信息,请查阅公司网站(www.pingan.cn)。

  (4) 因四舍五入,直接计算未必相等。

  4.4 担保情况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注:(1) 上表中的数据未包含本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平安银行等按照监管部门批准的经营范围开展的金融担保业务的数据。

  (2) 报告期内担保发生额为担保提款额4.17亿元扣除还款额32.02亿元后的净值。

  董事长

  马明哲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二年四月二十九日

  §5 附录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合并资产负债表

  2022年3月31日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审计类型:未经审计

  ■

  ■

  公司负责人: 马明哲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 姚波 会计机构负责人: 李锐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合并利润表

  2022年1-3月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审计类型:未经审计

  ■

  公司负责人: 马明哲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 姚波 会计机构负责人: 李锐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合并现金流量表

  2022年1-3月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审计类型:未经审计

  ■

  ■

  公司负责人: 马明哲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 姚波 会计机构负责人: 李锐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母公司资产负债表

  2022年3月31日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审计类型:未经审计

  ■

  公司负责人: 马明哲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 姚波 会计机构负责人: 李锐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母公司利润表

  2022年1-3月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审计类型:未经审计

  ■

  公司负责人: 马明哲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 姚波 会计机构负责人: 李锐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母公司现金流量表

  2022年1-3月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审计类型:未经审计

  ■

  公司负责人: 马明哲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 姚波 会计机构负责人: 李锐

  

  证券代码:601318 证券简称:中国平安 公告编号:临2022-031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二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公司第十二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以下简称“会议”)通知于2022年4月15日发出,会议于2022年4月29日在深圳市等地以视频连通方式召开。会议应出席董事14人,实到董事14人,会议有效行使表决权票数14票。本公司全体监事和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的召集、召开程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会议合法、有效。

  会议由本公司董事长马明哲主持,与会董事经充分讨论,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及《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3个月的未经审核业绩公布》

  《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的具体内容请见本公司于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挂网公告。

  表决结果:赞成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审议本公司非金融子公司重大关联交易框架协议的议案》

  本公司独立董事对本项议案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赞成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董事会关联交易控制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工作细则〉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公司全面风险管理制度〉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五、审议通过了《关于审议公司董事长马明哲任中审计报告的议案》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实施了马明哲先生担任本公司董事长的任中审计工作,就马明哲先生审计期间的经营成果真实性、经营行为合规性、内部控制有效性三方面进行检查,未发现异常。

  表决结果:赞成13票、反对0票、弃权0票,董事长马明哲回避表决

  六、审议通过了《关于审议高级管理人员离任审计报告的议案》

  本公司内部审计部门实施了陈克祥先生离任本公司副总经理的审计工作,就陈克祥先生审计期间的经营成果真实性、经营行为合规性、内部控制有效性三方面进行检查,未发现异常。

  表决结果:赞成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七、审议通过了《关于审议冀光恒先生薪酬的议案》

  本公司独立董事对本项议案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赞成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八、审议通过了《关于审议集团并表管理年度报告相关文件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九、审议通过了《关于审议公司外包服务事项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4月29日

  

  证券代码:601318 证券简称:中国平安 公告编号:临 2022-030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或“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本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以下简称“年度股东大会”或“会议”)是否有否决议案:无

  一、 会议召开和出席情况

  (一) 会议召开的时间:2022年4月29日

  (二) 会议召开的地点:中国广东省深圳市观澜泗黎路402号平安金融管理学院(拟更名为平安(深圳)金融教育培训中心)平安会堂

  (三) 出席会议的普通股股东及其持有股份情况:

  ■

  注:有权出席年度股东大会并投票的本公司股份总数为18,132,469,517股(本公司回购专用账户中的A股股份不享有年度股东大会表决权)。

  (四) 会议由本公司董事会召集,由本公司董事长马明哲主持。会议的表决方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以下简称“《公司章程》”)的规定。

  (五) 本公司董事、监事和董事会秘书的出席情况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601318 证券简称:中国平安 公告编号:临2022-029

  2022

  第一季度报告

  (下转B870版)

本版导读

2022-04-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