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度暨2022年第一季度
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2022-04-30 来源: 作者:

  证券代码:603096 证券简称:新经典 公告编号:2022-024

  新经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度暨2022年第一季度

  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新经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4月29日(星期五)下午16:00-17:00,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网址:http://roadshow.sseinfo.com/)召开了“新经典2021年度暨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就公司的经营情况、发展规划等具体情况与广大投资者进行充分沟通交流。

  一、本次业绩说明会情况

  2022年4月21日,公司披露了《关于召开2021年度暨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09)。2022年4月29日,公司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及相关指定媒体上披露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和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

  2022年4月29日(星期五)下午16:00-17:00,公司举行“新经典2021年度暨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明俊先生、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薛蕾女士、董事会秘书唐杰先生及独立董事何筱娜女士出席了本次业绩说明会,与投资者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就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二、本次业绩说明会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

  本公司就说明会上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给予了回答,主要问题及答复整理如下:

  问题1:董秘,您好。1.请问图书出版行业是到了行业拐点了吗?您怎么看图书市场连续下滑。2.目前图书行业盗版、仿版、公版对公司的经营情况有影响吗?3.出版署发布了出版行业十四五规划,这个规划能真正对出版行业起到正面促进作用吗?

  回复:投资者您好,1.大众图书作为非必要的日常生活消费品,其行业走势与经济环境、城市化进程、基础教育的普及等密切相关,我们相信疫情后图书零售市场将恢复增长。

  2.新经典高度重视产品的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努力保持在内容创造方面的领先,跟风出版及公版内容对公司影响不大。随着社群电商、直播电商等新型业态的普及,大量盗版图书的销售通路更加隐秘,对公司打击盗版带来较大压力,公司通过多种途径加大对盗版打击力度,同时积极向读者普及相关知识,努力减少盗版图书对公司带来的影响。

  3.国家新闻出版署于今年初发布《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明确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为推动整个出版行业实现建成出版强国的目标奠定了政策基础。感谢您的关注!

  问题2:管理层好,想请教几个小问题:1)公司后续针对自有IP的开拓计划如何?系列化新书的策划节奏如何?是否有衍生品或其他媒体类型开发计划?2)如何展望公司后续分红情况?是否会延续2021年的较高比例?

  回复:投资者您好,1.公司将持续投入自有IP的开发工作,“bibi动物园”项目进展良好,首部作品《忍不住打扰你》出版后长居各大畅销书榜动漫类前列,今年将推出系列图书的第二部,相关的盲盒产品也在开发中,预计2022年内可以上市;2.公司未来将在继续关注自身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股东的合理投资回报,有效实行持续、稳定和积极的利润分配政策。感谢您的关注!

  问题3:董事长您好,我一直都关注bibi动物园,很喜欢。请问公司是否有类似的项目,以及对此有什么展望?

  回复: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产品的喜爱!“bibi动物园”系列图书的第二部和相关的盲盒产品均在开发中,预计2022年内可以上市。2021年公司创作中心的多个项目都取得一定进展。感谢您的支持与厚爱!

  问题4:图书行业下行严重,贵司的毛利率为何还能做这么高?我看中信果麦他们毛利率都下来了。

  回复:投资者您好,2021年图书市场价格竞争激烈,公司为维护产品合理的价格体系和产品的生命周期,较少参与相关的大力度促销。感谢您的关注!

  问题5:董事长您好,一直关注新经典的股票,今年的业绩出来有点意外,作为投资者我看了很难受。今年有很大额的减值,能不能请您分析下,除了这些减值之外,公司主营业务到底怎么样?

  回复:投资者您好,2021年,公司图书策划与发行业务稳健发展,其中国内自有版权图书业务实现营收和毛利率的双增长。公司在开卷全年图书市场出版公司实洋占有率排名中占据首位。公司将持续提升内容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不断整合营销和销售渠道体系,推进主营业务健康持续成长。感谢您的关注!

  问题6:海外业务亏损那么多,公司未来2年海外业务是否有盈利可能?怎么规划的

  回复:投资者您好,海外业务目前正处于建设阶段,公司在人员招募、版权获取、产品开发、营销推广等环节投入较大,相关产品还在策划编辑过程中,随着相关产品的陆续上市,可逐步实现销售收入。公司将进一步关注投入产出的转化,提升海外业务的经营效率,预计2022年海外业务规模将保持较大幅度的增长。感谢您的关注!

  公司对于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公司发展的投资者表示衷心感谢。本次说明会的具体情况,详见上证路演中心网络平台。

  特此公告。

  新经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4月30日

本版导读

2022-04-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