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2022第一季度报告

2022-04-30 来源: 作者:

  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0415 证券简称:渤海租赁 公告编号:2022-023

  2022

  第一季度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重要内容提示:

  1.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2.公司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3.第一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 是 √ 否

  一、主要财务数据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说明:1、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76亿元,同比增长13.35%,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飞机租赁收入增加4.21亿元,以及集装箱租赁收入和集装箱销售收入增加2.65亿元所致。

  2、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3.34亿元,同比下降82.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5.35亿元,同比下降118.86%,主要原因系因俄乌冲突计提相关飞机资产减值所致。俄乌冲突发生前,公司下属子公司Avolon向俄罗斯航司共计投放14架自有飞机。根据欧盟对俄制裁的要求,Avolon已终止上述飞机的租约,截至2022年3月31日,Avolon 14架自有飞机中仍有10架位于俄罗斯境内,上述飞机能否取回、取回时间、飞机适航状态等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上述14架自有飞机的账面净值为3.9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4.99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在抵扣保证金、维修储备金等后净风险敞口为2.5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6.32亿元)。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公司基于审慎性原则对上述飞机合计计提减值损失2.9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8.98亿元),其中10架位于俄罗斯境内的飞机已全额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二)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项目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三)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1、货币资金较期初数减少20.40亿元,下降27.87%,系本期境外公司偿还债务及支付飞机采购款所致。

  2、持有待售资产较期初数减少8.35亿元,下降100.00%,系本期末持有待售飞机数量减少所致。

  3、长期股权投资较期初数减少4.36亿元,下降27.12%,系本期权益法核算的联营企业渤海人寿亏损及股权发生减值所致。

  4、其他非流动资产较期初数增加11.47亿元,增长5.32%,系本期预付飞机款增加所致。

  5、应付账款较期初数减少3.88亿元,下降37.20%,系本期支付集装箱采购款所致。

  6、预收款项较期初数增加2.64亿元,增长20.87%,系本期预收飞机租金增加所致。

  7、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较期初数增加19.04亿元,增长7.09%,系本期境外子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增加所致。

  8、应付债券较期初数减少55.38亿元,下降5.20%,系本期偿还债务所致。

  9、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7.76亿元,同比增长13.35%,系本期飞机租赁收入以及集装箱租赁和销售收入上升所致。

  10、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减少2.13亿元,同比下降10.30%,系2021年境外子公司Avolon整体债务本金及利率降低所致。

  11、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1.38亿元,同比增长361.92%,系本期公司收到海航关联航司存量债务款项,确认债务重组收益所致。

  12、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0.94亿元,同比增长623.58%,主要系本期Libor上升,衍生品公允价值上升所致。

  13、信用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减少2.07亿元,同比下降67.50%,系上年同期受疫情及部分客户破产重整等因素影响,计提信用减值较多,本年全球航空业逐步复苏,信用减值损失下降所致。

  14、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增加20.19亿元,同比增长978.33%,系因俄乌冲突计提相关飞机资产减值所致。

  1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18.96亿元,同比增长63.85%,系本期飞机租赁、集装箱租赁收取租金增加导致。

  16、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出额较上年同期减少48.13亿元,同比下降62.38%,系本期公司购置飞机、集装箱等长期资产减少所致。

  17、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入额较上年同期减少72.22亿元,同比下降191.41%,系本期新增融资规模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二、股东信息

  (一)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二)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三、其他重要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1.公司超短期融资券未足额兑付本金事项

  受疫情冲击等影响,公司短期流动性紧张,无力全额兑付2019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本息,为稳妥化解本期债券兑付风险,公司于2022年2月24日上午11:00召开了2019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2022年第一次持有人会议,根据公司实际情况,申请按期兑付“19渤海租赁SCP002”5%本金及全额到期利息,剩余债券本金展期270天,但相关议案未能获得全体持有人通过。公司仍按展期方案于2022年3月2日通过上海清算所向全体债券持有人兑付了“19渤海租赁SCP002”5%本金及全额到期利息。剩余本金47,500万元未能如期兑付。具体情况详见公司于2022年3月3日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刊登的相关公告。

  目前,公司正在积极落实本期债券债务化解相关工作,并初步提出了分期偿付方案。主承销商也正在准备再次召集持有人会议,由于部分持有人受疫情影响,相关流程较慢,主承销商及公司正在进行预沟通。后续将尽快召集持有人会议,商讨债务化解风险。具体情况详见公司于2022年3月31日在中国货币网(www.chinamoney.com.cn)和上海清算所网站(www.shclearing.com)上披露的相关文件。

  2.公司股东重整事项

  2021年2月10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海航资本及其关联方海航集团的通知,海航资本、海航集团已于2021年2月10日分别收到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法院裁定受理了相关债权人对海航资本、海航集团的重整申请。2021年3月15日,公司分别收到股东燕山投资、上海贝御、宁波德通顺和的《通知函》,法院裁定对燕山投资、上海贝御和宁波德通顺和重整。2021年9月29日上午,海南省高院主持召开了海航集团等321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案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对《海航集团有限公司等三百二十一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案重整计划(草案)》进行表决。2021年10月23日,《海航集团有限公司等三百二十一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案重整计划(草案)》已获得表决通过。2021年10月31日,海南省高院裁定批准《海航集团有限公司等三百二十一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案重整计划》,海航集团、公司控股股东海航资本等进入《重整计划》执行阶段。2022年4月24日,海航集团收到海南省高院送达的【(2021)琼破1号之三百八十三】《民事裁定书》,裁定确认海航集团有限公司等三百二十一家公司已执行完毕《海航集团有限公司等三百二十一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案重整计划》,该裁定为终审裁定。根据《重整计划》,海航集团等321家公司因执行《重整计划》而将其股权结构调整为《重整计划》规定的股权结构,因此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公司控股股东海航资本仍持有公司1,732,654,212股股票,持股比例28.02%,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且与燕山投资、天津通万、渤海信托、上海贝御、宁波德通顺和等一致行动人可实际支配的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为43.77%,海航资本为公司控股股东。具体情况详见公司于2022年4月28日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刊登的相关公告。

  四、季度财务报表

  (一)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

  法定代表人:金川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彭鹏 会计机构负责人:邹学深

  2、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

  本期发生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被合并方在合并前实现的净利润为:元,上期被合并方实现的净利润为:元。

  法定代表人:金川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彭鹏 会计机构负责人:邹学深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二)审计报告

  第一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 是 √ 否

  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04月28日

本版导读

2022-04-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