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主要境外子公司2021年度
财务报表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

2022-04-30 来源: 作者:

  (上接B969版)

  ㈠信用减值损失计提方法及依据

  公司以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对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以及租赁应收款进行减值处理并确认损失准备。

  信用损失,是指公司按照原实际利率折现的、根据合同应收的所有合同现金流量与预期收取的所有现金流量之间的差额,即全部现金短缺的现值。其中,对于公司购买或源生的已发生信用减值的金融资产,应按照该金融资产经信用调整的实际利率折现。

  对于不含重大融资成分的应收账款,公司运用简化计量方法,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的预期信用损失金额计量损失准备。

  除上述采用简化计量方法以外的金融资产,公司在每个资产负债表日评估其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是否已经显著增加,如果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未显著增加,处于第一阶段,公司按照相当于未来12个月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损失准备,并按照账面余额和实际利率计算利息收入;如果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已显著增加但尚未发生信用减值的,处于第二阶段,公司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损失准备,并按照账面余额和实际利率计算利息收入;如果初始确认后发生信用减值的,处于第三阶段,公司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损失准备,并按照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计算利息收入。对于资产负债表日只具有较低信用风险的金融工具,公司假设其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未显著增加。

  公司基于单项和组合评估金融工具的预期信用损失,并考虑了不同客户的信用风险特征,以账龄组合为基础评估应收款项的预期信用损失。在评估预期信用损失时,公司考虑了有关过去事项、当前状况以及未来经济状况预测的合理且有依据的信息。

  1.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公司应收账款主要为应收租金。2022年1-3月,公司共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39,449千元,转回应收账款坏账准备2,263千元,合计发生减值损失37,186千元,坏账准备的损益影响金额为-37,186千元。主要原因是部分航空公司客户信用水平下降,导致进一步计提坏账。2022年1-3月,公司发生应收账款减值损失金额占2022年3月末公司合并报表应收账款账面价值的1.58%。

  2.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

  公司其他应收款主要为应收押金保证金。2022年1-3月,公司共转回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758千元,合计发生减值损失-758千元,坏账准备对损益的影响金额为758千元,主要系款项收回导致。2022年1-3月,公司发生其他应收款减值损失金额占2022年3月末公司合并报表其他应收款账面价值的-0.76%。

  3.长期应收款坏账准备

  公司长期应收款主要为长期应收融资租赁款,包括境外集装箱租赁形成的长期应收融资租赁款、境内大型基础设施、高端设备租赁形成的长期应收融资租赁款,受让租赁资产收益权形成的长期应收项目回购款;以及因公司与部分航空公司客户达成逾期租金重组方案形成的应收款项。

  2022年1-3月,公司合计计提长期应收款坏账准备65,288千元,转回计提坏账准备1,863千元,合计发生减值损失63,425千元,坏账准备的损益影响金额为-63,425千元。具体包括:

  (1)公司对境外集装箱长期应收融资租赁款计提坏账准备33千元,转回坏账准备1,572千元,合计发生减值损失-1,539千元。主要原因是部分客户应收款项收回,导致原计提的坏账准备转回。

  (2)公司对境内长期应收融资租赁款及长期应收项目回购款计提坏账准备816千元,转回坏账准备291千元,合计发生减值损失525千元,减值金额变动不大。

  (3)公司对境外应收飞机租金计提坏账准备64,439千元,合计发生减值损失64,439千元。主要原因系公司与个别航空公司客户达成逾期租金重组方案,约定未来期间分期偿付租金,且坏账计提比例有所增加。

  2022年1-3月,公司发生长期应收款减值损失金额占2022年3月末公司合并报表长期应收款账面价值的0.61%。

  (二)资产减值损失计提方法及依据

  公司于资产负债表日判断固定资产、长期股权投资是否存在可能发生减值的迹象,存在减值迹象的,公司将估计其可收回金额,进行减值测试。对因企业合并所形成的商誉和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无论是否存在减值迹象,至少于每年末进行减值测试。对于尚未达到可使用状态的无形资产,也每年进行减值测试。

  可收回金额根据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较高者确定。公司以单项资产为基础估计其可收回金额;难以对单项资产的可收回金额进行估计的,以该资产所属的资产组为基础确定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资产组的认定,以资产组产生的主要现金流入是否独立于其他资产或者资产组的现金流入为依据。当资产或者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时,公司将其账面价值减记至可收回金额,减记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同时计提相应的资产减值准备。

  1.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2022年1-3月,飞机资产合计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2,024,100千元,计入资产减值损失项目,影响当期损益-2,024,100千元,主要系因俄乌冲突计提相关飞机资产减值所致。俄乌冲突发生前,公司下属子公司Avolon向俄罗斯航司共计投放14架自有飞机。根据欧盟对俄制裁的要求,Avolon已终止上述飞机的租约,截至2022年3月31日,Avolon 14架自有飞机中仍有10架位于俄罗斯境内,上述飞机能否取回、取回时间、飞机适航状态等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上述14架自有飞机的账面净值为3.9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4.99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在抵扣保证金、维修储备金等后净风险敞口为2.5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6.32亿元)。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公司基于审慎性原则对上述飞机合计计提减值损失2.9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8.98亿元),其中10架位于俄罗斯境内的飞机已全额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2022年1-3月,集装箱资产合计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3,208千元,计入资产减值损失项目,影响当期损益-3,208千元,主要原因是公司拟处置的部分二手集装箱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

  2022年1-3月,公司发生固定资产减值损失金额占2022年3月末公司合并报表固定资产账面价值的1.09%。

  2.其他非流动资产减值准备

  2022年1-3月,公司计提其他非流动资产减值准备126,752千元,计入资产减值损失项目,影响当期损益126,752千元。主要原因是个别境外航空公司客户违约,导致已签订租约飞机对应的预付飞机款减值。

  2022年1-3月,公司发生其他非流动资产减值损失金额占2022年3月末公司合并报表其他非流动资产账面价值的0.56%。

  3.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2022年1-3月,公司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71,064千元,计入资产减值损失项目,影响当期损益71,064千元。主要原因是公司个别联营企业经营业绩下滑,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所致。

  2022年1-3月,公司发生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金额占2022年3月末公司合并报表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的6.06%。

  二、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2022年1-3月,公司发生信用减值损失金额99,853千元人民币,资产减值损失金额2,225,124千元人民币,计入2022年1-3月会计报表,以上减值准备事项对2022年1-3月利润总额的影响数为-2,324,977千元人民币。公司本次计提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规定,计提减值准备依据充分,体现了会计谨慎性原则,符合公司实际情况。本次计提减值准备充分、公允地反映了公司的资产状况。

  特此公告。

  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4月29日

  

  证券代码:000415 证券简称:渤海租赁 公告编号:2022-027

  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主要境外子公司2021年度

  财务报表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注:以下境外子公司财务报表均为在各子公司报表基础上进行准则转换后的中国会计准则财务报表,并系按照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对价分摊调整后的数据,同时考虑了发生在各子公司报告日之后,渤海租赁报告日之前的期后调整事项,反应了子公司对公司合并报表的影响,与该子公司单体报表财务数据存在差异。Avolon Holdings Limited列示数据中合并了Avolon、HKAC和C2相关数据,GSC列示数据中合并了Seaco和Cronos相关数据。

  ■

  ■

  ■

  ■

  证券代码:000415 证券简称:渤海租赁 公告编号:2022-028

  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境外子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

  主要运营数据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为便于投资者及时了解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主要境外子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公司将自2022年第一季度起按季度披露公司控股子公司Avolon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Avolon”)、全资子公司Global Sea Containers Ltd(以下简称“GSCL”)主要运营数据。

  2022年第一季度,Avolon和GSCL主要运营数据如下:

  一、Avolon主要运营数据

  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Avolon机队规模为832架,包括自有飞机540架、管理飞机52架、订单飞机240架,服务于全球61个国家的142家航空公司客户。具体飞机机队组合如下:

  ■

  1、2022年第一季度,Avolon共向4家客户交付新飞机6架,二次出租飞机11架,完成3架飞机销售。

  2、2022年第一季度,Avolon共签订54笔飞机租赁交易(包括新飞机的租赁协议、二次出租协议和租期延长协议),并签订了35架飞机的销售意向书。

  二、GSCL主要运营数据

  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GSCL自有及管理的箱队规模约419.80万CEU,集装箱平均出租率为99.6%。GSCL服务于全球超过750家租赁客户,集装箱分布于全球172个港口,在全球范围内拥有24个运营中心。具体集装箱箱队组合及出租率情况如下:

  ■

  1、2022年第一季度,GSCL向客户交付集装箱新箱价值约1.18亿美元。

  三、风险提示

  公司董事会谨此提醒投资者,上述经营数据根据公司内部资料汇总编制而成,未经审计,存在调整的可能性。上述经营数据可能与相关期间定期报告披露的数据存在差异。公司保留根据审计结果及实际情况调整经营数据的权利。公司披露的季度经营数据仅作为初步及阶段性数据供投资者参考,投资者应注意不恰当信赖或使用以上信息可能造成投资风险。

  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有关信息请以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

  特此公告。

  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4月29日

  

  证券代码:000415 证券简称:渤海租赁 公告编号:2022-029

  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副经理辞职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董事会于2022年4月27日收到副经理白晓宇女士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白晓宇女士因工作调整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经理职务,辞职后白晓宇女士将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截至本公告披露日,白晓宇女士持有公司60,000股股份,白晓宇女士将继续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股份管理。

  根据《公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及《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白晓宇女士的辞职自辞职报告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白晓宇女士在担任公司副经理期间,勤勉尽责,恪尽职守,在公司战略发展、经营发展和维护公司及股东利益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公司董事会对白晓宇女士在任职期间的勤勉工作和对公司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特此公告。

  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4月29日

  

  证券代码:000415 证券简称:渤海租赁 公告编号:2022-020

  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㈠日常关联交易概述

  1.根据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及全资或控股子公司日常业务开展需要,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化原则,公司预计202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总金额不超过477,632万元人民币。其中,与关联方开展的与日常经营办公相关的房屋租赁、物业费、信息系统维护、购买商业保险、网络分摊费用等关联交易金额约972万元;与飞机租赁业务相关的预计金额约413,380万元;与集装箱租赁业务相关的预计金额约10万元;以往年度已发生并存续至本年度的融资租赁业务的预计金额约63,270万元。2021年度,公司与上述关联方发生的关联交易金额为164,090.31万元人民币,2022年1-3月公司与上述关联方发生的关联交易金额为51,038.97万元人民币。

  2.公司2022年度关联交易额度预计已经2022年4月28日召开的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会议应到董事9人,实到董事9人,以通讯表决方式出席会议董事6人;表决结果:4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关联董事金川先生、张灿先生、马伟华先生、李铁民先生、王景然先生回避表决。公司独立董事庄起善先生、马春华先生、刘超先生已对本议案发表了同意的事前认可及独立意见。

  3.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202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尚需提交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与该关联交易有利害关系的关联股东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天津燕山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天津通万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贝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德通顺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兴航融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关联方将在股东大会上对该议案回避表决。

  ㈡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类别和金额

  单位:万元

  ■

  上述关联交易预计期间为自本议案经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公司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

  ㈢上一年度日常关联交易实际发生情况

  单位:万元

  ■

  注1:2021年度,公司与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发生自关联方购买商品和接受劳务关联交易金额共计447.30万元人民币,超出预计金额67.3万元人民币。超出部分未超过300万且未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0.5%,在公司经理(首席执行官)审批权限内,按照累计计算原则无需提交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

  注2:2021年度,公司与皖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发生融资租赁业务的关联交易金额共计680.83万元人民币,超出预计金额160.83万元人民币。超出部分未超过300万且未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0.5%,在公司经理(首席执行官)审批权限内,按照累计计算原则无需提交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

  注3:2021年度,公司与海南机场设施股份有限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发生房屋租赁业务的关联交易金额共计261.55万元人民币。交易金额未超过300万且未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0.5%,在公司经理(首席执行官)审批权限内,按照累计计算原则无需提交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

  二、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1.海南机场设施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杨小滨;

  注册资本:1,142,530.9602万人民币;

  住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国兴大道5号海南大厦1#主楼42层;

  经营范围:建设工程及房地产项目策划及咨询;项目投资可行性研究;房地产项目营销;房地产销售及信息咨询服务,房屋拆迁服务;房地产项目中介咨询服务;机场项目投资;机场改造;机场运营管理与国内外航空运输有关的地面服务;机场管理咨询服务;仓储业(非危险品);国内外航空运输业务的技术合作及咨询服务;

  财务数据:截至2021年12月31日,总资产61,168,928,318.44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19,306,033,745.76元;2021年度营业收入4,524,553,773.90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3,289,691.71元(以上数据经审计);

  关联关系:该公司过去十二个月内曾经受公司控股股东海航资本之原控股股东海航集团控制,视同为公司关联方。

  履约能力分析: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海南机场设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机场”)重整计划已执行完毕。公司2022年度与海南机场设施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发生关联交易主要为接受其物业服务。

  2.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王英明;

  注册资本:约2,705,263.16万人民币;

  住所:海口市美兰区国兴大道7号海航大厦21层;

  经营范围:航空运输相关项目的投资管理;资本运营管理,资产受托管理,侯机楼服务和经营管理;

  财务数据:截至2019年12月31日,总资产1,538.3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314.11亿元;2019年营业收入332.3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45亿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关联关系: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深圳兴航融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之一致行动人,且过去十二个月内曾经受公司控股股东海航资本之原控股股东海航集团控制或施加重大影响。

  履约能力分析: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空集团”)重整计划已执行完毕。2022年度,公司与航空集团及下属子公司发生关联交易主要为接受信息、物业服务,及以往年度已发生并存续至2022年度的关联飞机租赁交易。

  3.渤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吕英博;

  注册资本:1,300,000万人民币;

  住所:天津自贸区(空港经济区)空港国际物流区第二大街1号企业服务中心三层308房间;

  经营范围:普通型保险,包括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分红型保险;万能型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财务数据:截至2020年12月31日,总资产423.5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93.12亿元;2020年全年总收入100.6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44亿元(以上数据已经审计);

  关联关系:该公司董事过去十二个月内曾在公司担任董事职务,视同为公司关联方。

  履约能力分析:公司2022年度与渤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关联交易主要为接受其商业保险服务,履约能力良好。

  4.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王晓东;

  注册资本:231,500万人民币;

  住所:北京市顺义区后沙峪镇吉祥工业区5-1号;

  经营范围:国内(含港澳台)、国际航空客货运输业务;公务机出租飞行、医疗救护飞行(不含诊疗活动)、航空器代管和直升机引航作业业务;保险兼业代理;销售食品;销售工艺美术品、机械设备、化妆品、日用品、电子产品;货物进出口;机械设备租赁;技术服务;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利用飞机模拟机提供训练业务。(市场主体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销售食品以及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从事国家和本市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目的经营活动。)

  财务数据:截至2019年12月31日,首都航空总资产264.68亿元,营业收入为118.51亿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关联关系: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深圳兴航融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之一致行动人,且过去十二个月内曾经受公司控股股东海航资本之原控股股东海航集团控制或施加重大影响。

  履约能力分析: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都航空”)重整计划已执行完毕。2022年度,公司与首都航空发生关联交易主要为以往年度已发生并存续至2022年度的关联飞机租赁交易。

  5.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王英明;

  注册资本:1,218,218.179万人民币;

  住所:中国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7号海航大厦;

  经营范围:国际、国内(含港澳)航空客货邮运输业务;与航空运输相关的服务业务;航空旅游;机上供应品,航空器材,航空地面设备及零配件的生产;候机楼服务和经营;保险兼业代理服务(限人身意外险)。(以上凡涉及行政许可的项目须凭许可证经营);

  财务数据:截至2021年9月30日,海航控股总资产2,134.5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359.41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总收入272.5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42亿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关联关系: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深圳兴航融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之一致行动人,且过去十二个月内曾经受公司控股股东海航资本之原控股股东海航集团控制或施加重大影响。

  履约能力分析: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控股”)重整计划已执行完毕。2022年度,公司与海航控股发生关联交易主要为以往年度已发生并存续至2022年度的关联飞机租赁交易。

  6.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

  法定代表人:丁拥政;

  注册资本:819,260万人民币;

  住所:天津自贸试验区(空港经济区)滨海国际机场机场路1196号;

  经营范围:国内(含港澳台)、国际航空客货运输业务;意外伤害保险、健康保险、传统人寿保险;自有航空器租赁与航空器维修、航空专业培训咨询服务;货物及技术进出口;广告经营;货物联运服务;航空器材、日用百货、电子产品、工艺品、化妆品、针纺织品、服装鞋帽、礼券的销售;旅游观光咨询服务;航空地面服务;烟草、食品零售;酒店管理服务及相关咨询服务;电子设备租赁(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财务数据:截至2020年6月30日,天津航空总资产548.12亿元,营业收入19.1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41亿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关联关系: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深圳兴航融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之一致行动人,且过去十二个月内曾经受公司控股股东海航资本之原控股股东海航集团控制或施加重大影响。

  履约能力分析: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津航空”)重整计划已执行完毕。2022年度,公司与天津航空发生关联交易主要为以往年度已发生并存续至2022年度的关联飞机租赁交易。

  7.福州航空有限责任公司

  法定代表人:赵世军;

  注册资本:200,000万人民币;

  住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五一北路110号海鑫大厦10楼;

  经营范围:国际、国内(含港澳台)航空客货邮运输业务;与航空运输相关的服务业务;航空器维修;候机楼服务和经营;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但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销售:电子产品、工艺品、化妆品;设计、制作、发布广告;旅客票务代理;国际货运代理;国内货运代理;旅游管理服务;旅游信息咨询;境内旅游和入境旅游;出境旅游(不含赴台旅游);其他旅行社相关服务;汽车租赁;酒店管理(不含餐饮、住宿经营);票务服务;食品、饮料零售(仅限国境口岸)。(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财务数据:2020年营业收入10.08亿元,净利润-14.15亿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关联关系:福州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深圳兴航融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之一致行动人,且过去十二个月内曾经受公司控股股东海航资本之原控股股东海航集团控制或施加重大影响。

  履约能力分析:截至本公告披露日,福州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福州航空”)重整计划已执行完毕。2022年度,公司与福州航空发生关联交易主要为以往年度已发生并存续至2022年度的关联飞机租赁交易。

  8.天津市大通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王浩;

  注册资本:50,000万人民币;

  住所:天津市东丽区空港经济区中心大道与东二道交口海航YOHO湾1号楼九层;

  经营范围:房地产开发、商品房销售。服务:室内外装饰、建筑及环境设计技术咨询、服务;以自有资金对房地产业进行投资;房地产信息咨询;房地产营销代理;房地产营销策划;房屋租赁;商务信息咨询;从事广告业务(以上经营范围涉及行业许可的凭许可证件,在有效期内经营,国家有专项专营规定的按规定办理);

  财务数据:截至2021年12月31日,总资产18.9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2.60亿元;2021年年度总收入2,634.51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30.18万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关联关系:该公司受公司控股股东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之控股股东海南海航二号信管服务有限公司控制。

  履约能力分析:2022年度,公司与天津市大通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发生关联交易主要为以往年度已发生的融资租赁业务。

  9.天津空港商贸中心开发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贾维忠;

  注册资本:40,000万人民币;

  住所:天津自贸试验区(空港经济区)中心大道与东二道交口东北侧瑞航广场6-201;

  经营范围:房地产开发;房屋租赁;室内外装饰;商品房销售;房地产咨询服务、建筑及环境设计技术咨询服务;资产管理(金融资产除外);房地产中介服务;停车场管理服务;百货、服装、纺织品批发兼零售;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策划;餐饮管理;企业管理咨询;企业形象策划;商品信息咨询;从事广告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财务数据:截至2021年12月31日,总资产10.9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2.98亿元;2021年年度总收入1,661.30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6.83万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关联关系:该公司受公司控股股东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之控股股东海南海航二号信管服务有限公司控制。

  履约能力分析:2022年度,公司与天津空港商贸中心开发有限公司发生关联交易主要为以往年度已发生的融资租赁业务。

  10.CWT Integrated Pte Ltd

  住所:38 Tanjong Penjuru,Singapore 609039;

  注册资本:2,000万新加坡元;

  主营业务:集装箱、卡车运输及仓储服务、集装箱清洗和修理、其他工业项目。

  财务数据:截至2020年12月31日,总资产8,728万新加坡元,归属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5,118万新加坡元;2020年年度收入5,178万新加坡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8万新加坡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关联关系:该公司受公司控股股东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之控股股东海南海航二号信管服务有限公司控制。

  履约能力分析:2022年度,公司与CWT Integrated Pte Ltd发生关联交易主要为集装箱租赁业务。

  11.云南祥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

  法定代表人:蒲明;

  注册资本:约349,582.71万人民币;

  住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前兴路西山万达广场8幢7层;

  经营范围:国内(含港澳台)、国际航空客货运输业务;货物进出口;保险兼业代理;礼品销售;景点及演出门票代售;酒店代订;汽车租赁;广告经营;食品经营;预包装食品批发零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财务数据:截至2020年9月30日,总资产153.2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73.14亿元;2020年三季度总收入28.57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8亿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2020年营业收入39.33亿元,净利润-33.11亿元;

  关联关系:云南祥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深圳兴航融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之一致行动人,且过去十二个月内曾经受公司控股股东海航资本之原控股股东海航集团控制或施加重大影响。

  履约能力分析: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云南祥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祥鹏航空”)重整计划已执行完毕。2022年度,公司与祥鹏航空发生关联交易主要为以往年度已发生并存续至2022年度的关联飞机租赁交易。

  12.长江租赁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郑兴;

  注册资本:1,079,000万人民币;

  住所:天津自贸试验区(空港经济区)中心大道与东二道交口东北侧瑞航广场13,15,17号楼-17-3-416;

  经营范围:国内外各种先进或适用的生产设备、通信设备、医疗设备、科研设备、检验检测设备、工程机械、交通运输工具(包括飞机、汽车、船舶)等机械设备及其附带技术的直接租赁、转租赁、回租赁、杠杆租赁、委托租赁、联合租赁等不同形式的本外币融资性租赁业务;自有公共设施、房屋、桥梁、隧道等不动产及基础设施租赁;根据承租人的选择,从国内外购买租赁业务所需的货物及附带技术;租赁物品残值变卖及处理业务;租赁交易咨询和担保业务;投资管理;财务顾问咨询;信息咨询服务;以自有资金对交通、能源、新技术、新材料及游艇码头设施进行投资;酒店管理;经商务部批准的其他业务;兼营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财务数据:截至2020年6月30日,长江租赁总资产297.02亿元人民币,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108.83亿元人民币;2020年半年度营业收入3.99亿元人民币,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0.52亿元人民币(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关联关系:长江租赁有限公司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深圳兴航融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之一致行动人,且过去十二个月内曾经受公司控股股东海航资本之原控股股东海航集团控制或施加重大影响。

  履约能力分析:2022年度,公司与长江租赁有限公司发生关联交易主要为以往年度已发生并存续至2022年度的飞机转租赁交易。

  13.天津航空金融服务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侯丹璐;

  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

  住所:天津自贸试验区(东疆保税港区)澳洲路6262号查验库办公区202室(天津东疆商务秘书服务有限公司自贸区分公司托管第535号);

  经营范围:航空资产管理服务;航空资产交易经纪服务;航空资产残值处置服务;航空业务咨询及管理服务;航空资产价值评估服务;航空租赁服务。(以上经营范围涉及国家专项、专营的,按相关规定办理)。(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财务数据:截至2020年6月30日,总资产63,651.81万元,归属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2,825.14万元;2020年半年度营业总收入10,671.88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7.47万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关联关系:该公司受公司控股股东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之控股股东海南海航二号信管服务有限公司控制,为公司合营公司。

  履约能力分析:2022年度,公司与天津航空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发生关联交易主要为以往年度已发生并存续至2022年度的飞机转租赁交易。

  14.湖北华宇临空仓储管理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邓萌;

  注册资本:20,000万人民币;

  住所:黄陂区天河街刘辛村、横店街迎群村武汉海航蓝海临空产业园一期4号仓库栋1层/室;

  经营范围:物流、仓储(非危险品)、临空产业的投资与管理;国内外航空运输业务的代理、技术合作、咨询与服务;仓储服务;酒店管理;物业管理;物流信息服务;日用百货、电器、家具、五金交电、服装鞋帽批零兼营,工业仓储设施的经营及相关咨询服务(涉及许可经营项目,应取得相关部门许可后方可经营);

  财务数据:截至2021年12月31日,总资产4.88亿元人民币,归属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1.04亿元人民币;2021年度总收入1,264.25万元人民币,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9.34万元人民币(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关联关系:该公司过去十二个月内曾经受公司控股股东海航资本之原控股股东海航集团控制,视同为公司关联方。

  履约能力分析: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湖北华宇临空仓储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宇仓储”)间接控股股东海南机场重整计划执行完毕。2022年度,公司与华宇仓储发生关联交易主要为以往年度已发生的融资租赁业务。

  15.皖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左敦礼;

  注册资本:460,000万元人民币;

  住所:芜湖市鸠江区皖江财富广场A3#楼601室;

  经营范围:(一)融资租赁业务;(二)转让和受让融资租赁资产;(三)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四)接受承租人的租赁保证金;(五)吸收非银行股东3个月以上(含)定期存款;(六)同业拆借;(七)向金融机构借款;(八)境外借款;(九)租赁物变卖及处理业务;(十)经济咨询;(十一)银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财务数据:截至2020年12月31日,总资产167.82亿元人民币,归属母公司股东的权益65.90亿元人民币;2020年年度总收入13.17亿元人民币,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亿元人民币(以上数据已经审计);

  关联关系:公司董事在该公司担任董事职务。

  履约能力分析:2022年度,公司与皖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皖江金租”)发生关联交易主要为公司作为承租人向皖江支付租金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三、关联交易主要内容

  公司与关联方发生的交易为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提供劳务、关联租赁等日常关联交易。其中,与关联方开展的与日常经营办公相关的房屋租赁、物业费、信息系统维护、购买商业保险、网络分摊费用等关联交易金额约972万元;与飞机租赁业务相关的预计金额约413,380万元;与集装箱租赁业务相关的预计金额约10万元;以往年度已发生并存续至本年度的融资租赁业务预计金额约63,270万元。公司将以成本及市场价格为参考,遵循公平、有偿、自愿、诚实守信的商业原则,根据每次交易时的具体情况与关联方协商定价,确保定价公允。

  四、关联交易目的和对上市公司影响

  上述关联交易预计根据公司与关联方关联交易的开展情况及2022年度实际经营需要确定,属于正常的商业交易行为,存在交易的必要性,关联交易定价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关联方按约定享有权利并履行义务,不会损害公司及非关联股东利益,公司主要业务不会因上述关联交易对关联方形成重大依赖,不会影响公司独立性,对公司本期及未来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不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五、独立董事意见

  1.公司独立董事庄起善先生、马春华先生、刘超先生在审议上述事项前发表了事前认可意见:在召开董事会审议上述关联交易议案之前,公司向我们提交了与本次会议有关的资料,我们认真查阅和审议了所提供的所有资料。在保证所获得资料真实、准确、完整的基础上,基于独立判断,我们认为上述关联交易议案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

  2.公司独立董事庄起善先生、马春华先生、刘超先生在审议上述事项后发表了独立意见:公司202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额度是根据公司与关联方关联交易的开展情况及2022年度实际经营需要确定,属于正常的商业交易行为,存在交易的必要性。本次关联交易预计符合商业惯例,定价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信息披露充分,关联董事金川先生、张灿先生、马伟华先生、李铁民先生、王景然先生在审议该事项时已回避表决,该议案的表决程序合法有效,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六、备查文件

  1.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2.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2021年年度报告及相关事项的事前认可意见;

  3.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2021年年度报告及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4月29日

  

  证券代码:000415 证券简称:渤海租赁 公告编号:2022-021

  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度担保额度预计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特别风险提示:

  公司本次2022年度担保额度预计均为对公司及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的担保,不涉及对合并报表范围外单位提供担保的情况。根据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及业务模式特性,公司下属各子公司融资时通常需要其母公司提供担保且各下属子公司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导致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100%、对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单位担保金额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50%,提醒投资者充分关注担保风险。

  一、2022年度担保额度预计情况概述

  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以及《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以下简称《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结合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及公司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2022年度日常经营需求,公司拟定2022年公司对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对公司、全资或控股子公司之间的担保总额度为100亿元人民币和115亿美元或等值外币。

  本次担保额度预计授权期限自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授权期限内,发生在担保额度预计范围内的各项担保事项不再另行履行审议程序,授权公司董事长或经理(首席执行官)对上述担保事项作出决定并签署相关文件,公司将根据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上述议案已经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会议应到董事9人,实到董事9人,以通讯表决方式出席会议董事6人;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本议案已经出席董事会的三分之二以上董事审议同意,表决通过)。公司独立董事庄起善先生、马春华先生、刘超先生已对本议案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关于公司及下属子公司2022年度担保额度预计的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并以特别决议方式进行审议。

  二、2022年度担保额度预计情况详述

  ■

  注:1.上述合计担保额度较大,主要系因公司及公司子公司融资时金融机构通常要求多个主体共同提供担保;2.上述“截至2022年3月31日担保余额”及“担保额度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净资产比例”均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1:6.3482计算。

  该担保额度适用于公司及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包括公司对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对公司、全资或控股子公司之间的担保。公司及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对未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的公司提供担保实行单报单批。上述担保方式以担保业务发生时双方签署的法律文件约定为准,包含但不限于保证担保、抵押、质押、留置等担保方式。

  三、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㈠被担保人基本信息及主要财务数据

  1.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⑴成立日期:1993年8月30日;

  ⑵注册资本:618,452.1282万元人民币;

  ⑶注册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黄河路93号;

  ⑷法定代表人:金川;

  ⑸经营范围:市政基础设施租赁;电力设施和设备租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和设备租赁以及新能源、清洁能源设施和设备租赁;水务及水利建设投资;能源、教育、矿业、药业投资;机电产品、化工产品、金属材料、五金交电、建筑材料、文体用品、针纺织品、农副产品的批发、零售,租赁业务的咨询服务,股权投资、投资咨询与服务;

  ⑹股权结构:截至2021年12月31日,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8.02%、深圳兴航融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8.52%、天津燕山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持股5.01%、西藏瑞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股4.26%、广州市城投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26%、天津通万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4.26%;

  ⑺财务数据: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2,482.31亿元人民币、总负债2,083.52亿元人民币、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255.95亿元人民币、2021年度营业收入267.91亿元人民币、利润总额-15.47亿元人民币、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2亿元人民币(以上数据已经审计)。

  2.天津渤海租赁有限公司及其全资或控股SPV

  ⑴成立日期:2007年12月4日;

  ⑵注册资本:2,210,085万元人民币;

  ⑶注册地址:天津自贸试验区(空港经济区)环河北路76号空港商务园西区7-1-301室;

  ⑷法定代表人:许志伟;

  ⑸经营范围:企业资产重组、购并及项目策划;财务顾问;信息咨询服务;交通、能源、新技术、新材料的投资;货物与技术的进出口;国际贸易及相关的简单加工;酒店管理;游艇码头设施投资;租赁、信托行业投资;公共设施、房屋、基础设施、各种先进或适用的生产设备、通信设备、科研设备、检验检测设备、工程机械、交通运输工具(包括飞机、汽车、船舶)、二三类医疗器械(仅限融资租赁大型医用设备)等设备及其附带技术的融资租赁业务;租赁交易咨询和担保业务;兼营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经商务部批准的其他业务;

  ⑹股权结构: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00%;

  ⑺财务数据: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天津渤海租赁有限公司总资产2,480.75亿元人民币、总负债2,093.86亿元人民币、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244.05亿元人民币、2021年度营业收入267.91亿元人民币、利润总额-9.02亿人民币、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6亿元人民币(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3.香港渤海租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其全资或控股SPV

  ⑴成立日期:2009年10月27日;

  ⑵注册资本:2,886,617,379美元;

  ⑶注册地址:Room 2103 Futura Plaza 111 How Ming Street Kwun Tong KL;

  ⑷经营范围:咨询和服务,投资;

  ⑸股权结构:天津渤海租赁有限公司持股100%;

  ⑹财务数据:截至2021年12月31日,香港渤海租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资产2,299.99亿元人民币、总负债1,788.05亿元人民币、股东权益合计511.94亿元人民币、2021年度营业收入265.12亿元人民币、利润总额6.99亿人民币、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7亿元人民币(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4.Global Sea Containers Ltd.下属全资或控股子公司或其SPV

  ⑴成立日期:1998年4月29日;

  ⑵注册资本:245,864,602美元;

  ⑶注册地址:Chancery House, High street, Bridgetown, Barbados.;

  ⑷经营范围:集装箱租赁、集装箱贸易及相关业务;

  ⑸股权结构:香港渤海租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00%;

  (下转B971版)

本版导读

2022-04-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