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关于募集资金2021年度存放
与使用情况的专项说明

2022-04-30 来源: 作者:

  (上接B737版)

  证券代码:002292 证券简称:奥飞娱乐 公告编号:2022-018

  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关于募集资金2021年度存放

  与使用情况的专项说明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实际募集资金金额、资金到账时间

  1、2018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2018年1月,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7]1365号)核准,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或“奥飞娱乐”)向符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相关规定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50,215,206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699,999,971.64元,扣除股票发行费用人民币21,154,149.50元,公司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678,845,822.14元,考虑发行费用的增值税进项税1,197,404.69元后,其中,增加股本人民币50,215,206.00元,增加资本公积人民币629,828,020.83元。该募集资金已于2018年1月3日全部到账,经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广会验字[2018]G17037900016号”《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验资报告》验证。

  2、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2021年10月,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20]3553号)核准,奥飞娱乐向符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相关规定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121,540,172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544,499,970.56元,扣除股票发行费用人民币7,596,590.72元(不含税)后,公司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536,903,379.84元,其中,增加股本人民币121,540,172.00元,增加资本公积人民币415,363,207.84元。该募集资金已于2021年10月8日全部到账,经华兴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华兴验字[2021]21000620285号”《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验资报告》验证。

  (二)募集资金使用和结余情况

  1、2018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公司募集资金账户实际入账681,126,037.35元(与募集资金净额差异2,280,215.21元为未置换的部分发行费用)。以前年度公司通过募集资金账户累计支付股票发行及财务顾问费用已使用募集资金2,280,215.21元,募集资金账户利息净收益14,335,077.17元,累计直接投入项目运用的募集资金343,981,575.19元,累计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已使用募集资金180,000,000.00元,累计暂时性补充流动资金已使用募集资金885,000,000.00元;截止至2020年12月31日,已归还暂时性补充流动资金745,000,000.00元,剩余未归还暂时性补充流动资金140,000,000.00元。

  2021年度公司直接投入项目运用的募集资金66,407,671.00元,募集资金账户利息净收益613,739.96元,利息净收益转出永久补流3,327,372.86元,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已使用募集资金36,267,519.08元,已归还以前年度暂时性补充流动资金140,000,000.00元,变更用途的募集资金总额61,772,730.92元,公司募集资金应存余额为63,810,501.14元,与募集资金专户中的余额相差300.00元(因公司调入自有资金支付相关手续费费用剩余金额所致)。

  2、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公司募集资金账户实际入账541,218,320.85元(与募集资金净额差异4,314,941.01元为未置换及未支付的部分发行费用)。2021年度公司通过募集资金账户累计支付股票发行及财务顾问费用已使用募集资金3,350,943.40元,剩余未支付发行费用963,997.61元。公司直接投入项目运用的募集资金56,511,826.89元,募集资金账户利息净收益1,393,843.73元,暂时性补充流动资金已使用募集资金200,000,000.00元,已归还暂时性补充流动资金0元。剩余募集资金余额282,749,394.29元,与募集资金专户中的期末资金余额一致。

  二、募集资金存放和管理情况

  (一)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建立

  为了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最大限度保护投资者权益,公司依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一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2022年修订)》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制度》(以下简称《管理制度》)。根据《管理制度》的要求并结合公司生产经营需要,公司对募集资金采用专户存储制度,对募集资金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度,便于对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以保证募集资金专款专用。

  (二)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执行

  根据《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制度》的要求并结合公司生产经营需要,公司对募集资金采用专户存储制度。

  1. 2018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2018年1月22日公司与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

  2018年1月31日公司与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市分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分行、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共4家银行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

  2018年1月31日公司与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广州奥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公司的全资孙公司奥飞影业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公司的全资孙公司奥飞影业(上海)有限公司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北京四月星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和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苏州奥飞影视有限公司和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公司的全资孙公司天津仙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东山支行共7家公司和4家银行签订了《募集资金四方监管协议》。

  鉴于公司的持续督导保荐机构由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东方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投行”),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以及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文件的要求,公司与保荐机构东方投行分别与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分行重新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公司及相关子公司与保荐机构东方投行分别与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东山支行、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重新签订了《募集资金四方监管协议》;详见公司于2020年9月29日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证券时报和中国证券报披露的《关于变更持续督导保荐机构后重新签署募集资金监管协议及注销部分募集资金专户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92)。

  2. 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2021年10月27日公司与东方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分别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东山支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分行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

  2021年11月10日公司与东方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分别与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广东奥飞实业有限公司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汕头澄海支行、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广东奥迪动漫玩具有限公司和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公司的全资孙公司东莞金旺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和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奥飞动漫文化发展(广州)有限公司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东山支行共4家公司和3家银行签订了《募集资金四方监管协议》。

  上述所有三方监管协议、四方监管协议与深圳证券交易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三方监管协议、四方监管协议的履行不存在问题。

  (三)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1. 2018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2. 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募集资金项目的资金使用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现效益情况

  公司2018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IP资源建设项目、IP管理运营体系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2021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玩具产品扩产建设项目、全渠道数字化运营平台建设、婴童用品扩产建设项目及奥飞欢乐世界乐园网点建设项目。

  详见本报告附表1。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地点、实施方式变更情况

  1. 2018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1)公司于2018年1月24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和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非公开募投项目实施主体名称和住所变更的议案》,同意募投项目“IP资源建设项目”的实施主体之一“苏州奥飞影视有限公司”,由原住所苏州工业园区翠微街9号月亮湾国际商务中心1幢1001室,搬迁至新住所上海市虹口区中山北一路1230号A805室,名称变更为“上海奥飞数娱影视有限公司”,公司保荐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全体独立董事对此均出具了同意意见。

  详见公司于2018年1月26日披露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证券时报和中国证券报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18-006)、《关于非公开募投项目实施主体名称和住所变更的公告》(公告编号:2018-008)、《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18-010)。

  (2)公司于2019年7月4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和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募集资金投资计划和募投项目实施方式的议案》,为了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加快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公司计划将IP资源建设项目部分子项目通过对各实施主体增资的方式实施。此次调整不涉及募投项目实施主体的变更。公司保荐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全体独立董事对此均出具了同意意见。

  公司于2019年7月31日召开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批通过了《关于调整募集资金投资计划和募投项目实施方式的议案》,同意公司根据实际经营情况调整相关募集资金投资计划和募投项目实施方式。

  详见公司于2019年7月6日披露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证券时报和中国证券报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19-046)、《关于调整募集资金投资计划和募投项目实施方式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53)、《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19-056),于2019年8月1日披露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证券时报和中国证券报的《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19-057)。

  公司于2021年4月23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募集资金投资计划、变更部分募投项目实施方式及将部分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为了加快提升IP影响力、充分发挥IP商业价值以及提高公司项目周转效率,公司计划将IP资源建设项目部分子项目通过更改投资模式的方式实施。此次调整不涉及募投项目实施主体的变更。公司保荐机构东方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以及全体独立董事对此均出具了同意意见。

  公司于2021年5月19日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批通过了《关于调整募集资金投资计划、变更部分募投项目实施方式及将部分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根据实际经营情况调整相关募集资金投资计划、变更部分募投项目实施方式及将部分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详见公司于2021年4月27日披露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的《关于调整募集资金投资计划、变更部分募投项目实施方式及将部分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19)、《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21-010)、《第五届监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21-023),于2021年5月20日披露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的《2020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21-027)。

  2. 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无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地点、实施方式变更情况

  (三)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1. 2018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公司于2018年5月18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和第四届监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先期投入自有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以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11,242.42万元置换前期已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公司保荐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全体独立董事对此均出具了同意意见,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关于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鉴证报告》(广会专字[2018]G17037900432号)。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已置换募集资金11,242.42万元。

  2. 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公司于2021年10月27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先期投入自有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以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4,700.69万元置换前期已投入募投项目建设及支付部分发行费用的自有资金,公司保荐机构东方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以及全体独立董事对此均出具了同意意见,华兴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关于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以募集资金置换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投项目和已支付发行费用的鉴证报告》(华兴专字[2021]21000620296号)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已置换募集资金4,700.69万元。

  (四)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1. 2018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1)公司于2018年5月18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和第四届监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 3 亿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不超过十二个月(自董事会批准之日起计算)。公司保荐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全体独立董事对此均出具了同意意见。

  截止至2019年1月16日,公司已按照相关规定完成上述募集资金总计人民币 3 亿元的归还工作。

  (2)公司于2019年1月29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和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26,000万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不超过十二个月(自董事会批准之日起计算)。公司保荐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全体独立董事对此均出具了同意意见。

  截至2020年1月13日,公司已按照相关规定完成上述募集资金总计人民币26,000万元的归还工作。

  (3)公司于2020年1月16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18,500万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不超过十二个月(自董事会批准之日起计算)。公司保荐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全体独立董事对此均出具了同意意见。

  截至2020年12月7日,公司已按照相关规定完成上述募集资金总计人民币18,500万元的归还工作。

  (4)公司于2020年12月15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14,000万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不超过十二个月(自董事会批准之日起计算)。公司保荐机构东方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以及全体独立董事对此均出具了同意意见。

  截至2021年11月9日,公司已按照相关规定完成上述募集资金总计人民币14,000万元的归还工作。

  2. 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1)公司于2021年11月15日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20,000万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不超过十二个月(自董事会批准之日起计算)。公司保荐机构东方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以及全体独立董事对此均出具了同意意见。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暂时性补充流动资金已使用募集资金20,000万元,已归还暂时性补充流动资金0万元。

  (五)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情况。

  2018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及2021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在报告期内均不存在使用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情况。

  (六)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 2018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公司于2018年12月24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和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 议通过、于2019年2月18日召开的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批通过《关于调整募集资金投资计划的议案》。公司原投资于IP资源建设项目中具体子项目,如《十万个冷笑话3》、《镇魂街1》、《喜羊羊2017动画剧集》、《巴啦啦小魔仙之飞越彩灵堡》等10部已完结的IP内容项目节余募集资金3,576.04万元,《智趣羊学堂》、《喜羊羊2018动画剧集》等7部拟完成的IP内容项目节余募集资金922.00万元。经管理层深入探讨研究,公司决定将上述节余的募集资金用于《萌鸡小队3》、《巴啦啦小魔仙7》、《战斗王飓风战魂第六季》、《萌鸡色彩课堂》等项目。目前,除《战斗王飓风战魂第六季》外,其他新增子项目运作情况良好。(《战斗王飓风战魂第六季》已被公司于2019年7月4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和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2019年7月31日召开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批通过的《关于调整募集资金投资计划和募投项目实施方式的议案》所调减。

  公司于2019年7月4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和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募集资金投资计划和募投项目实施方式的议案》,于2019年7月31日召开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批通过了《关于调整募集资金投资计划和募投项目实施方式的议案》,同意公司根据实际经营情况调整相关募集资金投资计划和募投项目实施方式。公司原投资于IP资源建设项目中具体子项目《超级飞侠5》、《超级飞侠6》两部已完结的IP内容项目节余募集资金1,524.21万元,拟完成的 IP 内容项目《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嘻哈闯世界4》节余募集资金265.04万元。经管理层深入探讨研究,公司决定将上述节余的募集资金用于《大卫贝肯3》、《喜羊羊大电影8》、《超级飞侠7》和《超级飞侠8》等项目。目前新增子项目运作情况良好。

  公司于2020年3月24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募集资金投资计划的议案》,于2020年4月21日召开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批通过了《关于调整募集资金投资计划的议案》,同意公司根据实际经营情况调整相关募集资金投资计划。公司原投资于IP资源建设项目中具体子项目《喜羊羊与灰太狼》三个项目已完结的IP内容项目节余募集资金2.22万元,拟完成的 IP 内容项目《大卫贝肯2》大电影、《镇魂街2》动画片等五个项目节余募集资金890.11万元。经管理层深入探讨研究,公司决定将上述节余的募集资金用于新增《贝肯熊6》、《超级飞侠9》、《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片等六个项目并增加《镇魂街2》网络剧投入资金。目前新增子项目运作情况良好。

  公司于2020年8月26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将部分募投子项目节余募集资金用于其他募投子项目的议案》,同意公司将部分募投子项目节余募集资金用于其他募投子项目。公司原投资于IP资源建设项目中具体子项目《超级飞侠7》、《雏蜂1》、《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嘻哈闯世界4》、《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发明大作战 3》已完结的IP内容项目节余募集资金684.13万元。经管理层深入探讨研究,公司决定将结余资金684.13万元投入《超级飞侠8》、《镇魂街2》、《巨神战击队4》共3个IP资源建设项目的子项目中。目前新增子项目运作情况良好。

  公司于2020年11月24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募集资金投资计划的议案》,于2020年12月15日召开2020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批通过了《关于调整募集资金投资计划的议案》,同意公司根据实际经营情况调整相关募集资金投资计划。公司原投资于IP资源建设项目中具体子项目《大卫贝肯2》电影、《巴啦啦小魔仙7》、《超级飞侠8》已完结的IP内容项目节余募集资金222.39万元,拟完成的 IP 内容项目《喜羊羊3D智趣第一季》节余募集资金390万元。经管理层深入探讨研究,公司决定将上述调减的募集资金和节余的募集资金用于IP资源建设项目中K12领域的其他募投子项目,包括《超级飞侠10》、《萌鸡小队4》、《巴啦啦小魔仙8》、《萌鸡小队3》。目前新增子项目运作情况良好。

  公司于2021年4月23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募集资金投资计划、变更部分募投项目实施方式及将部分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于2021年5月19日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批通过了《关于调整募集资金投资计划、变更部分募投项目实施方式及将部分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根据实际经营情况调整相关募集资金投资计划、变更部分募投项目实施方式及将部分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公司原投资于IP资源建设项目中具体子项目《喜羊羊3D智趣第一季》、《萌鸡小队3》、《超级飞侠9》已完成的IP内容项目节余募集资金664.26万元。经管理层深入探讨研究,公司决定将上述节余的募集资金中的661.73万元用于IP资源建设项目中K12领域的其他募投子项目;将上述节余的募集资金中的2.53万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于2021年9月27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将部分募投子项目节余募集资金用于其他募投子项目、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及注销部分募集资金专户的议案》,同意公司本次使用IP资源建设项目部分子项目节余募集资金用于其他子项目和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及注销部分募集资金专户。公司计划将IP资源建设项目中《超级飞侠10》、《十万个冷笑话3》、《镇魂街2》的节余募集资金共995.89万元(含利息)进行相应调整:其中,将498.79万元节余募集资金投入IP资源建设项目子项目《超级飞侠11》,剩余497.10万元(含利息)节余募集资金进行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目前新增子项目运作情况良好。

  公司于2021年11月18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将部分募投子项目节余募集资金用于其他募投子项目、调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及注销部分募集资金专户的议案》,于2021年12月14日召开2021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将部分募投子项目节余募集资金用于其他募投子项目、调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及注销部分募集资金专户的议案》,同意公司调减原计划投资于《嘻哈闯世界5》项目的募集资金550万元及IP资源建设项目中《3D智趣第二季》、《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热血篮球梦》、《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羊村守护者4》、《巨神战击队4》4个项目拟完结并存在节余募集资金840万元,调整合计1390万元用于投资《羊村守护者5之异国大营救2》、《运动英雄传2》、《羊羊四季城》3个子项目。《镇魂街2》项目已完结并存在节余利息净收益331.67万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目前新增子项目运作情况良好。

  2. 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无节余募集资金情况。

  (七)超募资金使用情况

  2018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及2021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均不存在超募资金使用情况。

  (八)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用途及去向

  1. 2018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按照募集资金使用的相关规定,公司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均存放于指定的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中。截至2021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专户余额为6,381.08万元(包括累计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1,494.88万及公司调入自有资金支付相关手续费费用剩余金额0.03万元),募集资金未使用部分后续用于募集项目付款。

  2. 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按照募集资金使用的相关规定,公司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均存放于指定的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中。截至2021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专户余额为28,274.94万元(包括累计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139.38万),募集资金未使用部分后续用于募集项目付款。

  四、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变更情况

  详见本报告附表2。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对外转让或置换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对外转让或置换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报告期内,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披露与实际使用情况相符,不存在未及时、真实、准确、完整披露的情况,也不存在募集资金违规使用的情形。

  附件: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2、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二二年四月三十日

  附表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2020年4月27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审核、2020年5月29日公司召开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批通过了《关于调整2018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项目投资规模和投资进度的议案》,同意公司调整相关募投项目的投资规模和投资进度。详见公司于2020年4月29日披露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的《关于调整2018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项目投资规模和投资进度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44)。

  2021年10月27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拟投入金额的议案》,同意公司根据实际募集资金数额、募投项目拟投入比例和各项目当前具体情况,调整各募投项目的募集资金具体投入金额,募集资金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详见公司于2021年10月29日披露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的《关于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拟投入金额的议案》(公告编号:2021-063)。

  附表2: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1)2018年非公开发行股票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本年度实现的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应与承诺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一致。

  

  证券代码:002292 证券简称:奥飞娱乐 公告编号:2022-013

  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

  2021年公司监事会在全体监事的共同努力下,根据《公司法》、《证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对照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本着对全体股东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有关法律、法规赋予的职权,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作,对公司依法运作情况和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维护了公司及股东的合法权益。

  一、报告期内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报告期内,公司召开了8次监事会会议。会议的通知、召集、召开和表决程序均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具体情况如下:

  1、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于2021年4月23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会议方式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①《2020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②《2020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③《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④《2020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⑤《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⑥《2020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⑦《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其正文》

  ⑧《关于调整募集资金投资计划、变更部分募投项目实施方式及将部分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

  ⑨《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⑩《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2、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于2021年5月19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会议方式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①《关于2020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部分股票期权注销的议案》

  ②《关于延长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的议案》

  ③《关于提请股东大会延长授权董事会全权办理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具体事宜有效期的议案》

  3、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于2021年6月7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和通讯相结合的会议方式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①《关于与关联方共同投资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②《关于接受财务资助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4、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于2021年8月27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和通讯相结合的会议方式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①《董事会关于募集资金2021年半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②《〈2021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5、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于2021年9月27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和通讯相结合的会议方式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①《关于将部分募投子项目节余募集资金用于其他募投子项目、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及注销部分募集资金专户的议案》

  6、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于2021年10月27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和通讯相结合的会议方式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①《关于〈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的议案》

  ②《关于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拟投入金额的议案》

  ③《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先期投入自有资金的议案》

  ④《关于修订〈监事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7、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于2021年11月15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方式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①《关于全资子公司签署投资协议暨被动形成财务资助的议案》

  ②《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

  8、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于2021年11月18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和通讯相结合的会议方式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①《关于将部分募投子项目节余募集资金用于其他募投子项目、调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及注销部分募集资金专户的议案》

  二、监事会对2021年度公司相关事项的意见

  2021年,公司监事会严格按照《公司法》、《公司章程》等的规定,认真履行监事会职责,对公司的经营管理、财务状况、内部控制等事项进行了全面的监督、检查和审核,认为:

  1、公司依法运作情况

  2021年公司监事会成员共计列席了报告期内的8次董事会会议,参加了4次股东大会。对股东大会、董事会的召集召开程序、决议事项、董事会对股东大会决议的执行情况、董事、经理和高级管理人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了全过程的监督和检查。监事会认为:公司的决策程序严格遵循了《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和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以及《公司章程》所作出的各项规定;公司不断完善治理结构,并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健全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三会运作规范、决策合理、程序合法,董事会认真执行股东大会的各项决议,忠实履行诚信义务;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在执行职务时不存在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或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

  2、检查公司财务情况

  监事会成员通过听取公司财务人员及内审人员的专项汇报,审议公司定期报告,审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报告等方式,对公司财务运作情况进行检查、监督。监事会认为:公司财务制度健全,内控体系完善,财务运作规范,财务状况良好。财务报告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情况,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经具有证券业务资格的华兴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的财务报告进行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认定公司会计报告符合《公司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真实地反映了公司2021年度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3、公司募集资金实际投入情况

  报告期内,监事会对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认为公司募集资金实际投入项目与承诺投入项目一致,募集资金调整、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使用募集资金置换先期投入自有资金的决策程序合法合规,不存在损害股东和公司利益的情形。

  4、关联交易情况

  监事会对公司报告期内发生的关联交易进行了监督和核查,认为公司发生的关联交易决策程序合法,交易价格公允,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其他股东利益的情形。

  5、对公司内部控制自我评价的意见

  公司已经基本建立了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能够适应当前公司管理的要求和发展的需要,且各项内部控制制度在营运环节中得到了有效执行。董事会出具的《2021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及执行情况。

  6、对内幕信息知情人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实施的意见

  公司能够按照《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的要求做好内幕信息管理和登记工作,切实防范内幕信息泄露,防止内幕交易,有利于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报告期内,未发现相关人员利用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的情况。

  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二〇二二年四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2292 证券简称:奥飞娱乐 公告编号:2022-015

  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2021年随着全国各地实施更精准有效的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以及促消费政策逐步落地显效,社会经济、生产消费逐渐回暖。公司各项业务逐步恢复正常运营,业务收入逐步增长。由于公司婴童业务、玩具业务受到海运价格大幅上升、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较为明显,叠加人民币汇率波动、计提相关减值损失等因素,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亏损。基于以上情况现将2021年度财务决算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度公司财务报表的审计情况

  (一)公司2021年财务报表已经华兴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出具了华兴审字[2022] 22000520010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会计师的审计意见是,奥飞娱乐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公允反映了奥飞娱乐2021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21年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

  ■

  二、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情况分析

  (一)资产负债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573,712.6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3,872.97万元,增幅4.34%。主要是报告期内非公开发行股票货币资金增加以及执行新租赁准则使用权资产增加所致。

  本年度流动资产增加50,745.31万元,主要增减项目如下:

  1、货币资金增加34,032.09万元,增幅59.06%,主要是报告期内非公开发行股票及处置子公司收回部分股权处置款所致。

  2、应收账款减少6,671.81万元,减幅17.52%,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促进应收款项及时收回所致。

  3、其他应收款增加29,585.71万元,增幅494.92%,主要是报告期内处置子公司应收股权处置款增加所致。

  4、存货减少11,074.34万元,减幅12.62%,主要是报告期内处置子公司导致授权类及影视类存货减少所致。

  本年度非流动资产减少26,872.35元,减幅7.80%,主要增减项目如下:

  1、使用权资产增加28,322.50万元,增幅100%,主要是执行新租赁准则新增使用权资产所致。

  2、无形资产减少5,040.79万元,减幅32.66%,主要是报告期内处置子公司导致著作权等减少所致。

  3、商誉减少50,296.09万元,减幅27.02%,主要是报告期末主要是报告期处置子公司与之相关的商誉减少所致。

  本年末公司负债总额246,748.37万元,较上年末增加21,393.35万元,增幅9.49%,其中流动负债减少3,528.67万元,主要因报告期末短期银行借款减少所致;非流动负债增加24,922.02万元,增幅400.50%,主要是报告期执行新租赁准则租赁负债增加所致。

  (二)股东权益情况 单位:万元

  ■

  说明:根据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相关决议和修改后的章程规定,并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关于核准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20〕3553 号)核准,贵 公司采取非公开发行方式向符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相关规定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发行人民币普通股普通股(A股)121,540,172.00股,每股面值1元,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4.48元,募集资金总额为544,499,970.56元,不含税发行费用(增值税进项税447,746.61元)7,596,590.72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536,903,379.84元,其中人民币121,540,172.00元作为新增注册资本(股本),人民币415,363,207.84元计入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2020年5月,根据公司《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向激励对象授予股票期权1027万份,在资产负债表日,以对可行权情况的最佳估计为基础,根据布莱克一斯科尔斯期权定价模型计算出的股票期权授予日公允价值,本期形成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188,283.23元。

  2021年1月,公司收购控股子公司广州戏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少数股东的部分股权,同时以债权7,858,800.00元转为注册资本,收购及债转股后持股比例由原本的51.00%变更为90%,导致减少资本公积-股本溢价3,879,398.76元。

  公司实际控制人向公司累计提供借款123,471,750.00元,计提利息1,658,078.04元,导致本期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增加1,658,078.04元。

  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北京爱乐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本期少数股东增资,被动稀释股权,导致减少资本公积16,695,142.19元。

  本期处置子公司广州卓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对广州卓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核算由成本法变为权益法,对应的资本公积转入投资收益,导致资本公积增加51,460.16元。

  (三)经营情况

  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64,431.68万元,同比增长11.66%,主要由于疫情影响得到有效控制,市场消费需求逐渐回暖,业务收入逐步增长。

  本年度营业毛利率26.26%,同比下降5.08%,主要是:①在疫情不断反复的大背景下,全球市场需求以及供应链格局持续发生变化。海运费用自第二季度以来大幅上涨;大宗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公司主要产品使用的塑胶原料、螺纹钢以及五金件、电子元件、芯片、纸箱等材料采购成本上涨;公司婴童业务、玩具业务受到的影响较为明显;②为顺应疫情导致的行业市场环境变化,一方面对于正在运营的影视类项目进行了谨慎、合理的收入预估并摊销成本;另一方面因处置子公司终止了部分影视片的制作;③人民币持续走强,全年人民币兑美元平均汇率中间价相比2020年升值约7%,公司海外业务毛利额受汇率影响而下降。

  本年度销售费用为41,329.93万元,同比增幅12.95%,主要是报告期内线上推广费用增加所致;管理费用为39,809.09万元同比增幅16.20%,主要是报告期内薪酬福利、咨询费等增加所致;研发费用为19,588.65万元同比增幅2.05%,主要是新产品设计费增加所致。

  本年度财务费用为7,457.80元,同比减少276.82万元,同比下降3.58%,主要是报告期内汇兑损益减少所致。

  本年度资产减值损失为10,190.93万元,同比减少8,243.29万元,下降44.72%,主要是上年同期商誉发生减值损失。

  本年度利润总额-45,830.90万元,同比增加0.6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1,706.56万元,同比增幅7.38%,在收入增长的同时受到海运价格大幅上升、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公司盈利情况未达预期。

  (四)现金流量分析

  2021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113.38万元,同比减少16,585.10万元,主要是报告期内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

  本年度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5,790.20万元,同比增加21,777.60万元,主要是报告期内处置子公司的收回股权处置款所致。

  本年度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3,966.40万元,同比增加27,538.46万元,主要是报告期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增加所致。

  本年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34,878.34万元,主要是报告期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增加及处置子公司收回股权处置款所致。

  (五)主要财务指标

  1、偿债能力指标

  ■

  截止2021年末,公司流动比率为1.19倍,速动比率为0.83倍,同比增幅26.60%及53.70%,主要是公司流动资产货币资金及其他应收款同比增加所致。

  本年末资产负债率43.01%,较上期略有增长,主要是本报告期执行新租赁准则的租赁负债增加所致。

  本年末利息保障倍数为-6.85倍,主要因报告期内公司亏损所致。

  2、营运能力指标

  ■

  本年度应收账款周转率7.3次、存货周转率2.37次,同比增幅40.38%及31.67%,主要是报告期末应收账款及存货同比减少所致。

  3、现金流量指标

  本年度每股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0.03元,同比减少0.12元,主要是报告期内因扩大生产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

  4、盈利能力指标

  ■

  本年度公司基本每股收益-0.30元,同比增幅9.09%;本年度加权净资产收益率-13.67%,与上年基本持平,主要是收入增长的同时受到海运价格大幅上升、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公司盈利情况未达预期所致。

  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二二年四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2292 证券简称:奥飞娱乐 公告编号:2022-016

  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的

  专项说明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奥飞娱乐”)于2022年4月28日召开了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2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现将相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经华兴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的审计,公司2021年度合并报表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7,065,559.92元,本年度未分配利润数为-625,411,862.11元。

  结合公司2021年度经营情况及2022年经营预算情况,公司拟定202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二、关于2021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的原因说明

  根据《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一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等有关规定、《公司章程》以及《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2021年-2023年)》等相关规定,鉴于公司2021年度亏损,且未分配利润为负值,不满足公司实施现金分红的条件,同时考虑到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和短期生产经营实际,结合宏观经济环境、行业运行态势以及公司资金需求,为保障公司现金流的稳定性和长远发展,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实现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更好地维护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公司2021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

  三、公司未分配利润的用途及使用计划

  公司未分配利润将主要用于支持公司各项业务的经营发展及流动资金需求,满足公司日常经营需要,保障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和稳定发展。

  四、董事会意见

  为保证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更好维护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综合考虑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结合公司实际,公司拟定202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符合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一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及《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关于利润分配的要求,我们同意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并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五、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综合考虑了公司当前实际情况以及中长期经营发展需要,有利于保障公司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行,符合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公司章程》及公司《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2021年-2023年)》的规定,同意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并提交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六、监事会意见

  (下转B739版)

本版导读

2022-04-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