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2022-04-30 来源: 作者:

  (上接B521版)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详见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2021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

  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2021年度财务决算报告》详见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审议通过了《关于202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当前的实际经营情况,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五)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具备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具有专业胜任能力、投资者保护能力,以及多年为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经验与能力,能够满足公司2022年度审计的工作需求。本次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是基于公司经营发展和未来审计服务的需要,有利于公司审计工作的独立性与客观性。

  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详见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六)审议通过了《关于2021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公司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并得到了有效的执行。公司内部控制的评价报告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及运行情况。

  公司《2021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详见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七)审议通过了《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议案》

  公司《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公告》详见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八)审议通过了《关于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有关规定进行资产减值计提,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能够更加充分、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监事会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公司《关于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详见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九)审议通过了《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详见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审议通过了《关于未弥补亏损达到实收股本总额三分之一的议案》

  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关于未弥补亏损达到实收股本总额三分之一的公告》详见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一)审议通过了《关于董事会关于非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涉及事项的专项说明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公司董事会对2021年度审计意见涉及事项的专项说明符合公司实际情况,监事会对和信事务所出具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无异议,同意董事会对该专项说明的内容。

  公司《董事会关于非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涉及事项的专项说明》详见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备查文件

  1.第五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二二年四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2640 证券简称:*ST跨境 公告编号:2022-040

  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4月28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根据相关规定,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等有关规定的要求,为更加真实反映公司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资产价值和财务状况,公司对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减值测试,基于谨慎性原则,对存在减值迹象的相关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本次计提的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具体情况如下:

  单元:万元

  ■

  上述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同意的独立意见,本事项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说明

  (一)应收款项

  1、公司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政策

  (1)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的确认方法

  本公司以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对应收款项计提减值准备并确认信用减值损失。

  信用损失,是指本公司按照原实际利率折现的、根据合同应收的所有合同现金流量与预期收取的所有现金流量之间的差额,即全部现金短缺的现值。其中,对于本公司购买或源生的已发生信用减值的金融资产,应按照该金融资产经信用调整的实际利率折现。

  本公司在每个资产负债表日评估应收款项的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是否已经显著增加,如果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已显著增加,本公司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损失准备;如果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未显著增加,本公司按照相当于未来12个月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损失准备。本公司在评估预期信用损失时,考虑所有合理且有依据的信息,包括前瞻性信息。

  对于在资产负债表日具有较低信用风险的应收款项,本公司假设其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并未显著增加,选择按照未来12个月内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

  (2)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是否显著增加的判断标准

  如果某项应收款项在资产负债表日确定的预计存续期内的违约概率显著高于在初始确认时确定的预计存续期内的违约概率,则表明该项应收款项的信用风险显著增加。除特殊情况外,本公司采用未来12个月内发生的违约风险的变化作为整个存续期内发生违约风险变化的合理估计,来确定自初始确认后信用风险是否显著增加。

  (3)以组合为基础评估预期信用风险的组合方法

  本公司对信用风险显著不同的应收款项单独评价信用风险,如:应收关联方款项;与对方存在争议或涉及诉讼、仲裁的应收款项;已有明显迹象表明债务人很可能无法履行还款义务的应收款项等。

  除了单独评估信用风险的应收款项外,本公司基于共同风险特征将应收款项划分为不同的组别,在组合的基础上评估信用风险。

  2、公司2021年度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情况

  根据上述政策,公司2021年度应收票据计提坏账准备50.50万元,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3,854.17万元,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137,986.54万元,合计计提坏账准备141,891.21万元。

  (二)存货

  1、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

  公司在中期期末或年度终了,根据存货全面清查的结果,分类别按照库龄分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有明确证据表明资产负债表日,单类存货的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时,按单类存货的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2、公司2021年度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

  公司对截止2021年末的各项存货进行了全面清查和价值评估,包括识别和评估可正常销售的存货和不可正常销售的存货。公司根据制定的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对于可正常销售的存货采用库龄法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对于不可正常销售的存货采用个别法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根据测试结果,公司2021年度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3,394.24万元。

  三、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理性说明

  (一)应收款项计提减值准备合理性说明

  公司2021年度计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141,891.21万元,主要原因是原子公司环球易购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公司对其往来款项预计无法收回,对其单项全额计提坏账准备所致,因此,公司坏账准备计提具有合理性。

  (二)存货计提减值准备合理性说明

  公司2021年度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3,394.24万元,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并基于谨慎性原则对2021年底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减值测试,公司根据制定的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对于可正常销售的存货采用库龄法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对于不可正常销售的存货采用个别法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四、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155,285.45万元,将减少公司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6,792.63万元,将减少2021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146,792.63万元。公司本次计提的相关资产减值准备已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五、董事会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合理性说明

  公司董事会认为: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体现了会计处理的谨慎性原则,依据充分,更加公允地反映了公司的资产状况和财务状况,具有合理性,因此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

  六、监事会意见

  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有关规定进行资产减值计提,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能够更加充分、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七、独立董事意见

  独立董事认为: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公司的整体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我们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八、备查文件

  1、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

  2、第五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对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相关事项发表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二年四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2640 证券简称:*ST跨境 公告编号:2022-041

  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2年度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2022年度拟提供担保情况概述

  为满足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全资及控股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公司)日常经营需求,公司拟为全资及控股子公司融资提供担保,并同意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在履行各公司内部审议程序后方可进行互相担保。公司为全资及控股子公司担保的总额度不超过50亿元,其中为资产负债率为70%以上的公司担保总额度不超过30亿元,为资产负债率为70%以下的公司担保总额度不超过20亿元,担保方式包括但不限于保证担保、抵押担保、质押担保等担保方式。有效期自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

  为保证全资及控股子公司融资业务的办理效率,在担保有效期内且在额度内发生的具体担保事项,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决策。超出上述额度和情形的担保,按照相关规定由股东大会另行审议作出决议后才能实施。公司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2022年4月28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22年度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证监发【2005】120号)、《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上述事项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

  二、主要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一) 深圳市飒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飒腾”)

  1、概况

  公司名称:深圳市飒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20年11月6日

  注册地点:深圳市南山区南山街道登良社区东滨路与南光路交汇处永新时代广场4号楼7层

  法定代表人:班俊鹏

  注册资本:100万元

  主营业务:一般经营项目是:经营电子商务;软件技术开发;电子产品的技术开发与销售;信息咨询(不含限制项目);国内贸易;经营进出口业务;供应链管理及相关配套服务。(以上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禁止的项目除外,限制的项目须取得许可后方可经营),许可经营项目是:无。

  公司持有深圳飒腾100%股权。深圳飒腾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2、财务情况

  截止2021年12月31日,深圳飒腾总资产14,785.21万元,总负债62,888.02万元, 净资产-48,102.81万元,2021年度营业收入60,814.00万元,利润总额-42,891.83万元,净利润-42,891.83万元。(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截止2022年3月31日,深圳飒腾总资产13,716.08万元,总负债63,795.07万元,净资产-50,078.99万元,2022年1-3月营业收入5,500.70万元,利润总额-2,272.26万元,净利润-2,272.26万元。(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二)上海优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优壹”)

  1、概况

  公司名称:上海优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11年4月14日

  注册地点: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128号601室

  法定代表人:周敏

  注册资本:3,000万元

  主营业务:电子商务(不得从事增值电信、金融业务),计算机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销售:电子产品、橡塑制品、日用百货、针纺织品、玩具、儿童用品、服装、包装材料、化妆品、家用电器、一类、二类医疗器械,从事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货运代理,仓储服务,装卸搬运,运输咨询(不得从事道路运输),广告设计制作,品牌设计,市场营销策划,文化艺术交流策划,公关活动策划,食品销售,利用自媒体发布广告,演出经纪。

  公司持有上海优壹100%股权。上海优壹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2、财务情况

  截止2021年12月31日,上海优壹总资产156,156.12万元,总负债77,174.11万元,净资产78,982.01万元,2021年度营业收入612,202.90万元,利润总额-13,341.86万元,净利润-8,936.13万元。(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截止2022年3月31日,上海优壹总资产186,922.78万元,总负债104,130.89万元,净资产82,791.89万元,2022年1-3月营业收入137,447.95万元,利润总额5,060.34万元,净利润3,942.06万元。(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三)优妮酷环球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妮酷”)

  1、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优妮酷环球商品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15年7月29日

  注册地点:SUITE 1001-2 ALBION PLAZA 2-6 GRANVILLE RD TST KL

  法定代表人:周敏

  注册资本:100万美元

  主营业务:食品,保健品,日用品销售。

  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上海优壹持有优妮酷100%的股权,优妮酷为公司全资二级子公司。

  2、财务情况

  截止2021年12月31日,优妮酷总资产132,672.33万元,总负债73,505.38万元,净资产59,166.95万元,2021年度营业收入244,970.50万元,利润总额15,042.81万元,净利润12,308.05万元。(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截止2022年3月31日,优妮酷总资产130,362.78万元,总负债69,384.25万元,净资产60,978.54万元,2022年1-3月营业收入53,434.5万元,利润总额2,559.54万元,净利润2,067.2万元。(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四)深圳飒芙商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飒芙”)

  公司名称:深圳飒芙商业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20年6月8日

  注册地点:深圳市前海深港合作区南山街道梦海大道5033号前海卓越金融中心3号楼L23-01(01-04整层)

  法定代表人:班俊鹏

  注册资本:3000万人民币

  主营业务:一般经营项目是:经营电子商务;软件技术开发;电子产品的技术开发与销售;商业信息咨询(不含限制项目);国内贸易;经营进出口业务;供应链管理及相关配套服务。(以上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禁止的项目除外,限制的项目须取得许可后方可经营),许可经营项目是:增值电信业务。

  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飒腾持有深圳飒芙100%股权。深圳飒芙为公司全资二级子公司。

  2、财务情况

  截止2021年12月31日,深圳飒芙总资产15,593.15万元,总负债59,887.87万元, 净资产-44,294.72万元,2021年度营业收入60,814.00万元,利润总额-43,086.74万元,净利润-43,086.74万元。(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截止2022年3月31日,深圳飒芙总资产22,775.61万元,总负债30,935.99万元,净资产-8,160.38万元,2022年1-3月营业收入1,483.67万元,利润总额-1,945.12万元,净利润-1,945.12万元。(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五)SOUTHSTAR (HONG KONG) LIMITED(以下简称“香港南星”)

  1、概况

  公司名称:SOUTHSTAR (HONG KONG) LIMITED

  成立日期:2019年12月3日

  注册地点:香港新界沙田火炭坳背湾街53-55号美高工业大厦4楼20室

  法定代表人:林绪超

  注册资本:500,000HKD

  主营业务:服务、贸易、产品和商品的批发和零售。

  公司全资孙公司深圳飒芙持有香港南星100%股权,香港南星为公司全资下属公司。

  2、财务情况

  截止2021年12月31日,香港南星总资产8,261.04万元,总负债44,692.28万元(其中包括银行贷款总额、流动负债总额),净资产-36,431.24万元,2021年度营业收入60,662.12万人元,利润总额-36,943.01万元,净利润-36,943.01万元。(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截止2022年3月31日,香港南星总资产8,775.75万元,总负债45,067.46万元(其中包括银行贷款总额、流动负债总额),净资产-36,291.71万元,2022年1-3月营业收入5,471.64万元,利润总额-154.47万元,净利润-154.47万元。(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三、担保事项的主要内容

  本次议案是确定公司2022年度担保的总安排,公司为全资及控股子公司担保方式包括但不限于保证担保、抵押担保、质押担保等担保方式,具体担保期限以担保合同约定为准。具体担保金额以金融机构或非金融机构批准之授信额度为准,公司任一时点的担保余额不得超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担保额度。

  四、董事会意见

  经董事会认真审议,认为上述担保额度根据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子公司日常经营资金需求设定,能满足其业务顺利开展需要,促使公司子公司持续稳定发展。符合公司的整体利益。本次担保对象为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子公司,担保的财务风险处于公司可控的范围之内,被担保对象的主体资格、资信状况及对外担保的审批程序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等相关规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不构成重大影响,不存在与《公司章程》相违背的情况。

  五、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上述担保额度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45.81%。截止本公告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对公司或全资子公司担保余额为人民币218,230万元(不包含上述担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50.93%;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全资下属公司逾期担保金额为10,17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7.03%;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全资下属公司涉及诉讼担保金额为10,17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7.03%;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无其他逾期的对外担保、无其他涉及诉讼的对外担保及因担保被判决败诉而应承担损失的情形。

  六、备查文件

  1、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二年四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2640 证券简称:*ST跨境 公告编号:2022-047

  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举办2021年年度报告业绩说明会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将于2022年5月13日(星期五)15:00--17:00在全景网举办2021年年度报告业绩说明会,本次年度报告业绩说明会将采用网络远程方式召开,投资者可登陆全景网“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https://ir.p5w.net)参与本次年度业绩说明会。

  出席本次年度报告业绩说明会的人员有:公司董事长李勇先生、总经理贾润苹女士、财务负责人李玉霞女士、董事会秘书张红霞女士以及独立董事杨波女士。

  为充分尊重投资者、提升交流的针对性,现就公司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提前向投资者公开征集问题,广泛听取投资者的意见和建议。投资者可于2022年5月9日(星期一)17:00前访问https://ir.p5w.net/zj/,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问题征集专题页面。公司将在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对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回答。

  ■

  欢迎广大投资者积极参与!

  特此公告。

  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二年四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2640 证券简称:*ST跨境 公告编号:2022-042

  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4月28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议案》。同意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一一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一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南第1号一一业务办理第四部分:4.1定期报告披露相关事宜》的相关规定,公司对已披露的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2020年半年度报告、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以及2020年年度报告、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2021年半年度报告、2021第三季度报告中相关财务数据进行更正,追溯调整后不会导致公司已披露的相关定期报告报表出现盈亏性质的改变。具体情况如下:

  一、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原因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以下简称“财政部”)发布的《关于修订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一收入〉的通知》(财会〔2017〕22号)(以下简称“新收入准则”)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前期对日常经营活动中代收代付品牌方的营销活动费用的确认存在不同理解。考虑到代收款项并不会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流入,也并不会导致企业所有者权益的增加,不符合收入确认条件。公司子公司上海优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优壹”)在日常经营活动中需要为品牌方提供执行营销活动等服务,企业将该等营销活动收到的款项全额确认为其他业务收入,同时将对外支付的营销活动费用确认为其他业务成本,但在该项业务中,品牌方主导营销活动的价格、类型及数量等,品牌方承担该业务的主要责任,在这种情况下,上海优壹作为代理人的角色,应按净额法确认收入。

  经过审慎研究,为了更严谨执行新收入准则,公司对前期会计差错进行追溯调整。

  二、会计差错更正事项对财务报表的影响

  1、对2020年一季度财务报表的影响

  ■

  2、对2020年半年度财务报表的影响

  ■

  3、对2020年三季度财务报表的影响

  ■

  4、对2020年年度财务报表的影响

  ■

  5、对2021年一季度财务报表的影响

  ■

  6、对2021年半年度财务报表的影响

  ■

  7、对2021年三季度财务报表的影响

  ■

  三、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独立董事及中介机构关于本次会计差错更正的意见

  1、董事会意见

  本次会计差错更正符合《企业会计准则一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一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的有关规定,是对公司实际经营状况的客观反映,使公司的会计核算更符合有关规定,没有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董事会同意本次会计差错更正事项。

  2、监事会意见

  公司本次会计差错更正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程序符合要求,调整后的财务数据能够更加准确的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监事会同意董事会关于本次会计差错更正的意见及相关原因和影响的说明。

  3、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本次会计差错更正符合公司实际经营和财务状况,董事会关于该差错更正事项的审议和表决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对会计差错的会计处理符合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提高了公司会计信息质量,客观公允的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本次更正未损害股东利益,我们同意本次会计差错更正的处理。

  4、中介机构意见

  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于2022年4月28日出具了《关于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差错更正专项说明的鉴证报告》(和信专字(2022)第000306号)。

  我们认为,贵公司的专项说明已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一一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制规则第19号一一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等相关规定编制,对2020年的合并及公司财务报表会计差错的更正情况进行了如实反映。

  四、备查文件

  1、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

  2、第五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对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相关事项发表的独立意见;

  4、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关于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差错更正专项说明的鉴证报告》。

  特此公告。

  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二年四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2640 证券简称:*ST跨境 公告编号:2022-044

  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孙公司对其下属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特别风险提示:

  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对公司或全资子公司担保总额为人民币218,230万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50.93%,其中为资产负债率为70%以上的全资及控股子公司担保金额为101,97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70.52%,请广大投资者谨慎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一、担保情况概述

  公司全资下属公司深圳飒芙商业有限公司拟针对其全资下属公司SOUTHSTAR (HONG KONG) LIMITED与杭州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签署的《菜鸟物流服务代理协议》项下的物流服务款项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担保金额不超过500万元人民币,担保期限为主合同《菜鸟物流服务代理协议》履行期限内及主协议期满或提前终止后起两年,具体以最终签署的合同约定为准。

  2022年4月28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孙公司对其下属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

  根据2021年5月31日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关于2021年度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公司为全资及控股子公司担保的总额度不超过50亿元,其中为资产负债率为70%以上的公司提供的担保总额度不超过30亿元,为资产负债率为70%以下的公司提供的担保总额度不超过20亿元,有效期自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具体内容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关于2021年度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41)。截止本公告日,公司及子公司累计对全资及控股子公司担保金额为人民币20.32亿元(包含上述担保),其中为资产负债率为70%以上的公司担保金额为10.20亿元,为资产负债率为70%以下的公司担保金额为10.13亿元。上述担保事项在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授权范围内。上述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一)香港南星

  1、概况

  公司名称:SOUTHSTAR (HONG KONG) LIMITED

  成立日期:2019年12月3日

  注册地点:香港新界沙田火炭坳背湾街53-55号美高工业大厦4楼20室

  法定代表人:林绪超

  注册资本:500,000HKD

  主营业务:服务、贸易、产品和商品的批发和零售。

  公司全资孙公司深圳飒芙持有香港南星100%股权,香港南星为公司全资下属公司。

  2、财务情况

  截止2021年12月31日,香港南星总资产8,261.04万元,总负债44,692.28万元(其中包括银行贷款总额、流动负债总额),净资产-36,431.24万元,2021年度营业收入60,662.12万人元,利润总额-36,943.01万元,净利润-36,943.01万元。(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截止2022年3月31日,香港南星总资产8,775.75万元,总负债45,067.46万元(其中包括银行贷款总额、流动负债总额),净资产-36,291.71万元,2022年1-3月营业收入5,471.64万元,利润总额-154.47万元,净利润-154.47万元。(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三、担保事项的主要内容

  公司全资下属公司深圳飒芙商业有限公司拟针对其全资下属公司SOUTHSTAR (HONG KONG) LIMITED与杭州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签署的《菜鸟物流服务代理协议》项下的物流服务款项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担保金额不超过500万元人民币,担保期限为主合同《菜鸟物流服务代理协议》履行期限内及主协议期满或提前终止后起两年,具体以最终签署的合同约定为准。

  四、董事会意见

  经董事会认真审议,认为本次对全资下属公司提供担保事项,系公司下属公司开展经营活动所需,有助于下属公司业务开展。本次担保对象为公司全资下属公司,担保的财务风险处于公司可控的范围之内,被担保对象的主体资格、资信状况及对外担保的审批程序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等相关规定。

  五、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上述担保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0.35%。截止本公告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对公司或全资子公司担保余额为人民币218,230万元(包含上述担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50.93%;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全资下属公司逾期担保金额为10,17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7.03%;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全资下属公司涉及诉讼担保金额为10,17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7.03%;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无其他逾期的对外担保、无其他涉及诉讼的对外担保及因担保被判决败诉而应承担损失的情形。

  六、备查文件

  1、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二年四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2640 证券简称:*ST跨境 公告编号:2022-048

  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未弥补亏损达到实收股本总额

  三分之一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4月28日召开了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未弥补亏损达到实收股本总额三分之一的议案》,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情况概述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未弥补亏损金额为3,748,863,164.71元,实收股本1,558,041,330元,公司未弥补亏损金额超过实收股本总额三分之一。依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该事项需股东大会审议。

  二、亏损原因

  202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81,773.0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6.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348.3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2.69%,实现扭亏为盈。但由于2019、2020年度未弥补亏损金额较大,2021年度净利润仍不足弥补,致使公司2021年度未弥补亏损金额仍超过实收股本总额的三分之一。

  三、应对措施

  1、通过聚焦核心业务,优化调整组织架构,逐步提高公司整体毛利率;同时通过提高管理效率,提高资金周转率等手段降低管理成本和资金成本;达到改善公司经营效率,增强公司竞争力的结果。

  2、持续完善内控体系建设,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公司将持续健全和完善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加强子公司科学管理,严控费用,降本增效,合并精简管理部门和人员,进一步提高经营管理效率并防范经营风险。

  3、把握行业机会,结合各产品市场竞争优势,创新思路,在稳固现有市场的基础上,拓宽销售渠道,进一步提高产品销售额,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

  四、备查文件

  1、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

  2、第五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二年四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2640 证券简称:*ST跨境 公告编号:2022-037

  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跨境通”)于2022年4月14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公司部关注函〔2022〕第204号),现就相关事项作出如下回复:

  问题一、回函称,你公司首先对业务系统2021年9月末的库存余额进行全面盘点,并以该库存数据为起点,结合业务系统中的收发数据进行倒推计算出2020年1月1日的业务系统库存数据,经比对计算发现环球易购财务账面存货比业务系统存货多44.24亿元;就该差异情况,你公司进一步核实财务账面存货的记录情况,发现环球易购2020年及以前年度将往来款项虚假转入存货44.24亿元,在财务账面转入增加的44.24亿元存货,却在环球易购业务系统中没有业务记录,由此得出相关结论。

  1、请你公司补充披露对2021年9月末的库存余额进行全面盘点的具体过程,包括但不限于盘点时间、盘点方式、参与人员、涵盖的仓库位置,是否包括前期审计范围受限的海外仓库,如否,请说明原因。

  公司回复:2021年10月1日至11日,公司组织采购、仓储、财务等部门共计50人对环球易购的存货进行盘点,会计师派出4人对公司盘点情况实施监盘,首先取得2021年9月30日至2021年10月10日的库存变动数据,通过集中对2021年10月10日肇庆仓库存数据盘点并倒推验证2021年9月30日的业务系统中存货的真实性和可信赖性。

  截止2021年9月30日肇庆仓库存金额共1.21亿元,占环球易购2021年9月30日库存金额的77%以上,经过公司全面盘点肇庆仓库存,盘点倒推的2021年9月30日肇庆仓库存货与公司业务系统中记录的库存数据是一致的;

  通过盘点业务系统中记录的肇庆仓库存,证明环球业务系统中记录的数据是真实的,盘点核实的比率也达到2021年9月30日库存金额的77%以上,说明公司本次整改工作以业务系统中记录的存货数据(涵盖购销存数据)作为核实推算的方案是可以信赖的。经比对业务系统中记录的2020年12月31日海外仓库存数据与财务账面记录的数据是一致的,整改小组对海外仓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9月30日的收发存数据进行了穿行测试、完整性测试,经测试业务系统完整的记录了海外仓存货的收发存数据,整改小组对业务系统中记录的海外存货0.36亿元采取信赖业务系统中记载的存货数据。

  2、请你公司以列表形式补充披露倒推计算的具体过程及数据,包括但不限于起点的库存数据、期间具体的收发数据及最终计算结果,并提供必要的解释性说明或分析。

  公司回复:

  公司对环球易购存货的盘点倒推过程如下:

  单位:人民币亿元

  ■

  说明:D=A+C-B

  结合上述库存盘点情况,采用业务系统记录的存货收发数据,倒推至2020年12月31日的业务系统库存数据与环球易购2020年财务账面数据一致的;

  但结合财务账面存货的发生额比对检查分析发现2020年财务账面核销的存货26.45亿、计入营业成本的17.79亿元在业务系统并没有相应的记录,进一步检查财务的凭证记录、原始单据及业务资料发现环球易购在2020年及以前年度将往来款项直接转入存货42.23亿元,因少结转成本导致存货虚增2.01亿元,合计虚增存货44.24亿元。为了消化虚增的存货,环球易购将44.24亿元存货在2020年度虚假处置,其中虚增2020年度营业成本17.79亿元,2020年虚假核销存货26.45亿元(对应减值准备24.79亿元)。

  根据整改核实结果,环球易购应将上述虚增的44.24亿元存货冲回并恢复增加其他应收款42.23亿元,并在相应年度全额计提减值准备,更正后存货账实相符,存货的推导、核实、更正工作是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2020年末存货的审计范围受限情况及无法表示意见形成基础已经消除。

  3、请你公司补充披露环球易购使用的存货仓储业务系统的研发背景、目的、必要性,是否有专人维护,如何保证该业务系统记载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可靠。

  公司回复:

  (1)研发背景、目的、必要性

  环球易购是国内较早经营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的公司,业务范围覆盖美洲、欧洲、亚洲中东等地区。公司一直以自营平台为主,第三方平台为辅的经营模式经营跨境电商业务。其业务模式决定其存货的进销存必须采用时时在线的信息化系统,才能满足客户线上下单、物流跟踪的要求。环球易购在销售平台的基础上,分模块研发了各业务管理子系统,包括采购系统、销售系统、库存系统等各子系统,各系统分别记录环球易购的各业务流程的基础业务数据。

  由于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为适应公司整体业务经营,需不断对各业务系统进行更新换代。

  订单管理子系统是一套以订单履行为主的核心平台,对订单履行进行统一接收、检验、计划、调度及控制,负责订单履行选仓、选物流、订单发货履行服务,建立精准选仓、选物流自动化规则,自动拆包配货、库存占用,同步WMS,记录订单处理轨迹,跟踪发货及物流执行状态。

  仓库管理子系统是一套支持仓库运作的管理软件,支持多场景入库,采购入库、退件入库、调拨入库等13种不同场景的入库;支持多场景出库,订单出库、调拨出库、退货出库等7种不同场景的出库;支持多种库内管理,盘点、移位、补货、在库质检等8种不同的管理场景,实现全程作业无纸化;硬件配置分拣机、输送线、自动称重机、手持终端、电子标签等设备,是一套综合的仓储管理系统。

  采购管理子系统为公司提供釆购业务管理,包括供应商管理、采购订单、釆购退货单、供货关系及釆购价格等管理。

  (2)是否有专人维护,如何保证该业务系统记载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可靠。

  环球易购自行开发的业务系统,有专人开发和维护,因系统是自行研发的,且根据业务的需要会不断升级版本,在系统升级换代后只对以后的业务数据记录,目前使用的系统是2019年6月升级换代的版本。

  所有采购业务、订单业务、物流信息都自动进入系统,系统内的业务数据都是最原始的业务数据,然后由专门部门进行处理,物资的进销存都保持实时更新状态,最终各系统的数据汇总到财务数仓,形成财务格式的统计报表。

  2020年公司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后,公司成立整改小组,专门对公司的信息化系统进行了梳理,并聘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实验室对系统的代码和运行数据进行检测。通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测试和盘点验证,系统代码逻辑正确,运行平稳,此部分业务数据记录正确有效。

  通过两年多的数据运营和专业检测证明,订单管理子系统、仓库管理子系统、采购管理子系统等三个子系统的原始数据是真实可靠的,且业务子系统中的数据都是最原始的业务数据,足以支持以对存货的进销存核查。

  4、请你公司及时任审计机构中喜所分别说明在2019、2020年年报审计期间是否发现或知晓该存货业务系统的存在,如是,请说明未发现该存货业务系统记载数据与财务账面数据存在巨大差异的原因。

  公司回复:

  经整改小组调查发现,2019、2020年环球易购在业务系统之上设有数据处理仓模块,业务系统的原始数据经数据处理仓模块核算处理后对接财务报表系统,公司以前未发现存货业务系统记载数据与财务账面数据存在差异。

  中喜所回复:

  本所担任了跨境通2019年和2020年年报审计。在2019年年报审计过程中,根据公司提供的存货业务系统中导出存货入库明细,对导出的存货入库明细按照供应商进行统计,经汇总采购入库明细数与财务账面数据不存在重大差异。存货业务系统中2019年度采购金额为4,686,236,414.13港元(不包含环球易购合并范围内国内关联方采购785,924,361.85港元);财务账面采购金额为5,695,548,273.99港元,其中包含向环球易购合并范围内国内关联方深圳环球、肇庆环球等采购金额785,924,361.85港元,头程运费222,966,433.21港元,实际差异为421,064.80港元。

  在2020年年报审计过程中,环球易购在2021年3月16日提供香港环球存货财务数据及存货业务数据,随后在2021年4月20日和4月25日分两次调整2020年度财务数据,补记商品采购630,305,034.94元,同时增加存货及应付供应商款项,公司未能提供采购订单、入库单、报关手续等原始凭证。我们无法就公司补记采购商品的适当性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因此无法确定库存商品及应付款项的真实准确性。由于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失效,我们无法判断公司业务系统和财务系统的真实性。

  问题二、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11号一一对存货、诉讼和索赔、分部信息等特定项目获取审计证据的具体考虑(2019年修订)》第四条至第八条的规定,如果存货对财务报表是重要的,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现场监盘、第三方函证等审计程序;若现场监盘不可行,则应当实施替代审计程序以获取有关存货的存在和状况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请和信所说明,本次存货倒推计算过程仅根据业务系统为起点,结合系统中的收发数据进行倒推计算出业务系统期初库存数据,与财务系统进行核对,未获取存货的采购订单、入库单、发运单以及海外仓盘点等原始资料,是否符合上述审计准则的规定,是否能够切实解决公司2020年存货审计范围受限问题。

  和信所回复:

  针对存货事项,我们主要实施了以下审计程序:

  (1)实施2021年9月30日存货的监盘工作

  我们获取了环球易购业务系统2021年9月末的库存数据,对公司组织的存货盘点情况进行监盘,经盘点2021年9月末财务系统记录的存货金额确认相符;

  (2)检查公司的存货倒推记录

  公司整改小组以2021年9月末的库存数据为起点,结合2020年度、2021年1-9月业务系统中业务系统中的收发数据进行倒推计算出2020年12月31日的业务系统库存数据;

  公司的业务系统包括订单管理子系统、仓库管理子系统、采购管理子系统等子系统,系统中包含完整的采购订单、入库单、发运单等业务原始单据,我们检查复核上述推导过程,抽查相关的收发记录,包括存货的采购订单、入库单、发运单等单据。

  基于我们获取的审计证据及实施的审计程序,我们认为:更正后2020年末存货账实相符,存货的推导、核实、更正是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2020年末存货的审计范围受限情况已经消除。

  问题三、回函称,你公司重新召回了已离职的财务和IT的核心人员6名,占2020年、2021年离职财务、IT核心人员的24%,与在职人员共同完成整改工作,更正了财务系统中的库存数据,更正后存货账实相符,消除了存货审计范围受限的情况。请你公司结合相关人员的岗位职责、专业背景等情况,进一步论证召回人员数量的充分性,是否足以解决环球易购人员流失严重导致的审计范围受限问题。请和信所发表核查意见。

  公司回复:

  整改小组成员及召回人员由技术、仓储、采购、销售、财务部门员工组成,具体情况如下:

  ■

  上述整改小组在2021年5月底组建完毕,非标意见整改消除工作由整改小组与已召回人员共同完成。公司竭尽所能召回已离职核心人员6人,鉴于已召回离职财务、IT核心人员在公司的任职期限较长,根据其分管领域及职责,对其分管范围工作较为了解,能够辅助整改小组完成整改工作。经过数月的检查、分析、比对、测算、盘点、访谈等工作程序,将2020年审计报告中无法表示意见涉及事项予以核实清楚,足以解决环球易购人员流失严重导致的审计范围受限问题。

  和信所回复:

  公司所述情况属实,基于我们获取的审计证据及实施的审计程序,我们认为:2020年末存货的审计范围受限情况已经消除。

  问题四、请你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2020年度虚增的17.79亿元营业成本对应确认的营业收入金额及相应客户名称,以及2020年以前年度虚增的存货部分结转成本对应确认的营业收入金额及相应客户名称,明确说明相关营业收入是否存在虚假记载并需予以更正。请和信所发表核查意见。

  公司回复:

  2020年度虚假处置存货,账务处理是全部分月计入各月的营业成本,并未形成对应的营业收入,也不存在相应的客户;2020年以前年度虚增的存货部分结转成本也是同样处理方式,不存在对应结转营业收入和对应的客户的情况。相关营业收入不存在虚假记载。

  和信所回复:

  公司所述情况属实,我们未发现虚增存货有对应确认营业收入和对应的客户的情况。

  问题五、请你公司逐项列示2021年12月25日披露的《关于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中各会计科目更正金额的具体内容及计算过程;测算并明确披露因2020年度虚增及虚假处置存货行为导致的你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表营业收入、净利润、利润总额、净资产的虚增或虚减金额,并与其他会计差错更正金额区分列示。请和信所发表核查意见。

  公司回复:

  1、《关于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各会计科目更正金额的内容、计算过程如下:

  (1)《关于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中的会计差错事项,具体更正情况:

  ■

  (2)会计差错影响报表科目金额情况:

  ■

  续表

  ■

  续表

  ■

  2、因2020年度虚增及虚假处置存货事项对2020年度财务报表的影响情况如下:

  ■

  和信所回复:

  针对公司前期会计差错更正事项,我们主要实施了以下审计程序:

  (1)向公司整改小组了解各会计科目更正的具体内容及原因。

  (2)获取前期更正事项的相关资料,并分析复核更正原因、依据是否充分。

  (3)复核前期更正事项更正金额的计算过程。

  (4)复核更正事项是否在财务报表做出恰当的列报。

  基于实施的审计程序,我们认为:各会计科目更正金额是准确的,并在财务报表做出恰当的列报。

  特此公告。

  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二年四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2640 证券简称:*ST跨境 公告编号:2022-043

  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及其他风险警示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特别提示:

  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已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撤销对公司股票交易实施的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申请最终能否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核准尚具有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期间,公司股票不停牌,仍正常交易。

  公司于2022年4月28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的议案》,公司已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了对公司股票交易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的申请,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

  公司2020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上述事项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 年修订)》第14.3.1条 “第(三)项,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规定的情形,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对本公司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公司2020年被出具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鉴证报告,上述事项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第13.3条“(四)公司最近一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或鉴证报告”规定的情形,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以上情形的具体情况详见2021年4月30日公司披露在《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关于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其他风险警示暨停牌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48)。

  二、申请撤销股票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况

  1、针对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20年度审计报告无法表示意见事项,公司成立了专项整改工作小组,积极采取措施解决、消除无法表示意见涉及事项的影响,公司董事会认为 2020年度审计报告无法表示意见涉及事项影响已消除。2021年12月25日公司披露了《关于2020年度审计报告无法表示意见涉及事项影响已消除的专项说明》,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关于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审计报告无法表示意见涉及事项影响已消除的专项说明审核报告》【和信专字(2021)第000435号】。

  2、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21年度的财务报告出具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及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内部控制鉴证报告,前期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当前已不存在。

  公司2021年度审计报告显示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3,483,128.69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255,374,346.06元;营业收入为8,817,730,864.40元,扣除后的营业收入金额为8,724,074,313.77元;2020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445,896,032.80元。

  对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修订)》的相关规定自查,公司不存在第9.3.1条规定的其他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公司亦不存在第9.8.1条规定的其他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鉴于此,本公司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修订)》第9.3.7条和第9.8.5条规定,特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撤销对公司股票交易的“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期间,公司股票正常交易。

  三、独立董事关于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的独立意见

  经核查,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已消除,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内部控制缺陷整改已完成,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修订)》的相关规定自查,公司不存在第9.3.1条规定的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亦不存在第9.8.1条规定的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已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修订)》中关于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的条件。

  公司股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有利于保护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因此,我们同意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

  四、风险提示

  公司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尚需经深圳证券交易所核准,能否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核准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为《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特此公告。

  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二年四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2640 证券简称:*ST跨境 公告编号:2022-045

  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特别提示:

  1.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21年度审计意见类型为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2.本次续聘会计师事务所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公司于2022年4月28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公司拟续聘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和信事务所”)为公司2022年度审计机构。本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基本信息

  (一)机构信息

  1、会计师事务所基本信息

  (1)会计师事务所名称: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2)成立日期:1987年12月成立(转制特殊普通合伙时间为2013年4月23日)

  (3)组织形式:特殊普通合伙

  (4)注册地址:济南市文化东路59号盐业大厦七楼

  (5)首席合伙人:王晖

  (6)人员、收入及审计客户情况:和信事务所2021年度末合伙人数量为37位,年末注册会计师人数为263人,其中签署过证券服务业务审计报告的注册会计师人数为169人。和信会计师事务所2021年度经审计的收入总额为29,642万元,其中审计业务收入22,541万元,证券业务收入11,337万元。上年度上市公司审计客户共44家,涉及的主要行业包括制造业、农林牧渔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金融业、文化体育娱乐业、综合业等,审计收费共计5,961万元。上年度和信事务所审计的与本公司同行业的上市公司客户为0家。

  2、投资者保护能力

  和信事务所购买的职业责任保险累计赔偿限额为10,000万元,职业保险购买符合相关规定,近三年无因执业行为在相关民事诉讼中承担民事责任的情况。

  3、诚信记录

  和信会计师事务所近三年没有因执业行为受到过刑事处罚、行政处罚、监督管理措施、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和信事务所近三年没有从业人员因执业行为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监督管理措施和自律监管措施。

  (二)项目信息

  1.基本信息

  (1)项目合伙人/拟签字注册会计师左伟先生,1995年成为中国注册会计师,2000年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1998年开始在和信事务所执业,2021年开始为本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近三年共签署或复核了上市公司审计报告14份。

  (2)拟签字注册会计师余红刚先生,2002年成为中国注册会计师,2003年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2016年开始在和信事务所执业。2021年开始为本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近三年共签署或复核了上市公司审计报告共1份。

  (3)拟任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吕凯先生,2014年成为中国注册会计师,2013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2013年开始在和信执业。2021年开始为本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近三年共签署或复核了上市公司审计报告31份。

  2.诚信记录。项目合伙人/拟签字注册会计师左伟先生、拟签字注册会计师余红刚先生、拟任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吕凯先生近三年均不存在因执业行为受到刑事处罚,受到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行业主管部门的行政处罚、监督管理措施,受到证券交易场所、行业协会等自律组织的自律监管措施、纪律处分的情况。

  3.独立性。和信事务所及项目合伙人、拟签字注册会计师、拟任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不存在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对独立性要求的情形。

  4.审计收费。和信事务所在本公司2022年度的审计费用预计为300万元(含内部控制审计费),较上一期审计费用相比,未发生重大变化。审计收费的定价原则主要按照审计工作量确定。

  二、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履行的程序

  (一)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履职情况

  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对和信事务所的执业情况、专业资质、诚信状况进行了充分了解,认为和信事务所具备独立性、专业胜任能力、投资者保护能力,具备证券、期货相关业务审计资格,能够满足公司年度审计要求,同意由和信事务所为公司提供2022年度审计服务,并将该事项提交至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

  (二)独立董事的事前认可情况和独立意见

  1、独立董事事前认可意见

  我们认真审阅了董事会提交的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相关材料,我们对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专业资质、业务能力、独立性、过往审计工作情况及其执业质量等进行了审查和评价,认为该所具备为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经验和能力,能够为公司提供真实公允的审计服务,满足公司财务报表和内部控制等审计工作的要求。公司拟聘任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2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此次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能有效保障公司审计工作质量,维护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因此我们同意将本事项提交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

  2、独立意见

  经核查我们认为,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具备证券、期货相关业务执业资格,具备多年为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经验与能力,能够满足公司财务和内部控制审计工作的要求。本次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不会影响公司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会计报表审计质量。公司在审议该事项时,审议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况。我们同意聘任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2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并同意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三)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审批程序

  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第五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同意续聘和信事务所为公司2022年度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本议案尚需提请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并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生效。

  三、报备文件

  1.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

  2.第五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

  3.审计委员会关于续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审核意见;

  4.独立董事关于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相关事项的事前认可意见;

  5.独立董事对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相关事项发表的独立意见;

  6.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营业执业证照,主要负责人和监管业务联系人信息和联系方式,拟负责具体审计业务的签字注册会计师身份证件、执业证照和联系方式。

  特此公告。

  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二年四月三十日

本版导读

2022-04-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