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04-30 来源: 作者:

  1 重要提示

  1.1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指定网站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本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释义适用于本报告摘要。

  1.2本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于2022年4月28日审议通过了《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及摘要。会议应到董事15人,实到董事15人,有效表决票15票。9名监事列席了本次会议。

  1.3 本公司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已经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根据国内审计准则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1.4 公司董事会建议以本公司2021年末普通股总股本15,387,223,983股为基数,每10股现金分红3.38元(含税)。

  2公司基本情况

  2.1公司简介

  ■

  2.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百万元)

  ■

  注:

  1、有关指标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非经常性损益(2008)》、《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一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规定计算。2021年3月,本公司向优先股股东派发现金股息人民币8.40亿元。2021年6月,本公司向永续债持有人支付利息人民币19.40亿元。在计算基本每股收益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时,本公司考虑了发放优先股股息、支付永续债利息的影响。

  2、资产利润率为净利润除以期初和期末资产总额平均数。

  3、资本利润率为净利润除以期初和期末股东权益合计平均数。

  4、净利差,又名净利息差,为平均生息资产收益率减平均计息负债付息率。

  5、净息差,又名净利息收益率,为利息净收入除以平均生息资产。

  6、根据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金融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36号),基于实际利率法计提的金融工具的利息应包含在相应金融工具的账面余额中,并反映在相关报表项目中,已到期可收取或应支付但尚未收到或尚未支付的利息列示于“其他资产”或“其他负债”。自2019年起,本集团已按照上述要求编制财务报告。上表中贷款总额、存款总额未包含基于实际利率法计提的利息。

  7、根据原银监会《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银监发〔2018〕7号),对各股份制银行实行差异化动态调整的拨备监管政策。报告期末,本集团拨备覆盖率、贷款拨备率符合监管要求。

  2.3 2021年分季度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百万元)

  ■

  2.4 其他主要监管指标

  ■

  注:

  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流动性覆盖率、净稳定资金比例为监管计算并表口径。

  2、存贷款比例、流动性比例、杠杆率、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为监管计算非并表口径。

  3、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最大一家客户贷款总额/总资本净额×100%

  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总额/总资本净额×100%

  2.5 普通股股东数量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注:

  1、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诺自股份交割日(2016年11月 17日)起5年内不转让其受让的本公司股份。报告期内,承诺期限已届满,承诺已履行完毕。

  2、2021年1月28日至3月2日期间,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本公司股份153,872,306 股,达到本公司普通股股本总额的1%。本次权益变动后,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本公司股份比例为9.50%。详见本公司2021年3月3日披露的《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增持股份达到1%的提示性公告》。截至报告期末,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本公司股份比例为 9.95%。

  2.6公司与普通股第一大股东首钢集团有限公司之间的股权关系图

  ■

  2.7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3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业绩概况

  报告期内,本公司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经营转型和结构优化,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圆满完成年度既定任务目标。

  规模稳步增长。报告期末,本集团资产规模达36,762.8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764.71亿元,增长8.13%;贷款总额22,135.2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045.36亿元,增长4.96%;存款总额19,043.6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60.33亿元,增长4.73%。

  效益明显提升。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5.35亿元,比上年增加22.60亿元,增长10.62%;资产利润率0.67%,与上年持平;净资产收益率9.04%,比上年提升0.40个百分点。

  结构持续优化。一是资产负债结构优化。加大主动融资力度,本公司成功发行670亿元金融债,零售贷款、普惠贷款占比均有所提升,投资规模和投资收益快速增长。二是收入结构优化。报告期内,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62.65亿元,比上年增加29.23亿元,增长21.91%;非利息净收入占比16.97%,比上年提升2.97个百分点。三是区域结构优化。区域差异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区域贡献提升、特色化发展稳定。

  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成效。一是大力支持战略性产业发展。优先支持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重点行业和重点客户,强化产品运用和资源配置,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实现较快增长。二是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深化金融科技手段应用,推进科技企业全生态建设,创新服务乡村振兴,持续多年完成小微企业贷款规模及客户增长监管目标。三是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业务。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北京市重点绿色项目建设,碳金融服务创新和国际合作项目取得新突破,绿色信贷占比提升,位居股份制银行前列,完成中国人民银行绿色信贷“两个不低于”指导目标。四是大力支持首都经济建设。积极服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服务“五子”联动取得积极成效。

  经营转型实现突破。一是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以重点工程建设为抓手,推进业务数字化转型、数据基础、科技支撑等建设,产业数字金融业务围绕产业链生态圈需求创新发展,重点平台建设与数据治理工作取得新进展,网点运营转型和企业级流程重构加速推进,数字创新敏捷体系积极构建。二是零售金融转型成效显现。创新机制,优化客户分层分类经营体系,财私业务发展加快,个人金融资产总量实现快速增长。三是公司金融转型不断推进。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构建“行业+客户”经营体系,推进“商行+投行”服务模式运用,“3-3-1-1”白名单客户覆盖率提升,贸易金融线上化业务量倍增,投行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四是金融市场业务较快发展。持续向轻资本模式转型,交易类业务规模、收入增长显著,资产托管业务加快向效益优先转型,华夏理财实现净值化转型,投研体系构建和特色产品创新加快。

  风险合规管理成效显著。一方面,大力推进风险管控、资产处置、内控管理和审计工作。风险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强化重点业务和主要风险管理,风控数字化建设取得较大进展,构建授信策略体系,授信审批管理质效提升,推进风险处置工作整体转型。另一方面,深入开展“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聚焦重点领域,全面开展内控合规管理体制机制自查自纠,实施反洗钱全面整改提升、整治重大信息虚假问题行动,监督检查质效持续提升。

  3.2利润表分析

  报告期内,本集团净利润 239.03亿元,比上年增加23.35亿元,增长10.83%。

  (单位:百万元)

  ■

  3.3资产负债表分析

  3.3.1 资产情况分析

  截至报告期末,本集团资产总额36,762.8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764.71亿元,增长8.13%,主要是发放贷款及垫款、金融投资增加。下表列示出本集团主要资产项目的占比情况。

  (单位:百万元)

  ■

  注:其他包括衍生金融资产、固定资产、使用权资产、无形资产、递延所得税资产、其他资产等。

  3.3.2 负债情况分析

  截至报告期末,本集团负债总额33,755.85 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584.24 亿元,增长8.29%,主要是是吸收存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应付债务凭证增加。下表列示出本集团主要负债项目的占比情况。

  (单位:百万元)

  ■

  注:其他包括交易性金融负债、衍生金融负债、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预计负债、租赁负债、其他负债等。

  3.3.3 股东权益变动情况

  (单位:百万元)

  ■

  股东权益变动原因:

  1、“其他综合收益”增加主要是报告期内其他债权投资公允价值变动所致。

  2、根据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本公司提取盈余公积、一般风险准备、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息、向永续债持有者支付利息,“盈余公积”和“一般风险准备”的增加以及“未分配利润”本期减少均是上述原因所致。

  3、“未分配利润”增加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本集团实现净利润。

  4、“少数股东权益”增加是由于报告期内本集团非全资子公司实现净利润。

  3.4资本管理情况

  3.4.1资本构成及其变化情况

  (单位:百万元)

  ■

  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600015 证券简称:华夏银行

  证券代码:360020 证券简称:华夏优1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本版导读

2022-04-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