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04-30 来源: 作者: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未来实施分配方案时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48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主营业务和产品及用途

  公司主营业务为生猪的养殖销售、生猪屠宰。报告期内,公司销售生猪4,026.3万头,其中商品猪3,688.7万头(其中向全资子公司牧原肉食及其子公司合计销售289.9万头),仔猪309.5万头,种猪28.1万头;实现营业收入788.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18%。2021年共计屠宰生猪289.9万头,实现屠宰、肉食业务收入54.2亿元。截至2021年末公司共有6家屠宰子公司实现投产,已投产屠宰产能1,600万头/年。

  (二)经营模式

  公司目前采用“全自养、全链条、智能化”的经营模式,经过30年的发展,现已形成集饲料加工、种猪选育、种猪扩繁、商品猪饲养、屠宰肉食于一体的产业链。

  公司自建饲料厂,研发营养配方并生产饲料以满足各阶段生猪饲养需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建立品质优先的价值育种体系,持续选育优良品种;采用核心群-扩繁群-商品群的繁育体系,选育优秀种猪生产商品猪;自主研发新风空气过滤系统、独立通风系统、智能环控系统、智能饲喂系统等,提升猪群健康管理水平;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智能设备协同作业,全产业链智能化运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助力公司持续发展。

  2021年公司继续落实国家对生猪养殖、屠宰行业提出的由“运猪”向“运肉”的政策转变,加快在公司养殖主产区配套建设屠宰产能,通过自养自宰的业务模式,将食品安全做到全程可知、可控、可追溯,保障食品质量与安全,向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猪肉食品。

  截至2021年末,公司已在全国设立22家屠宰子公司,所有屠宰生猪均来源于公司自有养殖场;公司继续大力拓展全国生鲜猪肉销售网络,截至2021年末,屠宰业务已在全国22省份设立78个服务站,有农批经销商、连锁商超、连锁餐饮、食品加工企业、新零售企业客户超过五千家。

  (三)行业发展情况

  1、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猪肉生产、消费市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生猪出栏量67,128万头,较上年上升27.4%;截止2021年末,生猪存栏量44,922万头,较上年增长10.51%。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21年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4,329万头,较上年增长4%。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猪肉生产市场。据美国农业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猪肉产量占全球比例为44.09%,位居全球第一。

  ■

  (数据来源:美国农业部)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猪肉消费市场。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我国猪肉消费量约占世界猪肉消费量的46%,中国人均猪肉消费量约为世界人均猪肉消费量的2倍。

  猪肉是国人最主要的动物蛋白来源,在我国肉类消费中长期处于主导地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猪肉产量为5,296万吨,占主要畜禽肉类产量的59.59%。

  ■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2、行业周期性特征明显

  我国生猪养殖行业呈显周期性特征,生猪价格周期性波动明显,一般3-4年为一个周期。根据我们的观察,2000年以来,全国生猪养殖业经历了如下波动周期:2002年至2006年、2006年至2010年、2010年至2014年、2014年至2018年各为一个完整周期,大周期中也存在若干个小周期。2019年受猪周期、非洲猪瘟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生猪出栏下降,猪价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全年均价同比涨幅较大。2020年,行业产能呈现逐步恢复趋势,但是因为前期产能去化幅度较大,生猪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生猪价格基本维持在较高的水平。2021年,行业产能基本恢复,市场供应明显回升,生猪价格呈现回落态势。

  ■

  (数据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3、行业规模化程度有所提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

  我国生猪养殖业长期以散养为主,行业集中度较低,散养户、中小规模养殖场数量众多。根据中国畜牧兽医年鉴统计,2019年,年出栏生猪5万头以上的养殖户为373家,仅占总养殖场(户)数的0.0016%,占比非常低。

  近年来,受环保政策趋严、养殖用地稀缺、非洲猪瘟等疫情频发、生猪价格剧烈波动、食品安全加速推进等因素的影响,生猪养殖行业散养户退出明显,进一步加快了我国生猪养殖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的进程。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我国生猪出栏量居前的五家企业(牧原股份、正邦科技、温氏股份、双胞胎、新希望)合计出栏9,004万头,占全国生猪总出栏量的份额为13.41%。我国生猪养殖行业集中度近年来呈现上升趋势,相比其他产业发展较为成熟的国家,规模化程度仍处于较低水平。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股

  ■

  ■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1)债券基本信息

  ■

  (2)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报告期内,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于2021年12月15日出具《中诚信国际关于将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的公告》(信评委公告[2021]932号),基于2021年以来生猪价格持续低迷,短期内价格反弹幅度有限;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出现经营亏损,盈利及获现能力弱化;近两年公司投资规模较大,债务持续上升;公司近期商票逾期事件等因素;决定维持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维持“19牧原01”、“20牧原MTN001”、“20牧原 MTN002”和“牧原转债”AA+的债项信用等级。上述公告已于2021年12月15日通过巨潮资讯网进行公告。

  (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

  三、重要事项

  (1)公司于2020年4月24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2020年5月18日召开2019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中期票据的议案》,同意公司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并发行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含30亿元)的中期票据,具体发行规模将以公司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的金额为准;发行利率按照市场情况确定。

  2021年8月11日,公司发布了《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中期票据获准注册的公告》,公司已收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出具的《接受注册通知书》(中市协注[2021]MTN622号),同意接受公司中期票据注册,注册额度自《接受注册通知书》落款之日起2年内有效。

  (2)公司于2020年12月8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与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合资设立财务公司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公司与牧原集团拟共同投资设立财务公司。财务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由牧原集团和公司作为发起人以现金形式出资,其中公司出资4.5亿元。

  截至本报告出具日,该事项仍在筹建申请中。

  (3)公司于2021年10月18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2021年11月3日召开的2021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2022年2月25日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相关议案,公司拟向牧原集团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低于124,347,178股(含本数)且不超过149,216,612股(含本数),不超过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发行价格为40.21元/股,全部由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现金认购,募集资金总额不低于500,000.00万元(含本数)且不超过600,000.00万元(含本数),公司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截至本报告出具日,公司已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受理序号:220018),中国证监会依法对公司提交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认为该申请材料齐全,决定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尚需中国证监会进一步审核。

  除上述事项外,公司无需披露的其他重要事项。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秦英林

  二〇二二年四月二十八日

  证券代码:002714 证券简称:牧原股份 公告编号:2022-075

  优先股代码:140006 优先股简称:牧原优01

  债券代码:127045 债券简称:牧原转债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为子公司原料采购货款

  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担保情况概述

  2022年4月28日,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为子公司原料采购货款提供担保的议案》。为促进下属公司正常业务发展,提高其经营效益和盈利能力,公司拟为全资子公司河南牧原粮食贸易有限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含授权期限内新设立、收购等方式取得的具有控制权的子公司)与安徽徽粮集团有限公司、安徽徽粮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供应商于授权期限内(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所签订的饲料原料等购销合同给予不超过93.90亿元的担保,在额度内可滚动循环使用,并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负责具体实施,担保期限按实际签订的协议履行。

  担保额度预计如下

  ■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1、公司名称:河南牧原粮食贸易有限公司

  2、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

  3、法定代表人:刘发展

  4、注册资本:30,000万元人民币

  5、注册地址:河南省内乡县灌涨镇灌罗路东侧

  6、成立时间:2017年7月21日

  7、经营范围:粮食收购;食品经营(销售散装食品);技术进出口;货物进出口;粮食加工食品生产;农作物种子经营(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相关部门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为准)一般项目:农产品的生产、销售、加工、运输、贮藏及其他相关服务;饲料原料销售;饲料添加剂销售;畜牧渔业饲料销售;农副产品销售;初级农产品收购;贸易经纪;农作物种子经营(仅限不再分装的包装种子)(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8、经营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牧原粮贸总资产2,189,876.15万元,负债总额2,159,145.12万元,净资产30,731.03万元。2021年度,牧原粮贸实现营业收入2,512,021.74万元,净利润515.97万元。

  截至2022年3月31日,牧原粮贸总资产3,030,690.48万元,负债总额3,002,038.69万元,净资产28,651.79万元。2022年1-3月,牧原粮贸实现营业收入741,933.59万元,净利润-2,077.07万元。(数据未经审计)

  9、与公司的关系:公司全资子公司。

  三、担保事项的主要内容

  1、债权人名称:安徽徽粮集团有限公司等供应商

  2、担保方(保证方)名称: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3、被担保方(债务人)名称:河南牧原粮食贸易有限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

  4、担保总金额:不超过人民币93.90亿元

  5、担保期限:担保期限按实际签订的协议履行

  6、担保方式: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7、具体供应商及担保情况为:

  ■

  (下转B334版)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714 证券简称:牧原股份 公告编号:2022-068

  优先股代码:140006 优先股简称:牧原优01

  债券代码:127045 债券简称:牧原转债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本版导读

2022-04-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