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第一季度报告

2022-04-30 来源: 作者:

  广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103 证券简称:广博股份 公告编号:2022-015

  2022

  第一季度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重要内容提示:

  1.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2.公司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3.第一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 是 √ 否

  一、主要财务数据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二)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项目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三)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二、股东信息

  (一)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二)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三、其他重要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报告期内,公司按照年度经营计划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坚定推进从战略到执行的落地。公司文教办公用品业务围绕拓渠道、抓销量、提毛利、降费用四大维度开展工作,在稳定传统渠道的基础上,重点拓展政企渠道、文创精品渠道、直播带货渠道以及素质教育渠道。与此同时,公司积极调整销售策略,优化产品结构,鼓励开发高毛利产品,加大授权产品更新迭代,坚持主题系列化开发方向,大力发展三丽鸥等家族产品,与热门IP“王者荣耀”开展合作,依据双方各自的优势资源,推出更多优质的产品。

  报告期内,子公司灵云传媒因为大客户唯品会的流失,以及唯品会应收款项的逾期,致使营业收入及利润水平均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灵云传媒将加大对于逾期应收款项的催收力度,保障公司的合法权益。

  一、灵云传媒与唯品会应收账款纠纷情况介绍

  灵云传媒作为广告代理商,为大客户唯品会在其指定媒体提供互联网广告账户垫资充值、广告投放等推广服务,唯品会向灵云传媒支付相应的广告推广服务费。截至报告期末,灵云传媒应收唯品会账款期末余额已全部逾期。灵云传媒与唯品会方面多次沟通磋商,但唯品会并未依约偿付前述款项。灵云传媒已聘请律师介入处理此事,并启动诉讼流程,依据协议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并依照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上述事项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2年4月30日披露的《关于子公司提起重大诉讼的公告》。

  二、公司与汇元通控股、宁波韦德业绩补偿款仲裁案件情况介绍

  依据公司与Geoswift Holding Limited(汇元通控股)以及宁波韦德签署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及其补充协议,业绩承诺方即汇元通控股向公司承诺于业绩承诺期内(即2016年、2017年、2018年),汇元通公司每年度承诺税前利润应分别不低于2,900万美元、3,900万美元及4,900万美元,如汇元通公司于业绩承诺期实际实现的税前利润总数和未达到合计承诺税前利润,则应依据双方签署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所确定的计算方式,由业绩承诺方以美元现金方式向公司进行补偿。在汇元通公司2018年度审计报告出具后10个工作日内,由公司董事会依照《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及其补充协议确定现金补偿金额并书面通知业绩承诺方。业绩承诺方应在收到上述通知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将现金补偿款一次性汇入公司指定的账户。

  因业绩承诺方未履行业绩补偿承诺,2020年8月11日公司向上海国际仲裁中心提交了仲裁申请材料,并经上海国际仲裁中心正式受理,具体详见《关于重大仲裁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42)。

  2020年10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宁波监管局对Geoswift Holding Limited、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韦德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对QU XIAOCHUAN采取监管谈话的监督管理措施。

  2021年1月,公司向上海国际仲裁中心提交了财产保全申请,请求冻结、查封或扣押被申请人汇元通控股、宁波韦德名下价值人民币1.58亿的财产(上述金额含部分逾期利息)。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2021)浙02财保1号民事裁定书冻结了汇元通控股持有的宁波韦德100%股权,宁波韦德于浙商银行开立的两个银行账户。2021年9月7日,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开庭审理本案。

  2021年10月27日,因Geoswift Holding Limited、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韦德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未能依照股份购买协议及盈利预测补偿协议约定及时履行业绩补偿义务,故深圳证券交易所对Geoswift Holding Limited及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韦德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自2021年9月7日开庭至今,本案尚未最终裁决。截至本报告披露日,公司共计收到宁波韦德偿付的业绩补偿款人民币3,760万元,尚未能全额收到业绩补偿款。公司将与境内外律师保持密切沟通及联系,尽快推进境内仲裁程序,严格依据协议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并依照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四、季度财务报表

  (一)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广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03月31日

  单位:元

  ■

  法定代表人:王利平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王君平 会计机构负责人:黄琼

  2、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

  本期发生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被合并方在合并前实现的净利润为:0.00元,上期被合并方实现的净利润为:0.00元。

  法定代表人:王利平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王君平 会计机构负责人:黄琼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二)审计报告

  第一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 是 √ 否

  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广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04月30日

  

  证券代码:002103 证券简称:广博股份 编号:2022-016

  广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子公司提起重大诉讼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特别提示:

  1、案件所处的诉讼阶段:一审法院尚未开庭审理

  2、上市公司所处的当事人地位:原告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3、涉案的金额:2.17亿元

  4、对上市公司损益产生的影响:由于案件尚未开庭审理,本案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可能影响尚不确定。

  一、本次重大诉讼事项受理的基本情况

  广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上市公司”或“广博股份”)全资子公司西藏山南灵云传媒有限公司就其与广州唯品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告合同纠纷一案向法院提起诉讼,现已收到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受理案件通知书》(2022粤01民初856号)。

  二、有关本案的基本情况

  (一)诉讼各方当事人

  原告:西藏山南灵云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原告”或“灵云传媒”)

  被告:广州唯品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被告”或“唯品会”)

  (二)诉讼请求

  1、判令被告向原告支付推广服务费共计人民币195,820,925.85元;

  2、判令被告向原告支付逾期付款违约金(以欠付推广服务费为基数,自各笔款项逾期之日起,按日万分之一计算至实际支付日,暂计至2022年4月2日,为1,253,530.31元);

  3、判令被告向原告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19,535,665.00元;

  4、判令被告承担本案诉讼费。

  (以上诉讼请求1-3,暂计人民币共216,610,121.16元,大写贰亿壹仟陆佰陆拾壹万零壹佰贰拾壹元壹角陆分。)

  (三)诉讼事由

  原告灵云传媒是一家互联网广告营销与服务公司,长期从事网站广告代理、信息流新媒体广告营销、品牌广告等业务。被告广州唯品会是在线零售网站“唯品会”的经营实体,主营互联网在线销售品牌折扣商品。自2013年12月起,原被告就互联网广告投放业务开展合作,灵云传媒作为广告代理商,为广州唯品会在其指定媒体提供互联网广告账户垫资充值、广告投放等推广服务,广州唯品会向灵云传媒支付推广服务费。因广州唯品会持续拖欠推广服务费,引发双方争议。

  三、其他尚未披露的诉讼/仲裁事项

  截至本公告日,公司不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四、本次公告的诉讼事项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可能影响

  由于上述案件尚未开庭审理,本案对公司本期及期后利润的影响尚不确定,公司将持续关注以上案件的审理及执行情况,根据诉讼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五、备查文件

  1、《民事起诉状》;

  2、《受理案件通知书》;

  特此公告。

  广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二年四月三十日

本版导读

2022-04-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