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代码:600885 公司简称:宏发股份 公告编号:临2022-030
债券代码:110082 债券简称:宏发转债

宏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接待机构投资者调研情况的公告

2022-04-30 来源: 作者: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宏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 2022 年 4 月 27日、 2022 年 4 月 28 日以通讯方式接待了机构调研,现将情况公告如下:

  一、调研情况

  1、 调研时间:2022 年 4 月 27 日、 2022 年 4 月 28 日

  2、 调研形式:线上交流

  3、 调研机构:民生证券、东吴证券、中金电新、海通证券、天风证券等机构,具体参会单位及人员详见附件。 (排名不分先后)

  4、 公司接待人员: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林旦旦

  二、基本情况介绍

  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100.23亿元,同比增长 28.1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10.63 亿元,同比增长 27.69%;基本每股收益 1.43 元。2021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以2021年12月31日总股本为基数,拟向股东每 10 股派发现金红利 4.29 元(含税)并每10股转增4 股。

  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8.75 亿元,同比增长 20.8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2.79 亿元,同比增长 20.78%;基本每股收益 0.38 元。

  2021年,公司克服全球经济运行环境复杂多变、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物流不畅及费用上涨等诸多不利因素,坚决贯彻“质量和效率”双核心的经营特色, 强化技术创新手段,加快实施技改投入,组织促生产、保交期,协调资源在全球客户市场的调配,积极把握市场复苏及竞争格局演化带来的业务机会,继电器产品全球市场份额提升近3个百分点,取得可喜的经营成果,实现“十四五”开门红。

  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面对俄乌冲突及多地疫情影响,原材料进一步上涨等复杂环境,公司主要业务继续取得超预期的良好增长,为实现全年经营目标打下扎实基础。

  三、交流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概要

  问题1:公司目前订单状况如何?如何展望接下来经营趋势?

  回复:公司主要业务板块延续去年以来较好的景气度,目前订单较为饱满,平均产能利用率处于85%-88%的较好水平,公司正有序实施技改投入,合理推动各业务板块产能提升,实现良好增长。公司今年经营仍然面临较为复杂外部形势,但鉴于公司整体实力持续提升,在主营业务板块在全球竞争格局中具有显著的领先优势,面临良好的发展机会,有信心继续取得良好的经营成果。

  问题 2:公司的生产基地是怎样的?报告期内有何进展?

  回复:公司三大基地分别为厦漳基础、东部基地和西部基地。

  2021年度,在厦漳基地,漳州宏发二期项目于2021年5月完成验收并顺利搬迁投产,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三期项目也正式启动;海沧工业园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的二期项目完成立项及方案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孙坂厂区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的电镀扩建项目顺利完工,将于2022年初投入生产。

  在东部基地,2021年初电镀厂房交付使用,开始实现东部基地的电镀内配服务;宏舟新能源迁入新厂房,并于2021年10月份投产,与此同时,园区各项配套服务设施逐步完善,整个基地初步成型,为后续产能扩张创造了条件。

  在西部基地,2021年3月,宏发西部智能制造产业园“十四五”项目建设投资协议签约仪式圆满举行,该项目建成后产值将超过24亿元。2021年9月,四川宏发三期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将新建2栋现代化生产厂房,预计2023年部分完成装修并投产。

  三大基地建设的快速推进,将为公司“十四五”规划目标达成以及“再创百亿”提供充足的厂房资源。

  问题 3: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是什么?

  回复: 公司具备一流自动化生产装备自主研发、设计及制造的核心竞争能力。2021年,公司共计完成高级产线评定24条,中级产线21条,初级产 线11条。公司已累计有71条产线通过高级评定,69条产线通过中级评定,中、高级产线约占69%。

  公司具备国际一流的产品研发设计能力,拥有国内继电器行业内首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以及亚洲最大的继电器检测中心,能为客户订制个性化解决方案,同时也是继电器行业首家主持制定国家标准并参与国际继电器行业标准制定的企业。近年来,公司参与IEC61810-2/-2-1,IEC61810-10等国际标准制定,主导GB/T 21711.7、GB/T16608.50-55等中国标准制定,测试能力及测试结果获得德国VDE、北美UL和中国CNAS认可,测试报告得到ILAC国际互认。同时执行10余项国际和国内标准,如EN61810、UL508等。

  公司经过几十年的沉淀和积累,已经打造成为完整的深度集成模具、精密零件、自动化生产线的设计及制造的产业链。在模具设计、制造以及精密零件制造能力方面,公司拥有强大的零部件自主配套能力,配备有全球顶尖的零部件生产设备。宏发模具精度可达到1μ,行业领先的模具设计、制造能力,缩短了产品的开发周期,保证了产品质量。

  公司拥有中国继电器行业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备的继电器检测中心,设立了“三大核心产品测试实验室”和“四大公共服务实验室”。按照ISO/IEC 17025认可准则建立实验室质量保证体系,具备非标测试系统的自主开发能力,满足不同客户的非标测试需求。公司获得VDE全球第一家电表继电器实验室TDAP认可,并且具备上海通用汽车(GP-10)认定的实验室资格,公司化学分析实验室获得CNAS实验室扩项能力认可,能够为客户提供准确可靠、具有公信力的ROHS符合性检测数据和报告。

  问题 4:公司所在行业地位如何?

  回复:2021年,公司在中国电子元件企业经济指标综合排序上升到第6位,在电子信息竞争力前百强企业排名89位,均创历史最好排名;公司在全球继电器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较2020年提升近3个百分点,进一步巩固继电器产品全球第一的行业地位。

  问题5:通用继电器报告期内情况及接下来预期?

  回复:2021年度,功率继电器业务全年同比增长30%,全球份额提升近3 个百分点。主要增长原因:2020年疫情时期的需求抑制反弹;国内疫情有效控制;国产器件的替代趋势;居家、网络办公等“宅经济” 突显,消费类电子产品的需求旺盛;加大消费刺激及政策影响。2022年第一季度,功率继电器累计发货同比增长13%。 报告期内,家电市场领域因空调淡季及客户下好库存等因素,市场需求增速放缓,但是光伏及新能源市场领域市场需求持续较好增长,目前产能较为紧张,将进一步加快投入自动化产线,缓解供需矛盾。Q2预计家电领域保持需求较为平稳,预计下半年经营状况将明显好转。

  问题6:公司高压直流继电器产增长情况和未来展望?

  回复:2021年度,公司高压直流继电器全年同比增长147%,全球市场份额大幅提升10个百分点至36%,在国内新能源车市场份额更是超过了50%。公司高压直流产品已经在全球竞争格局中确立了明显的领先地位,与全球新能源汽车标杆客户均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并成为主要供应商,比如美洲的TESLA、 通用、 FORD、LUCID, 欧洲的大众、奔驰、宝马、奥迪、保时捷、标致、捷豹路虎,韩国的现代,日本的丰田、本田、日产,国内的比亚迪、北汽、长城、上汽、广汽、比亚迪、奇瑞、江淮、蔚来、理想、小鹏,以及CATL、国轩等等。2022年Q1高压直流继电器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主要市场及客户需求超预期。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快推进与全球主要标杆客户的深入合作,同时加强产品竞争技术分析,继续扩大领先优势,持续提升市场份额。

  问题7:报告期内汽车继电器增长情况如何?

  回复:2021年度,汽车继电器全年同比增长30%,全球市场份额快速提升至16%以上。汽车继电器公司以“保份额、保供货、保增长点、推进与海拉的业务整合”为工作重点,海外欧洲、北美区域市场复苏强劲,产品和客户结构都有明显改善,在法国、德国主要客户份额快速提升,带动业务大幅增长。2022年Q1汽车继电器同比增长15.9%,延续良好的增长趋势,尤其PCB类及大电流产品增长较快,分别达到30%、80%以上,预计全年业务将持续保持增长趋势。

  问题8:信号继电器业务情况如何?下半年预计?

  回复:全年同比增长43%,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在市场布局和客户结构优化取得显著成果,并在维持原有安防、通信市场优势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在新能源、智能家居、医疗等重要行业的份额。2022年Q1同比增长23.6%,预计信号继电器全年还将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2021年度,公司信号继电器技术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在全球率先完成第五代信号继电器的技术定型及产线交付,是目前唯一能量产第五代信号继电器的供应商,首次实现了继电器产品引领型创新的突破。未来,公司将进入第五代信号继电器全面市场推广阶工作,主要面向5G通讯、工业检测设备、超声医疗设备、视频监控、车载电子系统等国家重点扶持发展的领域,可以采用微处理器直接驱动,摒弃三极管等驱动器件,体积较日本松下第四代产品GN缩小了约61%,线圈功耗下降了约78.5%,产品具备全面的技术领先优势,将为公司信号继电器业务未来持续良好的发展打下更坚实基础。

  问题9:公司报告期内工业继电器发展情况如何?

  回复:2021年度,公司继续加强与施耐德、ABB等已有OEM客户的国际业务合作,工业继电器全年同比增长35%。海外方面,在欧洲新开拓了安全继电器以及电源项目;国内方面,公司工业继电器被重点列入国产化目录中,并导入中国中车、中国通号公司等,广泛应用在地铁、动车组的牵引部分司机室控制柜、控制台以及车门等重要位置。2022年Q1同比增长32%,整体继续快速增长。预计接下来工业继电器产品整体需求还将持续上升。

  问题10:低压电器从目前发展来看,未来规划怎样?

  回复:公司低压业务经营思路是继续夯实基础,在坚持产品的品质、综合服务能力基础上,克服测试和工艺、研发的融合、装备、供应链、产品的出口认证等不利因素,加大产品智能应用方面的创新,深耕海外中高端的核心客户,并带动国内市场的增长,2021年度,公司低压电器同比增长22%,

  目前,公司海外业务进展顺利,受美国房地产市场强劲表现,建筑配电及暖通市场需求全面爆发,欧美项目实现较好进展。接下来,公司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未来的趋势,将与市场相匹配的产品与标杆客户深入合作并逐步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智能开关产品已经进入推广、布局阶段,形成一批试点项目启动工程应用,争取尽快全面打开市场

  问题11: 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约2个百分点,主要影响因素是什么?公司如何稳定产品毛利率水平?

  回复:去年公司产品毛利率同比小幅下降,主要影响因素是材料成本大幅上升、人民币升值及根据新会计准则要求调整会计政策既运费从销售费用调到成本等。面对以上不利因素,公司通过加大市场推广,促进营业规模增长,提升生产效率、锁定部分大宗生产材料价格和汇率,较好的对冲了不利因素对毛利率的影响程度,高压直流、信号等较高盈利能力产品快速增长形成的收入结构优化也增强了盈利能力。另外,公司还长期性从推动产品技术更新,通过改进产品设计、优化生产工艺及材料更新替代等工作,有效地保证良好的盈利能力。新一年的供货价格已经不同程度进行了价格调涨,进一步稳定了公司产品毛利率水平。

  问题12: 公司2022年Q1在密封继电器、电容器、真空灭弧、传感器等新产品业务的情况,以及新产品后续的业务发展规划?

  回复:2022年Q1密封继电器需求持续向好,同比增长72%; 电容受疫情影响及产品结构调整同比小幅下降;连接器同比增长114% ;传感器同比增长12%;电流互感器同比增长11%;灭弧室同比增长73% ;

  未来,公司新产品发展将依托公司已形成的核心技术和行业优势、继续坚持走中高端产品路线,积累客户工程应用成果,从零配件向模块和解决方案的应用模式发展,帮客户模块化、做解决方案,逐步突破大客户,先做专做强产品,再做快做大规模。

  特此公告。

  附:调研机构名单

  宏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4月30日

  ■

  ■

  ■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本版导读

2022-04-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