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促发展新兴产业 应对高校就业季来临

2022-05-14 来源: 作者:余胜良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高校毕业生就业季已经来临,面对千万毕业生就业,我国在稳定老产业的同时,还要发展新兴行业促进就业,保护和促进新兴行业发展,应该是当务之急。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到1076万人,首次超过1000万人,创出历史新高。但是宏观环境并不景气,在疫情等因素影响下,当前出现出口减少,需求收缩等影响,企业在经营遭遇险境下减少招聘,今年就业压力较大。

  新兴行业成为近些年我国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比如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汽车销售翻番增长,人力需求也相应提高,春招时也非常活跃。不过因为疫情影响,企业用工需求也在快速调整,比如理想汽车4月份交付车辆环比下降超过6成,主要是因为长三角的供应链占比达80%,无法完成车辆交付。理想汽车快速增长时作出的员工配置已经不合时宜,春招的毕业生,马上又要面临重新找工作的窘境。

  近些年腾讯、字节跳动等公司人员增长迅速,除了原有业务规模增加,更重要的是新行业发展增加了需求,比如云计算、短视频、直播等业务,电商等行业的发展,催生出外卖等新业务。

  去年我国灵活就业人员达到了2亿人左右,这里面很多都是新兴行业从业者,比如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主播等。不少网络主播收入丰厚,跻身高收入行列,还为我国税收增长作出贡献。

  新兴行业创业者一般都有高知识储备高学历,除了硬科技,还有很多是商业模式创新,比如手机支付,就让无数人受益,有些创新可以成长出一个有前途的大公司,大多数创新一开始都是小规模公司,还要通过不停的试错来决定创业者和商业模式是否对路,有可能走一些弯路,不管成败都离不开一个宽容的社会环境呵护。

  此外,还要允许企业追逐财富,鼓励企业家的个人成功,企业和人一样,都要生存下去,在生存遇到困难时就会裁员减少支出,而一旦发展顺利,就会扩充人员从而增加就业岗位。企业是创造财富的主力,是就业的主要平台,这一点不可改变。

  在产业政策上,应该鼓励为主,只要法律没有明确禁止,都要允许企业去尝试,这样才能营造出有利于新兴行业发展的氛围。

本版导读

2022-05-14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