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多措并举推动构建投保事业新格局

2022-05-16 来源: 作者:吴少龙

  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

  

  一年一度的“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如期而至,自2019年启动设立,已经走过4个年头。当前,中国投资者数量已经迈入“2亿+”时代,中国证券市场成为“事关上亿家庭、数亿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众市场。

  保护好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而让投资者对相关保护工作看得见、摸得着、感受深,是监管的责任。作为一线监管者,深交所近年来积极探索创新投教工作内容与方式,不断深化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增强投资者获得感

  “持有的股票业绩突然大涨,含金量到底有多少?”“有朋友跟我说这只股票接下来要大涨,要不要跟着买入呢?”“我持有了一只化工行业的个股,最近年报出来,还能不能继续持有呢?”……

  投资并非一件简单的事情,在作相关投资决策前,总会遇到林林总总的疑问,这需要投资者不断积累各种各样的相关知识。

  实际上,前述这些问题,均能从深交所官网的投资者教育专区找到所需要的答案。

  “读懂上市公司报告”、“财务视角看行业”、“明规则,识风险”、“投资者权益300问”……一个个专业又浅显易懂的宣传专题,能为投资者解答诸多类似前述的投资问题。

  这些宣传专题的背后,是深交所持续丰富投教产品,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求,增强投资者获得感的具体呈现。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2021年,围绕投资者保护工作,深交所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增强投资者获得感;扎实做好诉求处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围绕改革创新任务,增强投教宣传实效;持续丰富投教产品,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求;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助力投资者保护科学决策;引导市场主体切实履职,做好《证券法》配套落实;健全服务平台功能,提升投资者服务水平;推动投教纳入国民教育,助力提升国民金融素养。

  在增强投资者获得感方面,深交所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举办会员及投资者座谈会,广泛收集意见建议,针对投资者在投教服务中适当增加市场宏观、市场行业分析等内容的建议,邀请首席分析师、基金经理等线上、线下授课,开展“走进上市公司”“走进基金公司”“ETF专题活动”“投知共享汇·十四五前瞻”等投教活动共计112场,深化投资者对市场的认识与理解,引导投资者积极践行理性投资理念。开展以“我身边的上市公司”为主题的第三届全国投教动漫大赛,举办线上线下宣传交流会18场,覆盖人次24万余人,收到投稿作品万余件,大赛话题阅览量数十亿人次,增强投资者参与感和获得感,坚定对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在丰富投教产品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求方面,深交所做好法律法规和业务规则解读、证券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发布“基金入市300问”“债券入市300问”“ESG系列”“投资论道”系列视频及投资者热线问答等投教产品269件;推出“投教画中话”系列产品32件,通过新语言、新方法、新形式,分析投资心理、剖析投资行为、揭示投资风险、规避投资误区;推出投教微电影《向阳而生》,引导观众思考自身投资行为和投资理念,强化传播效能;发布15张国风系列节日海报,在深圳地铁、公交等投放主题海报和公益广告,覆盖上亿人次,拉近与投资者的距离等。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立市之本。深交所投资者服务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深交所把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当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服务投资者实际需求。”

  构建投保事业新格局

  自2019年3月突破1.5亿以来,投资者数量不断增长,到2022年2月已突破2亿。中国投资者数量迈入“2亿+”时代。

  今年2月,证监会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关于优化我国上市公司中小股东权益保障机制的建议》的答复中表示,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是各类市场主体义不容辞的责任,是资本市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也是证券监管部门的根本使命。

  投资者数量不断增长,既为中国资本市场带来活力,推动市场繁荣发展,也为投资者保护工作带来新的挑战。立足投资者需求,持续提升投保投教质效,是监管部门的重要课题。

  面对新形势,深交所坚持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担当作为,凝聚共识、合力提升投资者服务水平,推动构建投资者权益保护事业新格局。

  记者获悉,围绕新格局的构建,深交所锚定健全投资者诉求处理机制,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持续深耕投教产品,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创新;深化投教主题活动,合力培育理性投资者;完善调查研究机制,提升投保护工作的针对性;凝聚市场合力,营造多元投保良好生态;继续优化服务平台,为市场各方带来更优体验;持续推动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提高学生金融素养等七大领域,多措并举,同向发力。

  行业专家指出,交易所是市场组织者,引导行业共同发展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可以预期,深交所等一线监管机构充分发挥引领方向、凝聚合力、激发活力的作用,构建投资者权益保护事业新格局未来可期,同时,投保工作质效的提升也将助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本版导读

2022-05-16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