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2022-06-28 来源: 作者:

  (上接B121版)

  单位:万元

  ■

  2021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余额为14,228.73万元,坏账计提的综合比率为26.59%,三年以上应收账款余额合计为12,263.27万元,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为22.91%,坏账准备余额已充分覆盖长账龄(三年以上)应收账款的账面余额,实际计提的坏账充分覆盖了公司应收账款的回收风险。

  5、与同行业公司对比情况

  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对于因销售产品或提供劳务而产生的应收款项及租赁应收款,本公司与精英智通、银江技术均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的预期信用损失金额计量损失准备。

  (1)在信用风险组合基础上计算预期信用损失的依据及计提方法

  ■

  (2)账龄组合的计提比例比较

  ■

  注:精英智通、银江技术应收账款坏账计提会计政策来源于2021年度报告。

  以上对比可知,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公司采用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政策不存在重大差异,各账龄组合的坏账计提比例一致或高于同行业公司;在评估应收账款预期信用损失时,均认为应收账款的预期损失与账龄相关,公司采用的按账龄确认的预计损失率与精英智通一致,高于银江技术。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充分。

  四、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一)核查程序

  1、访谈公司管理层和财务负责人,了解公司的业务模式、客户类型和信用政策,分析公司应收账款逐年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

  2、获取公司应收账款的账龄分析表,访谈公司的财务总监和市场部负责人,了解账龄较长应收账款的形成原因及后续的回款计划;

  3、了解公司2021年期末账龄一年以上应收账款的期后回款情况,评价公司应收账款按账龄的预计损失率的计提比例是否合理;

  4、与同行业公众公司进行比较,分析公司应收账款账龄较长的合理性;

  5、查询同行业公众公司的坏账计提政策并与公司比对,分析公司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政策是否与同行业保持一致;

  (二)核查结论

  1、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持续增加与公司业务结构相关,主要系智慧交通业务规模持续增长,智慧交通业务回款周期较长所致;

  2、应收账款账期较长与公司的业务性质、客户构成、结算模式相关,与同行业相比不存在重大差异,账龄较长具有合理原因;

  3、公司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预期信用损失率估计合理,充分覆盖应收账款的回收风险,1年以上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充分,与同行业不存在重大差异。

  问题5.年报披露,2019年至2021年,公司固定资产期末余额分别为1.92亿元、3.65亿元、4.2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06%、89.71%、17.02%。同期,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分别为0.59亿元、1.24亿元、1.17亿元,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分别为0、2.22亿元、1.37亿元。期末固定资产主要为房屋及建筑物、机器设备等,报告期对机器设备等计提减值准备186.74万元,前期未计提。

  请公司补充披露:(1)分业务板块列示2019年至2021年购建长期资产、取得子公司等所支出的资金去向,与已形成资产是否匹配,是否存在直接或间接流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他关联方账户的情形;(2)近年来固定资产及投资现金流出增幅较大的原因,并结合相关业务及资产的经营效益情况,说明投入与产出是否匹配,相关减值计提是否充分。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回复:

  一、分业务板块列示2019年至2021年购建长期资产、取得子公司等所支出的资金去向,与已形成资产是否匹配,是否存在直接或间接流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他关联方账户的情形

  1、分业务板块的购建长期资产、取得子公司等现金流的支出情况

  单位:万元

  ■

  2、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的支出去向

  (1)机动车驾考和智慧交通板块购建长期资产的现金支出去向

  公司智慧驾培业务的计时培训设备和模拟器设备是由公司自建的资产, 2020年和2021年自建资产计入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的金额分别为2,240.38万元和4,337.10万元,扣除上述发生额后,各期购建长期资产金额超过200万的供应商如下所示

  单位:万元

  ■

  (2)智慧车检板块购建长期资产的现金支出去向

  单位:万元

  ■

  3、投资支付的现金、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去向

  (1)机动车驾考和智慧交通板块投资支付的现金去向

  单位:万元

  ■

  (2)智慧车检板块投资支付的现金、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去向

  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是公司支付的股权转让款减去购买日被购买方账面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余额,智慧车检板块支付的股权款去向如下:

  单位:万元

  ■

  ■

  注:代扣代缴自然人股东的个人所得税并入了转让方列示。

  4、是否存在直接或间接流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他关联方账户的情形

  公司购买长期资产的供应商和购买车检站的转让方与公司均不存在关联方关系,公司支付给长期资产供应商和车检站转让方的款项不存在直接或间接流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其他关联方账户的情形。

  二、近年来固定资产及投资现金流出增幅较大的原因,并结合相关业务及资产的经营效益情况,说明投入与产出是否匹配,相关减值计提是否充分

  1、固定资产及投资现金流出增幅较大的原因

  智慧驾培业务投入持续增加。2017年开始,公司依托全国各地的驾校资源,开展智慧驾培业务,2019年至2021年累计增加固定资产金额10,245.46万元。公司通过经营租赁、合作收费等方式与驾校合作,由公司提供智能模拟器、机器人智能教练、计时培训系统等设备,驾校提供场地、驾考培训用车等资源,共同为驾考学员提供训练计时、多场景模拟驾驶、训练数据收集反馈等服务。

  机动车驾考和智慧交通板块的厂区建设投入较大。2019年至今,机动车驾考、培训系统及城市智慧交通系统改扩建项目累计投入4,802.50万元,主要系新厂房建设、装修涉及的设计、土建施工、材料费等费用。机动车驾考和智慧交通板块的厂区建设项目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时的募投项目,由于项目开工时间晚于原计划时间,同时在工程推进过程中,部分工程根据实际需求及生产功能要求进行了建设方案变更,导致原定于2017年底完工的项目,在2019年和2020年仍有投入,截至2020年末,新建设的厂区已投入使用。2021年度,除机加工车间和金属材料库房外,机动车驾考和智慧交通产品的其他生产车间、仓储场地搬迁至新建厂区,新建厂区已成为机动车驾考和智慧交通产品的主要生产和仓储基地。

  新拓展的车检业务投资支出的现金和购买子公司支出的现金净额增加。2019年底,公司进入车检业务,2019年至2021年合计投入了42,815.11万元用于收购车辆检测站,近三年购建长期资产的支出为7,547.66万元。

  2、投入与产出的匹配关系

  (1)机动车驾考及智慧交通业务板块

  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机动车驾考及智慧交通业务板块长期资产的投入金额分别为5,899.42万元、8,665.81万元和7,907.42万元,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8,502.50万元、54,900.73万元和55,918.91万元,创造息税前利润分别为17,120.10万元、9,448.47万元和5,017.76万元。营业收入和息税前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系受疫情影响,驾驶人考训场地推迟或暂缓了项目的安装、调试及验收,相关收入不能确认。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驾考系统行业,不断加大投入,技术领先优势明显,产品具有明显的市场竞争力。公司预测,随着疫情的解除,公司的机动车驾考及智慧交通业务将逐渐恢复。

  (2)车检业务板块

  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智慧车检业务板块的长期资产投入金额分别为1.73万元、3,768.26万元和3,777.66万元,实现销售收入1,285.03万元、8,661.44万元和15,547.21万元,创造息税前利润-170.52万元、-385.31万元和-19,765.49万元。智慧车检业务规模扩大,营业收入不断增长,与长期资产投入增加匹配。因受车检新政影响,2021年度经营利润出现亏损。

  3、相关减值计提是否充分

  母公司和多伦互联网、多伦软件等主营智慧车管、智慧交通和智慧驾培业务的子公司资产属机动车驾考及智慧交通业务板块资产,多伦汽车检测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控制的车检站和山东简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营机动车检测设备生产与销售)的资产车检业务板块资产,2019年末、2020年末和2021年末,公司长期资产分业务板块的明细如下:

  ①机动车驾考及智慧交通业务板块长期资产明细

  单位:万元

  ■

  ②车检业务板块长期资产明细:

  单位:万元

  ■

  (1)机动车驾考及智慧交通业务板块的相关减值计提的充分性

  2019年至2021年,机动车驾考及智慧交通业务板块息税前利润17,120.10万元、9,448.47万元和5,017.76万元;受疫情的影响,公司机动车驾考和智慧交通板块的销售收入下降明显,从2019年的66,012.78万元下降至2021年的55,856.35万元,销售收入下降了10,156.40万元,导致近三年机动车驾考及智慧交通业务板块的盈利能力下降;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驾考系统行业,经过不断的自我积累、技术升级和新产品研发,技术领先优势明显。公司作为驾考行业的先行者和推动者,产品具有明显的市场竞争力;根据公司的预测,随着疫情的解除,公司的机动车驾考及智慧交通业务将逐渐恢复。因此,公司机动车驾考及智慧交通业务板块资产不存在需要计提减值的情形。

  (2)车检业务板块的相关减值计提的充分性

  2020年末,公司对商誉减值进行了测试,因未发生减值迹象,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截至2021年度,公司收购检测站以及检测站构建长期资产累计投入了50,362.76万元,形成商誉30,321.80万元;2021年末,公司对商誉计提了16,003.39万元,对机器设备等计提减值准备186.74万元。

  在进行商誉减值测试时,公司将机动车检测业务各资产组组合(含商誉)的账面价值与其可收回金额进行比较,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为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其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的较高者。

  2020年未来现金流量基于管理层批准的2021年至2025年的财务预算确定,该资产组超过5年的现金流量采用稳定的永续现金流。2021年未来现金流量基于管理层批准的2022年至2026年的财务预算确定,该资产组超过5年的现金流量采用稳定的永续现金流。在预计未来现金流量时使用的其他关键假设还有:基于该资产组过去的业绩、行业的发展趋势和管理层对市场发展的预期估计预计营业收入、毛利率、费用、折旧摊销和长期资产投资增加。公司采用能够反映相关资产组组合的特定风险的税前利率为折现率。

  2020年11月20日新政开始实施,之后的几个月内检测价格基本不变,公司对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未发生减值迹象,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021年及以后的检测量依据2020年11月-2021年2月的平均检测量为基数测算乘以预计增长率进行预测(小车增长率依据前表,大车增长率依据商用车销量数据按以上相同方式计算);根据2020年11月-2021年2月平均单价确定2021年及以后年度的预计单价,根据以上单价和检测量预计收入,成本费用参照2020年发生数考虑一定的增长率预测。

  2021年度,本公司按公允价值减处置费用与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的较高者确定可收回金额,公司合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6,003.39万元。2021年商誉减值测试相关预测取数来源见问题3./三。

  对机器设备计提的减值准备是由于常熟市通港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不再经营机动车检测业务。因经营不善,经常熟市通港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股东会决议,同意公司注销并成立清算组,启动清算程序。公司对常熟通港机动车检测站资产组相关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的同时,相应的可辨认资产也一并计提了的减值准备,对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86.74万元。

  综上,车检业务板块资产的相关减值计提充分。

  三、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一)核查程序

  1、获取公司分不同业务板块的购建长期资产、取得子公司等所支出的现金流情况和现金流去向;

  2、检查购建长期资产的资金和收购检测站的资金转账记录,确认是否存在直接流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他关联方账户

  3、对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访谈,确认是否存在间接流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他关联方账户;

  4、复核购建长期资产分业务板块的现金流和形成的资产匹配关系;

  5、了解公司近年来固定资产和投资现金流出增幅较大的原因,对机动车驾考及智慧交通业务板块和车检板块业务的长期资产减值的测试情况,复核商誉减值的测试过程。

  (二)核查结论

  1、公司购建长期资产、取得子公司等所支出的资金去向与已形成资产匹配;

  2、通过检查付款凭证和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他关联方的访谈,未发现购建长期资产、取得子公司等所支出的资金直接或间接流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他关联方的情形;

  3、近年来固定资产及投资现金流出增幅较大的原因系公司增大了机动车机动车驾考及智慧交通业务板块长期资产的投入和开拓车检业务市场所致,机动车机动车驾考及智慧交通业务板块长期资产的投入使得公司在机动车驾考及智慧交通业务市场的产品核心竞争力得以维持并进一步加强,车检业务市场规模迅速扩张,营业收入大幅增加,公司长期资产投入与产出匹配;

  4、机动车驾考及智慧交通业务板块资产不存在需要计提减值的情形,车检业务板块相关资产的减值计提充分、准确。

  问题6.年报披露,2021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32亿元、2.07亿元、1.38亿元、1.37亿元,逐季递减;同期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分别为0.03 亿元、0.26亿、0.03亿元、0.92亿元,与营业收入变动不匹配。另外2020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0.35亿元、1.71亿元、1.79亿元、2.51亿元,逐季递增。

  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各季度业务开展情况,说明公司季度营业收入与经营活动现金流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2)结合2020年以来行业及市场环境变化,说明报告期内季度营业收入变化趋势与以前年度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就问题(1)发表意见。

  回复:

  一、结合各季度业务开展情况,说明公司季度营业收入与经营活动现金流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

  (一)公司季度营业收入与经营活动现金流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

  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各期的营业收入不完全匹配,主要是因为公司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除了受各期销售额的影响,还受支付的购买商品、薪酬和税金的款项影响。公司2021年度各季度的销售收入、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和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和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季度营业收入与经营活动现金流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主要是因为:

  第一,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与各季度销售收入不一致。受销售信用期的影响,公司当季度的收款主要来自于以前季度的销售;2021年度,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258天;公司2021年的收款主要来自于2020年二季度至2021年第一季度确认销售收入的订单销售回款,2020年第二季度至2021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

  2021年各季度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变动情况与2020年二季度至2021年第一季度的销售收入波动匹配。因此,结合销售账期,当期的销售回款合理。

  第二,第四季度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较小。公司编制2021年一至三季度现金流量表时将支付的租金计入了“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中,在编制2021年度现金流量表时,根据新租赁准则的规定,将支付的租金计入“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中。第四季度“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金额系2021年年度报表列示的金额减去三季度报表列示的金额所得,支付租金的现金流量列报口径不一致导致第四季度“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减少1,966.97万元。统一将2021年一季度至三季度支付租金的现金流量列报为“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后,2021年分季度的经营现金流量主要项目如下:

  单位:万元

  ■

  第三,第一季度支付的薪酬和税金较大。公司第一季度支付了2020年度的年终奖和所得税费用,导致一季度支付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出较大。

  综上,公司季度营业收入与经营活动现金流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合理。

  (二)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1、核查程序

  (1)询问公司季度营业收入与经营活动现金流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

  (2)对公司2021年1至4季度的营业收入和经营活动现金流进行复核。

  2、核查结论

  公司季度营业收入与经营活动现金流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合理。

  二、结合2020年以来行业及市场环境变化,说明报告期内季度营业收入变化趋势与以前年度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

  公司收入来源于①驾考系统、智慧交通产品、智慧驾培产品、零配件等商品销售收入;②驾考系统技术服务费、智慧驾培技术服务费收入;③车辆检测服务等服务收入。

  具体的收入确认方法:

  本公司已根据合同约定将产品交付给客户,客户已接受该商品;若根据合同约定公司对产品负有安装调试的义务,公司将产品交付给客户,安装调试完成后并确认验收完毕,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已转移,商品的法定所有权已转移。

  本公司与客户之间的技术服务合同包含了向客户提供技术服务的单项履约义务,技术服务属于在某一时段履行履约义务,本公司按照履约进度在一段时间内确认收入。

  本公司与客户之间的车辆检测服务合同包含了向客户提供车辆检测服务的单项履约义务,车辆检测服务属于在某一时点履行履约义务,本公司在车辆检测完成后确认收入。

  本公司产品并无明显的季节性特征,2020年一季度收入低主要是受到疫情封控的影响,无法开展正常的生产活动,2020年其他三个季度收入恢复正常;2021年一、二季度公司也经营正常,公司智慧车管和智慧交通产品一般都负有安装调试的义务,通常根据合同组织生产,将产品发送至指定地点,安排工程人员安装调试,客户验收确认后确认收入,本公司注册地址为南京市江宁区,2021年三季度南京市发生疫情,受各地对南京市籍、南京旅居史人员的管控政策影响,公司三季度生产活动不能正常开展,因此三季度营收较低,同时因三季度不能开展安装调试工作,导致四季度也无法完成验收确认,导致四季度营业收入也比较低。

  问题7.年报披露,2020年至2021年,公司长期待摊费用期末余额分别为5,014.49万元、6,322.56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047.50%、26.09%,主要系各车检站场地设施改造待摊费用增加所致。其中,检测站考场设施改造项目期末余额分别为3,065.62万元、5,265.63万元,当期摊销金额分别为652.21万元、693.30万元。

  请公司补充披露:(1)2020年以来车检站场地设施改造待摊费用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2)检测站考场设施改造项目的摊销年限及其变化,该项目期末余额大幅上升但摊销金额无明显变化的原因,相关会计估计与同行业公司是否存在差异及其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回复:

  一、2020年以来车检站场地设施改造待摊费用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2020年度和2021年度,公司披露的场地设施改造待摊费用包括车检站场地设施改造费用和驾驶人考训场地设施改造费用,变动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

  (续表)

  ■

  2020年末和2021年末,场地设施改造费用余额中,车检站场地设施改造费用的余额分别为3,065.62和5,220.29万元,车检站场地设施改造费用大额增长,原因系:(1)非同一控制下合并购买的车检站,购买日场地设施改造费并入合并范围,使得合并报表期末列报的车检站场地设施改造费用增大。2020年度,公司购买车检站27家,购买日新增车检站场地设施改造费用3,161.04万元;2021年度,公司购买车检站27家,购买日新增车检站场地设施改造费用2,221.27万元。(2)自建车检站在新建时场地设施改造投入和车检站在运营过程中的零星场地改造投入,导致待摊的设施改造费用增加。2020年度和2021年度,公司对车检站场地设施改造投入分别为278.11万元和706.72万元。

  综上,2020年以来车检站场地设施改造待摊费用大幅增长具有合理性。

  二、检测站考场设施改造项目的摊销年限及其变化,该项目期末余额大幅上升但摊销金额无明显变化的原因,相关会计估计与同行业公司是否存在差异及其合理性

  (一)检测站场地设施改造费用摊销年限及与同行业对比

  车检站场地设施改造费用主要系车检站建站时的厂房、场地进行改扩建支出,公司在受益期内采用直线法摊销,将场地设施改造费用计入当期损益。除枣庄车检站和黄冈海威车检站外,公司其他车检站厂房系租赁所得,估计场地设施改造费用的摊销年限时,公司充分考虑租赁合同期限对摊销期限产生的影响。公司车检站场地设施改造费用的实际摊销年限为5-20年,其中,与检测设备安装相关的改造费用摊销年限为5-10年,与厂房改扩建相关的改造费用摊销年限为20年。2020年度和2021年度,摊销年限未发生重大变化,摊销金额分别为373.53万元和675.82万元。

  深圳市安车检测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名称:安车检测,证券代码:300572)系机动车检测行业上市公司,安车检测关于场地设施改造费用的摊销年限规定如下:

  ■

  公司检测站场地设施改造费用摊销年限确认原则与同行业上市公司一致。

  (二)考场场地设施改造费用

  2020年度考场场地设施改造费用系驾驶人考训场地租赁费用,在租赁期间按直线法摊销。2021年度考场场地设施改造费用系驾驶人考训场地基础设施改造装修费用,在剩余收益年限内按直线法摊销。2020年度和2021年度,考场场地设施改造费用的摊销金额分别为278.68万元和17.48万元,2020年摊销金额较大的原因系当期按租赁期间摊销的场地租赁费用较大。考场场地设施改造费用的摊销方法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

  综上,检测站考场场地设施改造费期末余额大幅上升,摊销金额无明显变化的原因系2020年度考场场地设施改造费用按租赁期间摊销影响。

  检测站考场场地设施改造费用摊销的会计估计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摊销方法与同行业公司不存在重大差异。

  三、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一)核查程序

  1、访谈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和会计主管,了解检测站场地设施改造待摊费用的主要构成项目,询问检测站场地设施改造待摊费用的核算方法并评估核算方法是否合理;

  2、查询同行业公众公司关于场地设施改造费用的摊销年限规定并与公司进行比对,评估公司的相关会计估计与同行业相比是否存在重大差异;

  3、重新计算长期待摊费用在报告期内的摊销金额,核查公司记录的摊销金额的准确性。

  (二)核查意见

  1、公司2020年以来车检站场地设施改造待摊费用大幅增长主要系车检业务规模扩张,合并范围内车检站数量增长所致;

  2、检测站场地设施改造费用期末余额大幅上升但摊销金额变动较小的原因系2020年度考场场地设施改造费用按照租赁期限摊销;

  3、检测站考场设施改造费用摊销年限未发生重大改变,相关会计估计与同行业公司不存在重大差异。

  特此公告。

  多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6月27日

本版导读

2022-06-28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