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让加拿大人夜不能寐

2022-06-30 来源: 作者:筱燕

  【燕语东西】

  5月CPI同比上涨7.7%。加拿大央行已加息三次,隔夜利率从0.25%升到1.5%。平抑通胀是央行的职责。我担心的是打通胀要付出多大的代价?

  筱燕

  

  疫情之后,多伦多的生活回到了原来的样子。离家不远的中餐馆顾客盈门,别说排队等座了,打包一盒叉烧饭都要等上20多分钟。家有神兽的,早早安排了各种夏令营,社区游泳班也早已满员了。在享受夏风拂面之余,因为屡创记录的通胀和生活成本的急剧上升,身边的朋友们对未来还是有一丝迷茫。

  最近的一份社会调查,也印证了这种情绪:45%受访者说,现状比去年同期更糟;三分之一认为,未来一年会更差。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5月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7.7%,为39年来新高。加拿大央行副行长Carolyn Rogers称,7.7% 不受欢迎,但并非完全出乎预料。她说,央行将努力使通胀回到目标水平,因为“我们知道通胀让加拿大人夜不能寐,也让我们夜不能寐”。

  推动CPI上涨的最大因素,是涨到天花板的油价,5月份汽油价格同比上涨了48%,每升汽油价格已超过了2刀。

  多伦多人主要靠开车出行,这么贵的油价,活出了刀尖舔血的感觉,一些人不得不改变通勤方式。朋友Jenny就改乘公交上下班了——油费是省了,但路上时间延长了一个多小时,每天八点多才能吃上晚饭。她打电话吐槽,“2015年时每升油价只有1刀!什么东西都贵,都是‘小土豆’(华裔对特鲁多的戏称)的错!”她的话,代表了部分华裔的看法。

  特鲁多2015年上台前,通胀为1.13%,对于长期低通胀的加拿大来说,这个数字属于常态,之所以会飙升到现在的7.7%,说法不一。特鲁多的对手批评说,特鲁多政府疫情期间大开水笼头,造成了联邦政府惊人的赤字支出,他们甚至造出了“JustinFlation”(贾斯丁通胀)一词,把特鲁多的名字Justin和Inflation(通胀)绑在一起,认为他对通胀难辞其咎。专业人士的看法是,通胀席卷全球,加拿大很难独善其身,疫情期间货币超发、加拿大央行长年低息政策、战争及地缘政治带来的供应链问题等多个因素叠加,才造成了眼前的通胀困局。

  油价上涨,受伤最深的,当然是开车最多的人。我身处地产经纪圈,行业常态就是开车几十公里看一处房子,从多伦多开车到蒙特利尔看房也不少见,勤奋的同事一年要跑十几万公里,难怪大家开玩笑说,“以后骑自行车去看房”。

  油价上涨的感觉,刀刀见血;食品价格同比上涨9.7%,涨幅没那么触目惊心,感觉就像钝刀子割肉。这种痛感,伤害也不小。据独立调查机构Angus的一份最新报告,约一半受访者表示,支付家庭杂货账单已经是“一个挑战”。我自己在华人超市买菜时,也听到排我前面的同胞对收银员抱怨,“苋菜要卖35块人民币一斤,简直活不起啊!”我那天只买了几样蔬果、两三盒熟食,一结账200刀出头,感觉购买力下降的幅度远不止9.7%。

  高通胀时代,汽油、食品和房子是压在多伦多人头上的三座大山——虽然房价本身并不计入CPI。

  多伦多的居住成本一直很高,疫情这两年GTA(大多伦多地区)平均房价上涨了约50%,泡沫化明显;而过去25年,GTA房价的年均增幅只有7.08%。住房的可负担性,已不仅是社会问题,更成为了一个政治问题。疫情期间,极低的房贷利率、房价持续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在高点进入房市,其中一些人杠杆也颇高,目前房市下行、加息持续,他们的还贷压力越来越大。

  独立调查机构Angus的报告表明,加拿大的业主们压力不小,35%受访者表示无法承受每月150加元的涨幅;如果涨幅为每月300加元,则有66%表示无法承受。租客们的日子也不好过——据北美最大租房网Zumper的统计,以一个卧室的公寓租金为例,卡尔加里的年涨幅15.2%,温哥华14.9%,多伦多11.1%,而接受Angus调查的租客们52%承认,付房租“很艰难”。

  截至目前,加拿大央行已加息三次,隔夜利率已从0.25%升到了1.5%,下个月大概率还会加息0.75%。平抑通胀是央行的职责,我不担心通胀打不下去,我担心的是打通胀要付出多大的代价?又有多少人夜不能寐?

  (作者系旅居加拿大华人作家)

在本专栏版发表的言论,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证券时报立场。

本版导读

2022-06-30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