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煤价高企 上市煤企半年报集中预喜

2022-07-15 来源: 作者:赵黎昀
图虫创意/供图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虽然在保供稳价政策下,国内煤炭价格较2021年四季度的异常高价有所回落,但上半年,煤价整体稳定在高位区间,行业企业盈利水平向好。下半年“迎峰度夏”叠加供暖季补库需求支撑下,机构给予煤企持续高利润预期。

  半年报集中预喜

  7月14日晚间大有能源(600403)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期内实现净利润6.88亿元~10.18亿元,与上年同期比较,将增加4.57亿元~7.87亿元,同比增加198%~341%。

  2022年上半年,大有能源非经常性损益金额预计为24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公司预计半年度实现净利润为6.86亿元~10.16亿元,与上年同期比较,将增加5.45亿元~8.75亿元,同比增加387%~622%。

  作为河南能源集团旗下重要煤炭上市公司,大有能源此前业绩一度连年亏损,2022年4月也才刚撤销其他风险警示。

  对于业绩大幅预增的原因,大有能源在公告中表示,上半年煤炭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使得公司利润同比大幅增加,煤炭销售毛利同比增长108.07%。

  受益于煤炭市场需求旺盛、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煤炭产品盈利同比大幅增加,相关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集中预喜。

  据不完全统计,Wind中信证券行业类煤炭开采洗选板块18家已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仅1家业绩同比出现下行,而业绩出现超过100%增长的公司达11家。

  14日晚间,中国神华(601088)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06亿元至416亿元,同比增长56.1%至59.9%。

  兖矿能源披露的半年度业绩预告也显示,期内预计实现净利润约180亿元,同比增加约119.58亿元或198%;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扣非净利润约176亿元,同比将增加约115.29亿元或190%。

  兖矿能源是华东地区最大的煤炭生产商和中国最大的煤炭出口企业之一,主要从事煤炭生产、洗选加工、煤炭销售和铁路运输,煤化工,电力等业务。该公司表示,2022年上半年,受境内外能源价格持续上涨影响,公司主要产品价格维持高位;公司持续推进精益管理,对冲成本费用上涨影响,业绩大幅提升。

  而早前,晋控煤业(601001)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净利润23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9.4亿元左右,同比增加70%左右。

  此外,山西焦煤(000983)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3.46亿元至59.3亿元,同比增长175%~205%;扣非净利润53.26亿元至59.1亿元,同比增长176%~206%。

  煤价维持高位

  2021年,国内煤炭市场一度出现价格飞涨局面。不过2021年四季度,系列保供稳价政策频出,动力煤价格高位回落。

  尽管政策稳价力度持续,2022年一季度,煤价再度出现回涨。

  为遏制煤价非理性上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下称303号文)和2022年4号公告。自5月1日起,煤炭中长期交易价格和现货价格均有了合理区间。

  政策护航下,面对炎热夏季来临,动力煤需求增长,价格却尚未出现大幅上行。

  据国家电网监测数据显示,受持续高温影响,6月以来,河北、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7个省级电网,以及西北电网用电负荷均创历史新高。而6月份,动力煤主力合约价格整体震荡下行,稳定在870元/吨左右水平。

  2022年上半年煤炭价格整体依然高于采矿成本,企业盈利可观。

  预计高利润持续

  根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监测数据显示,截至7月7日,沿海8省+内陆17省共25个省份的动力煤终端用户库存仍保持在10600万吨左右较高水平,同比增长37.5%。今年从7月16日开始入伏,末伏时间是8月15日至8月24日。随着“迎峰度夏”日耗高峰到来,终端库存将继续向下消化,但考虑到终端较高库存基数、今年电煤长协保供力度较大等因素,预计终端对市场煤的采购需求或将难以大规模释放。

  百川盈孚认为,煤炭供需总量上看,整体供应端并不紧张。但在双轨制下,电厂迎峰度夏补库后,整体市场煤供应量缩减。需求面,叠加终端水泥等行业持续处于全行业亏损,非电力高位买盘能力不强。短期迎峰度夏需求好转支撑煤价,但后期随着补库的结束,巨大的库存压力仍然会成为压制价格的主要因素。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程小勇此前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今夏水电、风电表现优于去年,非煤发电贡献率已超过30%,远高于去年百分之十几的水平,在国家系列保供稳价政策下,今夏动力煤价格难再有异常冲高表现。

  对于煤炭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分析机构依然给予了较高预期。

  国盛证券认为,当前煤价高位下,煤炭板块业绩确定性较强,煤企高利润有望长期持续。

  中信证券认为,上半年煤价同比上涨超过50%,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长超过90%。展望下半年,看好国内需求的环比改善,煤价和业绩有望维持高位。

本版导读

2022-07-15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