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高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

2022-07-15 来源: 作者:

  证券代码:000008 股票简称:神州高铁 公告编号:2022041

  神州高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本期业绩预计情况

  1、业绩预告期间:2022年1月1日-2022年6月30日

  2、预计的业绩:√亏损 □扭亏为盈 □同向上升 □同向下降

  ■

  二、业绩预告预审计情况

  本次业绩预告财务数据未经会计师审计。

  三、业绩变动主要原因说明

  报告期内特别是第二季度,全国多地疫情反复,受防控政策影响,公司部分项目交付验收延期,经营业绩未能转盈。

  针对疫情常态化的外部环境,公司吸取经验、积极应对,通过应用远程通讯手段、项目团队区域化管理、一线人员“一岗多能”等方式,加强项目执行管理,大力推动交付验收。与去年同期相比,营业收入增长约10%,减亏约40%,经营业绩处于持续恢复中。

  坚持“销售最大化”的同时,公司坚决贯彻“成本最小化”的管理要求并将其纳入考核体系,通过全面预算管理,进一步加强研发、采购、生产、销售、交付等全项目过程的成本费用控制,特别是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压控效果显著。此外,公司持续加强应收账款回收,上半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同比增长约6%,经营性净现金流同比由负转正;有息负债规模较2021年底下降约10%,资金运营能力持续向好。

  报告期内,公司因部分周期较长的政府补助类研发项目结题等原因,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约1,700万元。

  四、风险提示及其他相关说明

  本次业绩预告是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的结果,具体财务数据将在公司2022年半年度报告中详细披露。敬请广大投资者审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神州高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7月15日

  

  证券代码:000008 股票简称:神州高铁 公告编号:2022042

  神州高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子公司提供担保事项的进展

  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神州高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神州高铁”)分别于2022年3月31日、2022年4月18日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2022年度预计为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的议案》,2022年公司拟为合并报表范围内各级全资和控股子公司提供合计不超过人民币170,000万元的新签担保合同额度。其中,对资产负债率未超过70%的子公司提供的担保额度为不超过人民币165,000万元,对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子公司提供的担保额度为不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此外,上述会议同时审议通过了《关于子公司开展售后回租业务暨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同意子公司辽宁天晟远润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天晟”)与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银金租”)开展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公司提供金额不超过1亿元的连带责任担保。详情参见公司分别于2022年4月2日、2022年4月19日披露于巨潮资讯网的相关公告。现就相关进展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次担保情况概述

  1、公司近期就子公司神州城轨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城轨”) 与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西城支行(以下简称“光大银行”) 开展业务签署了担保合同,担保金额为人民币1,000万元。公司累计获批且有效的对神州城轨的担保额度为5,000万元,本次担保后可用担保额度为1,000万元。目前,公司对神州城轨的担保余额合计为4,000万元。

  2、公司近期就辽宁天晟开展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与招银金租签署完成了担保协议,担保金额为人民币10,000万元。公司累计获批且有效的对辽宁天晟的担保额度为10,000万元,本次担保后辽宁天晟无可用担保额度。目前,公司对辽宁天晟的担保余额为10,000万元。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1、被担保人基本信息

  ■

  公司直接和间接持有神州城轨、辽宁天晟100%股权,其均不是失信被执行人。

  2、被担保人主要财务数据

  (1)被担保人2021年度主要财务数据(经审计)

  单位:万元

  ■

  (2)被担保人2022年第一季度主要财务数据(未经审计)

  单位:万元

  ■

  三、担保协议主要内容

  ■

  四、累计对外担保金额及逾期担保的金额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累计担保额度为人民币348,624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67.01%。公司对外担保余额为人民币190,624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36.64%。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余额为人民币10,00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1.92%。公司及子公司未对合并报表外单位提供担保。公司及子公司无逾期担保和涉及诉讼担保等情况。

  五、备查文件

  公司与光大银行、招银金租签署的相关协议。

  特此公告。

  神州高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7月15日

本版导读

2022-07-15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