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航上半年
合计预亏近500亿元

2022-07-16 来源: 作者:刘灿邦

  证券时报记者 刘灿邦

  

  7月15日晚间,多家航空公司披露了半年度业绩预告,三大航亏损金额均超百亿元。其中,中国国航(601111)预计亏损上限最高,其次是中国东航(600115)和南方航空(600029)。此前一天,ST海航(600221)也披露了业绩预告,亏损规模亦超过百亿元。

  具体来看,中国国航预计2022年半年度净亏损约为185亿元~210亿元,亏损金额较上年同期的67.86亿元进一步扩大。中国国航表示,2022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持续影响,全球航空业整体仍处于亏损状态。特别是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导致国内航线投入大幅减少;国际航线投入仍持续受限。油价攀升、汇率波动进一步加剧了公司效益改善的难度,主业相关投资企业的经营业绩同样受到影响。

  中国东航预计2022年半年度净利润亏损约170亿元~195亿元,亏损金额同比也大幅增加。公司称,2022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冲击,民航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民航运输生产跌入低谷。此外,公司总部位于上海,经历了疫情冲击的严峻挑战,同时,国际油价大幅攀升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等,也进一步加重了公司的成本压力。中国东航披露的数据显示,6月,公司客运运力投入(按可用座公里计)同比下降52.53%,旅客周转量(按客运人公里计)同比下降58.24%;客座率为64.78%,同比下降8.85个百分点。

  在三大航中,南方航空的预亏规模也不小。公司预计2022年半年度亏损102亿元~121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亏损46.88亿元。公司称,报告期内,国内民航业受疫情反复、油价高企、人民币贬值等多重冲击影响,公司运力投入和收入客公里同比分别下降34.3%和42.6%。

  此前一天,ST海航(600221)也发布了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22年半年度净利润亏损119.5亿元~129.6亿元。公司称,本次亏损主要是由于经营性亏损和财务汇兑损失所致。受新冠疫情反复、航油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上半年经营性亏损约为78亿元-8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亏约27亿元-36亿元;财务汇兑损失约为39亿元-4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亏约47亿元-50亿元。

  与东航情况类似,主基地位于上海的吉祥航空(603885)、春秋航空(601021)上半年也难逃亏损。其中,吉祥航空预计2022年上半年亏损16.2亿元-19.2亿元,同比转亏;春秋航空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2亿元-13亿元。吉祥航空提到,新冠疫情影响持续,由于主基地位于上海,二季度中大多数时间处于封控期间,公司整体运行航班量急剧下降,达到历史最低水平。春秋航空则表示,虹桥机场和浦东机场作为主枢纽基地占据公司最大运力,本轮疫情在上海爆发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都是空前的,对公司航空运输主营业务的开展造成了重大打击。

  近日,国家民航局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上半年,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293.4亿吨公里,同比下降37.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46.7%。航空旅客运输先降后升,国内市场恢复势头明显。上半年,全行业共完成旅客运输量1.18亿人次,同比下降51.9%,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36.7%。生产运行方面,航空运输生产扭转困难局面,总体呈现V型走势。民航局还透露,已协调有关部门出台助企纾困政策,其中为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各争取注资30亿元,为首都机场集团注资20亿元。

  在发布业绩预告的同时,航空公司也提到了各自积极应对不利市场因素的情况。国航表示,通过优化生产组织、深化客货联动、精细营销把控、严格成本管控、强化风险防控等举措,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不利影响;东航也实施了更为严格的成本管控措施,确保运营现金流稳定;南航则表示,全力应对各种挑战,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经营。

  国泰君安证券近日指出,进入暑运,疫情防控形势仍良好,防疫措施与出行指引回归常态化,国内客流量继续较快恢复。估算近日整体客流已恢复至2019年近七成,国内客流恢复至2019年的75%左右。国内票价自6月环比持续回升,预计7月初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若国内疫情形势保持良好,预计下半年将持续恢复;待客流与机队周转得到明显恢复,航司有望超预期恢复一定盈利能力。

本版导读

2022-07-16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