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2022半年度报告摘要

2022-07-30 来源: 作者:

  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300226 证券简称:上海钢联 公告编号:2022-057

  2022

  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适用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

  注:公司于2022年5月19日完成了2021年度权益分派方案,权益分派实施完毕后,公司总股本由19,093.0620万股增加至26,730.2868万股。本报告期,在计算基本每股收益和稀释每股收益时,股本为加权平均数,报告期末总股本为26,730.2868万股;上年同期股本为19,093.0620万股。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是 √否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适用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适用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报告期内,全球疫情形势持续演变,国际环境复杂,世界经济动荡,我国工业经济的内生动能和韧性仍然强劲。公司紧扣“生·长”年度主题,遵循既定的经营计划,有序推进各项工作。面对华东地区的突发疫情,公司多方面积极应对,升级后台系统,以支持更高的效率;加强SEO、SEM和内容引流等,以带来更多的客户;做好客户的服务工作,以减少线下会议延期造成的影响;提升线上直播与视频频率,以保持在市场的活跃度;努力减少疫情对经营影响,业务实现了稳健增长。不断夯实平台服务能力,积极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建设,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3.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224.6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9.16%,计提股份支付费用2,368.27万元(上年同期费用1,387.18万元)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592.93万元,较上年同期同口径下降9.4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4,140.68万元,较上年同期实现了较大的增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有所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和收入的确认时间差异,二季度公司商务推广服务和会务培训服务受到疫情管控的直接影响,报告期内已预收的相关收入和利润待相关活动举办后确认。

  (1)产业数据服务

  公司产业数据服务制定了“百链成纲”战略,构建长期战略性竞争优势。报告期内,产业数据服务业务实现收入30,207.9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3% ,其中:数据订阅服务实现收入19,988.0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61%;商务推广服务和会务培训服务收入下降明显。产业数据服务按履约期限需递延计入收入,但相对应的人工成本已计入当期损益,报告期内,递延收入预收款(产业数据服务业务“合同负债”)期末余额为44,360.04万元,对比上年末增加了7,736.98万元,体现了公司收付实现制收入仍保持了较好的增长。

  受国内新冠疫情影响,为更好的贯彻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公司减少了线下各类型会务活动安排,积极拓展线上多种类型的会务活动,上海本部4-6月共举行线上各种类型会务业务(包括线上会议、培训、调研等)达到205场,累计与会客户超过15万人次,公司在服务老客户的同时,通过线上会议开发了一定数量的新会员,为长期稳定的服务市场打好了基础。同时,公司在按要求做好防疫各项标准的前提下,力争高效,顺利举行了包括产业链会议、区域会议、培训和调研的超过30场线下活动。

  价格指数影响力方面,报告期内,公司“钢联大宗商品价格”,隆众资讯的“隆众大宗商品价格”、“隆众能源商品价格”、“隆众化工商品价格”、“隆众橡塑商品价格”均已挂牌上海数据交易所,充分体现了上海数据交易所对公司优质原创数据的认可,也拓展了公司数据资产流通与利用,赋能大宗商品数字经济的渠道,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品牌影响力。此外,上海钢联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于2022年6月在中国价格协会官网正式上线,此次上线的上海钢联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包括黑色金属及原料、有色金属、能源化工及建筑材料,提供了历史价格指数查询功能,将为中国价格协会及其所属会员单位,在价格监测和更多应用场景发挥作用,在稳定市场预期、加强行业自律、开展对标挖潜、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等方面提供数据支持。

  品牌影响力方面,报告期内,公司收到了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大连商品交易所、商务部对外贸易司、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的感谢信等,隆众资讯收到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等的感谢信,公司及子公司提供的大宗商品相关数据和信息服务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

  (2)钢材交易服务

  公司控股子公司钢银电商平台交易渗透率不断提升。通过互联网技术对流通行业的赋能与优化,完善平台的数字化风控体系,增强客户交易黏性,提升业务场景服务能力,满足客户需求。报告期内,钢银平台结算量为2,560.24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23.33%,其中3月1日平台单日成交量达35.58万吨,创日交易量历史新高;平台总成交金额(含税)1,273.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29%;归母净利润为15,006.1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3%,受宏观经济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大,平台寄售交易服务毛利率基本持平、供应链服务业务毛利率略有下降,2022年上半年,钢银电商荣获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颁发的“2021年度科创贡献奖”。

  (3)项目建设情况

  公司在上海宝山城市工业园区的“上海大宗商品电子商务项目”(二期)项目按计划建设,截止报告期末,二期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道路基层施工、通风、电梯安装工程和设备运行调试等。

  (4)产业布局情况

  根据公司产业数据服务业务快速扩张的发展战略,为适应公司发展需要,加快农产品数据服务产业布局,加大农产品数据服务市场占有率,提升竞争力,公司将农产品事业部整建制拆分,出资设立了控股子公司山东钢联农产品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同时,为了加强钢银电商平台交易服务能力,满足产业用户不断增长的交易需求,助力“钢银云SaaS”生态布局与发展,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建设,报告期内,钢银电商参股上海量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5)团队建设情况

  根据公司产业数据服务业务快速扩张的发展战略,结合疫情形势变化,公司有序地加大产业数据服务板块人员招聘力度,截止报告期末,公司人员总数为4,327人,较2021年末增长116人;其中产业数据服务板块人员总数为3,118人,较2021年末增长83人。同时,公司在2月份向激励对象预留授予限制性股票,进一步了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充分调动公司员工的积极性,满足公司战略及业务发展需要。

本版导读

2022-07-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