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能助力经济修复 多地锚定全年预期目标不放松

2022-08-01 来源: 作者:江聃 贺觉渊
图虫创意/供图 数据来源:公开信息整理 贺觉渊/制表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贺觉渊

  

  上半年各地经济运行数据相继出炉。从已经公布的主要经济指标看,即便遭遇超预期因素冲击,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下称“省区市”)经济运行仍展现出韧性,新动能对经济修复的带动作用越发凸显。上半年全国有29个省区市保持了经济正增长。其中,23个省区市的经济增速持平或跑赢全国水平。以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新兴消费为代表的经济新动能为稳经济贡献了重要力量。

  此外,近期,各地相继召开会议,部署下半年工作安排。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9日,至少有7个省区市已明确提出将咬定全年预期目标不放松。

  中西部延续较快发展势头

  今年我国经济运行经历了不寻常的前半程。总体来看,上半年各地经济运行虽然受到冲击,但仍呈现诸多积极变化,中西部地区保持较快发展增势,东北地区外贸进出口表现亮眼,东部地区经济迅速修复。

  据记者统计,在23个上半年经济增速持平或超过全国水平的地区中,中部6省全部“上榜”,11个省区市来自我国西部。对于中西部地区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也在近期予以积极评价。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司长袁达日前指出,湖北、湖南等省份较好发挥了支撑拉动作用,江西、重庆、贵州、甘肃、宁夏等省份经济保持较快增势。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等省份在采矿业及部分原材料行业生产较快增长等因素带动下,经济增速明显高于全国水平。

  因为受疫情影响较小,加之自身发展潜力大,今年以来中西部地区在工业生产与投资上展现出独有特性。工业生产方面,中西部地区受疫情扰动较小,统计局数据显示,二季度中部、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9%和6%,均快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中西部地区在实际利用外资方面也取得不错的成绩。商务部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25%和43.9%。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指出,中西部地区引资全面增长,有力促进了中西部地区深度融入国际循环并提升在国内循环中的地位,有效支持了区域协调发展。

  东北地区则在上半年外贸进出口表现亮眼。数据显示,上半年黑龙江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0.7%,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同期增速21.3个百分点;辽宁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7%,6月份增速进一步加快;吉林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速虽同比下降6.1%,但出口增速依然保持37%的较高水平。

  投资新动能提速扩面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保持韧性是上半年全国各地较为普遍的特点。据不完全统计,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的省区市超过20个,投资新动能提速扩面。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为何能保持韧性?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原因有三方面。一是今年专项债支持范围明显向新基建、新能源领域倾斜,相关基建设施的建设有利于带动高技术制造业和技改投资的快速发展,政策对高技术行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二是地方重大项目储备工作不再仅限于基建,产业转型升级也是重点方向,地方高技术重大项目储备较为充足。三是金融对高技术领域的结构性支持也在加力。一季度末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31.9%。

  “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政府的政策引导,市场主体的自主选择共同推动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速。”邮储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对记者表示。

  投资新动能不断壮大,产业新动能增势也很强劲。上半年,不少地方高技术制造业实现了增加值、产量的较快增长。比如,天津市上半年航空航天、生物医药、车联网等3条产业链增加值增速超过两位数;湖北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较上年同期增长23.1%,快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15.1个百分点。

  专家指出,需求不足仍是当前制造业面临的主要难题。伍超明建议,要加大稳外资稳外贸力度。我国高技术制造业企业对出口的依赖度较强,如1~6月份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占全部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的比重为42.7%,稳定出口既有利于稳住高技术制造业企业需求,又有利于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经验。此外,加大对高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建立政府引导基金支持科技创新的前期投入,进一步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低成本资金进入高技术领域等支持措施仍有较大发力空间。

  新兴消费为经济助力

  除了投资新动能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各地新能源汽车、智能产品消费受追捧,新兴消费、升级消费保持较快增速。

  公开数据显示,天津、河北、山西、辽宁、黑龙江、江苏、浙江、江西、湖北、广东、海南、重庆、云南等省份限额以上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均成倍增长。其中,辽宁、湖北新能源汽车销售额均实现两倍以上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260万辆,同比增长1.2倍,预测全年有望达550万辆,同比增长56%以上。分析认为,近期广东、上海、浙江等地均出台了新能源车置换补贴政策,刺激对象与新车消费者不完全一致,有望打开新能源车存量替换巨大空间。

  除了新能源汽车,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家用电器消费增速同样可观。比如,辽宁的可穿戴智能设备类零售额增长95.0%,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增长58.9%。

  商务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研究提出的《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若干措施》,涵盖开展全国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强化全链条服务保障、夯实基础设施支撑等方面内容。

  奥维云网(AVC)消费电子事业部研究总监刘飞对记者表示,目前上海、山东、湖南、新疆、贵州、广东韶关、云南保山腾冲等地已经开始落地新的家电下乡政策。根据测算2022年预计有2亿台家电产品达到安全使用年限,其中,电视超3000万台,洗衣机超过3700万台,空调超过5200万台,冰箱超过5800万台,电热水器超过1800万台,吸油烟机1400万台。政策刺激之下,农村电视的更新换代有望加速,促进绿色家电和智能家电的普及。

  “绿色家电及高品质家电的推广,一方面,需要加强营销宣传,促进用户形成家电使用年限标准的意识,以及强化绿色家电的节能节电优势;另一方面,家电下乡的优惠政策向绿色家电和高品质家电倾斜,鼓励消费者对高品质家电的选择。”刘飞说。

  奥维云网总裁助理兼研究创新部总经理赵梅梅对记者表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无论是从企业推广的角度,还是用户实际需求的角度,高端化、品质化的消费趋势都将越发强劲。

  稳经济工作不松懈

  时间虽已过半,稳经济工作不容松懈。近期,各地相继召开会议,部署下半年工作安排。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9日,至少有7个省区市已明确提出将咬定全年预期目标不放松,河北、宁夏更是直接提出要确保完成发展目标任务。

  今年第二季度,上海遭受疫情严重冲击。7月11日召开的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提出,要突出目标的约束力,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以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加速经济恢复重振,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

  在部署下半年发展工作时,除了继续落实已出台的稳增长一揽子政策和做好助企纾困工作外,各地主要围绕投资、消费、工业生产三个环节发力。据记者统计,7月以来,至少有18个省区市明确将加大稳投资力度,包括加快项目投资进度或加大项目储备力度等;至少有18个省区市明确将促进消费,包括扩大消费需求或强化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等;至少有12个省区市明确要发力工业增长,包括促进工业增产增效等;至少有9个省区市明确将进一步保市场主体,包括完善惠企措施,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等。

  部分地区披露了重点推进发展的产业。比如,贵州提出下半年将推动新能源电池及材料、白酒、基础能源、大数据电子信息等产业加快发展。山西则强调煤炭和其他传统优势产业要继续稳盘托底。

  在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看来,下半年经济运行中经济大省有望成为实物工作量的主要贡献者,特别是上半年经济运行与年初目标差异较大的经济大省,如广东、江苏、浙江、四川、上海等。

本版导读

2022-08-01

头 版(今日5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