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证券来了!
券商更名路上还有谁?

2022-08-01 来源: 作者:刘艺文

  证券时报记者 刘艺文

  

  国新证券来了。

  近日,华融证券正式公告称,公司名称已经由华融证券变更为国新证券。与此同时,公司的住所地也进行了变更。华融证券名称的变更,源于华融证券控股权的变更。目前,国新资本持有华融证券71.99%的股权,中国华融不再持有相关股权。

  除此之外,还有多家券商已经或将要更名。目前,新时代证券已经更名为诚通证券,而网信证券、九州证券的大股东也已经或将要发生变动,后续公司名称是否有变化也为市场所关注。

  国新证券正式亮相

  近日,华融证券更名为国新证券。

  7月29日,华融证券发布债券公告称,公司名称由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国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于近日在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涉及的债券名称、简称及代码均不会发生变更。

  同时,公告还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正常,公司名称变更未对公司日常管理、生产经营及偿债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始终以负责任态度认真履行债务偿付义务,均已如期足额兑付到期债券。与此同时,公司目前资金状况良好,对存续债券本息兑付已做出妥善安排和充足准备。

  华融证券更名为国新证券,源于华融证券控股权的变更。去年12月,中国华融正式启动华融证券股权转让计划,拟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出华融证券71.99%股权转让项目,标的股权价格为109.3亿元。今年1月,中国华融公告称,公司与国新资本签署国有产权交易合同,以109.3亿元转让华融证券股权。

  今年6月,中国华融在港交所公告称,华融证券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华融证券变更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的批复,核准国新资本成为华融证券主要股东,核准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华融证券实际控制人,对国新资本依法受让华融证券42.05亿股股份(占股份总数71.99%)无异议。本次转让完成后,中国华融将不再拥有华融证券任何权益,华融证券也不再纳入中国华融合并财务报表。

  据了解,国新资本成立于2014年8月20日,注册地为北京,注册资本为100亿元。国新资本为国新控股旗下的央企金融服务平台,国新控股是受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央企,2016年被明确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

  国新控股此前在官网发文,其中涉及证券业务。国新控股表示,将把证券业务作为更好发挥运营公司功能作用的重要抓手,通过与基金投资、资产管理、股权运作等现有业务协同,助力中央企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资本流动性和提高回报。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华融证券除了名称更改之外,公司住所也进行了变更,住所由原来的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8号变更为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4号2幢1层A2112室。

  中证协披露的2021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显示,华融证券以395.32亿元的总资产排名第54位,营收和净利润的排名分别为第88、74名。

  仍有券商或更名

  除了华融证券之外,近年还有多家券商进行了更名。近期,新时代证券就更名为诚通证券。

  去年,中国诚通收购新时代证券98.24%的股权,双方于去年12月14日签署《产权交易合同》。今年3月24日,证监会依法核准中国诚通成为新时代证券主要股东、融通基金实际控制人。中国诚通依法受让新时代证券28.59亿股股份(持股比例98.24%),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4月11日,新时代证券完成本次股权转让的公司章程变更工商备案工作。

  此外,网信证券是否更名也为市场所关注。今年2月,指南针被确定为网信证券重整投资人,花费15亿元“买下”了网信证券。7月27日,指南针发布的公告显示,网信证券100%股权已变更登记至名下,同时已按约定以自筹资金5亿元先行增资网信证券。

  此前,指南针在投资者交流记录公告中表示,不排除网信证券成为指南针百分百控股子公司后,有更名的可能性。市场猜测,网信证券或许会变更为指南针证券。

  九州证券也存在更名的可能性。今年4月25日,新三板上市公司九鼎集团发布公告称,武汉金控集团联合武汉东湖高新区和武汉江汉区相关国资公司与九州证券控股股东九鼎集团签订协议,共同收购九州证券72.5%股权,其中武汉金控集团持股50%,成为控股股东。据悉,这是武汉市属国资首次控股综合类券商。

本版导读

2022-08-01

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