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新基金发行规模环比大降逾四成 权益基金回暖

2022-08-01 来源: 作者:陈书玉
图虫创意/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陈书玉

  

  今年上半年,新基金发行情况整体略显低迷,而在6月出现反弹,迎来一个发行小高峰。但在下半年的首月即7月,新基金发行较前一个月出现明显降温,环比下降超四成。总览2022年前7月,新基金发行规模同比下降近六成,创下2019年以来同期新低。

  展望后续新基金发行能否回暖,有专业人士分析,基金募集形势仍将主要受到资本市场实际走势的影响,随着市场风险偏好有望得到持续改善,且市场估值与历史平均水平比较仍然处于较低位置,下半年基金发行形势有望好转,尤其有利于权益基金。

  7月新基金发行规模

  环比降超四成

  2022年下半年的第一个月,新基金发行较前一个月出现明显降温。

  Wind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为统计口径,7月新基金成立109只,相较6月的139只下降21.58%;7月新基金发行规模为1268.98亿元,相较6月的2358.1亿元环比下降46.19%。

  对此,德邦基金认为,6月份成立的16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总募集规模接近千亿,贡献了6月份近一半的募集规模,这也是7月份新基金成立募集较6月份出现断崖式下跌的主要原因。

  观察2022年上半年的新基金发行情况,6月份是募集规模最高的月份。而7月份1268.98亿元的新基金发行规模在2022年排名第二,前五个月的新发基金规模分别为1188.20亿元、337.67亿元、1212.42亿元、835.12亿元和917.96亿元。2022年前7个月,新发基金规模合计为8118.4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56.47%,这一规模也是2019年以来同期新低。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业务负责人刘亦千表示,整体来看,今年前7个月新基金发行市场呈现一个先遇冷后修复的结构性特点。上半年新基金发行规模不佳,主要原因还是与国内A股市场开年来低迷的行情有关,由于上半年国内外环境都异常复杂,投资风险偏好持续低迷,基金新发,尤其是权益基金的新发压力急剧上升,在这样的背景下债券基金反而成为基金公司主要发行的基金类型,尤其是作为创新基金的同业存单基金更是在上半年获得大卖。

  此外,持有期基金的发行也明显有所增加,在弱市中发行持有期基金体现出管理人更希望从产品设计的角度来硬性要求持有人长期投资,锁定客户投资时间,规避短期市场波动带来的情绪干扰和不适当赎回。但自从5月上海宣布逐步复工复产以来,新发基金市场开始逐步回暖,从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两个维度来看,均较5月前有了上升的趋势,尤其是对权益基金的投资需求也明显有所提升。

  权益基金发行回暖

  债券基金发行降温

  从细分结构来看,7月权益型基金发行回暖,而债券型基金发行大幅降温。

  Wind数据显示,7月份权益类新基金(股票型+混合型)发行规模为767.28亿元,占比60.46%,而6月份权益类基金发行规模为262.75亿元,占比仅11.14%;7月债券型基金发行规模为444.88亿元,占比35.06%,较6月2039.94亿元的发行规模环比下降78.21%。

  汇成基金研究中心表示,权益型基金发行回暖的原因主要是基金的发行与市场的走势息息相关,今年以来,国外因素错综复杂,疫情扩散和俄乌冲突影响了全球供应链,推高了全球通胀水平,企业基本面走差,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提升,市场资金面走弱,市场情绪极度悲观,所以造成了今年上半年权益基金发行较少。随着7月以来外部冲击减弱,国内复苏预期不断增强,权益市场回暖,所以权益型基金的发行数量与规模有所提升。

  而债券型基金发行降温的原因是,从市场来看,经济基本面预期转好、股市回暖、债市投资收益下降等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债券型基金发行规模。从数据来看,6月债券基金发行环比扩大,7月债券型基金发行回归常态,所以产生了大幅下降。从结构来看,6月发行债券基金共2039.94亿元,其中同业存单基金发行了1033.59亿元,而7月同业存单基金仅发行了13.1亿元,这也是债券基金发行份额下降的主要原因。

  百嘉基金董事、副总经理王群航则指出,权益类新基金7月前两周的走高,先是与某只百亿基金的突然爆款有关,后是与多只碳中和ETF的热卖有关,多只中证1000ETF的成立也一定程度助力规模上升。但这一切,都属于发行市场中的外力因素,若剔除这些因素,权益类新基金的总体发行情况依然较为艰难。

  展望新基金发行后续能否回暖,刘亦千认为,基金募集形势仍将主要受到资本市场实际演绎的影响,国内方面,随着疫情形势的明朗、稳增长政策的落地,国内经济预计会逐步复苏;海外方面,美国加息靴子落地以及俄乌冲突或有所缓和,均有利于资本市场的修复。总体而言,预计下半年基金发行形式有望好转,尤其有利于权益基金。一方面,近两个月来市场反弹较为强劲,权益市场的情绪明显有所改善,市场风险偏好有望得到持续改善。另一方面,市场估值与历史平均水平比较仍然处于较低位置,投资性价比较高。此外,公募基金的价值已经得到大众越来越普遍的认可,上半年因风险偏好下行所抑制的权益基金投资需求,有望在下半年得到快速修复。

本版导读

2022-08-01

星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