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摘要

2022-08-01 来源: 作者:

  (上接A15版)

  权共5项,具体如下:

  ■

  (2)美术作品著作权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及其子公司拥有的美术作品著作权如下:

  ■

  3、商标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及其子公司在中国境内共拥有注册商标5项,具体情况如下:

  ■

  六、同业竞争与关联交易

  (一)同业竞争

  1、公司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不存在同业竞争

  公司控股股东为魏吉胜,实际控制人为魏吉胜、张伟、魏红越三人。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除持有公司股份之外,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其他基本情况如下:

  ■

  综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与本公司不存在同业竞争情况。

  2、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

  为避免同业竞争,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已作出如下书面承诺:

  (1)截至本承诺出具日,本人及本人控制的其他企业均未以任何方式直接或间接实际从事与公司及其子公司主营业务构成竞争或可能构成竞争的业务。

  (2)自本承诺出具之日起,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期间,本人及本人控制的其他企业将不以任何方式直接或间接实际从事与公司及其子公司主营业务构成竞争或可能构成竞争的业务。

  (3)自本承诺出具之日起,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期间,如本人及本人控制的其他企业从事的业务与公司及其子公司拓展后的主营业务产生竞争,则本人及本人控制的其他企业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停止经营相竞争的业务,或者将相竞争的业务纳入到公司或其子公司经营,或者将相竞争的业务转让给无关联关系的第三方等对公司及其子公司有利的合法方式避免同业竞争。

  (4)如因本人违反上述承诺给公司或其子公司造成经济损失,本人将赔偿相应的经济损失。

  (二)关联交易

  1、经常性关联交易

  (1)销售商品、提供劳务

  1)提供运输服务及LNG销售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为关联方珠海海胜提供运输服务及LNG销售。公司统筹LNG槽车运力资源,在综合考量运输区域、运力配置等因素后对外提供LNG运输服务,报告期内珠海海胜运输服务需求持续增加,公司向其提供运输服务按照统一对外定价进行结算,与其他非关联方一致,定价公允。

  2)提供维修服务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为悦海房地产、胜通商混、胜通工程等关联企业提供维修服务的交易金额较小、定价公允。

  (2)采购商品、接受劳务

  1)LNG采购

  单位:万元

  ■

  ①珠海海胜成立背景和原因

  随着LNG行业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稳定及时的LNG槽车运输能力对于开拓市场、扩大销售规模、维护客户关系日趋重要。我国LNG产业链是协同发展、相互依存的关系,通过沿海接收站进入国内市场的LNG,主要通过管道和LNG槽车两种输送方式进入下游消费市场,LNG槽车运输是LNG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因此,国内LNG行业上游供应商与下游具备物流运输经验的企业通常会进行战略合作,共同设立具有LNG物流运输能力的企业,如2014年12月中石化与恒通股份共同成立华恒能源,2015年11月新奥能源与华恒能源共同成立北海新奥华恒物流有限公司,上下游共同合作成立拥有物流运输能力的企业已成为LNG行业惯例。

  在前述背景下,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及LNG运输需求的增加,中海油气电拟构建一定规模的LNG物流运输能力,以满足其市场开拓需求。中海油气电拥有LNG远洋运输能力、沿海LNG接收站、管道天然气输送能力等,因LNG物流运输行业人员管理的复杂性、配送调度的专业性、危化品运输的安全性等问题,中海油气电在2018年以前未涉及LNG物流运输领域。由于我国南方地区的LNG槽车运输企业数量有限且规模较小,整体呈现小而散的特点,面临槽车运载能力的不足,中海油气电南方区域公司迫切需要增强LNG槽车运载能力,以满足其市场开拓的需求。公司为进一步深化与中海油气电之间的合作关系,提升南方区域销售规模和市场影响力,于2018年1月与中海油气电子公司瀚海能源合资成立珠海海胜。

  ②交易的必要性和公允性

  珠海海胜作为发行人与中海油气电子公司瀚海能源投资设立的合营企业,可以从中海油气电获取持续稳定的LNG气源供应,公司为建立南方区域稳定的LNG采购渠道、提升市场销售规模,向珠海海胜采购LNG具有必要性。珠海海胜销售LNG均按照其统一定价策略对外进行结算,公司与珠海海胜的关联交易定价公允。

  2)其他采购

  单位:万元

  ■

  注:悦海华府于2020年注销,住宿、餐饮业务自2020年1月起由华府酒店承接。

  公司其他采购主要为向成都玖壹购买软件知识产权以及向悦海华府、华府酒店采购住宿、餐饮服务等,关联交易的必要性和公允性情况如下:

  ①向成都玖壹采购软件

  为提高运营管理效率和信息化水平,公司向成都玖壹购买其拥有与LNG业务相关的软件知识产权。根据国融兴华出具的《龙口市胜通物流有限公司拟购买资产涉及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及其后台支持系统市场价值项目资产评估报告》(国融兴华评报字[2020]第010446号),成都玖壹软件知识产权在评估基准日2020年9月30日的评估价值为105万元。经双方协商,公司购买价格为103.96万元(不含税),与评估价格一致,定价公允。

  ②向悦海华府、华府酒店采购住宿、餐饮服务

  公司办公地点与悦海华府、华府酒店位置相近,考虑到日常接待的便利性,公司存在向其采购住宿、餐饮服务的情形,采购金额较小,均按照其统一对外定价进行结算,相关交易定价公允。

  (3)关联租赁

  单位:万元

  ■

  为提高房产利用效率,胜通物流将部分房产租赁给胜通集团、龙口汽车站和胜通工程,相关交易金额较小,定价公允。

  (4)关键管理人员薪酬

  单位:万元

  ■

  2、偶发性关联交易

  (1)关联担保

  报告期内,公司接受关联方担保的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注:赵明系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魏吉胜之配偶。

  (2)出售资产

  单位:万元

  ■

  2020年公司向珠海海胜销售五辆LNG槽车,根据国融兴华出具的评估报告,公司相关车辆在评估基准日2020年3月31日的评估价值为265万元。经双方协商,公司销售价格为234.51万元(不含税),与评估价格一致,定价公允。

  3、关联方应收应付款项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与关联方应收应付款项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4、报告期内关联交易的执行情况及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发生的关联交易行为遵循了平等、自愿、等价、有偿的原则,履行了相应的决策程序。

  公司独立董事对公司报告期内关联交易的执行情况发表如下意见:公司2019年度至2021年发生的关联交易遵循了公平合理的原则,交易价格公允,关联交易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以及《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股东利益的情形。

  七、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技术人员

  (一)董事会成员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董事会由9名成员组成,其中独立董事4名,设董事长1名。具体情况如下:

  张伟,男,1986年12月出生,中国国籍,无永久境外居留权,身份证号为370681198612******,住所为山东省龙口市府西二路****,本科学历。曾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六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山东势力(第十六届)山东十大财经风云人物、烟台市道德模范、烟台十大杰出青年、龙口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龙口市劳动模范、龙口十大杰出青年、龙口市优秀人大代表等多项荣誉。2012年6月至2016年7月任龙口市悦海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2016年7月至2018年10月任龙口胜通能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18年10月至今任胜通能源董事长兼总经理;2018年1月至今任珠海海胜董事长。

  魏吉胜,男,1963年11月出生,中国国籍,拥有新加坡永久境外居留权,身份证号为370623196311******,住所为山东省龙口市和平路****,大专学历。1978年12月至1986年5月任黄县运输公司龙口汽车队职员;1986年5月至1988年12月,历任龙口市汽车三队职员、队长;1988年12月至1994年6月任龙口市第三汽车运输公司经理;1994年6月至1996年12月任龙口市胜通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96年12月至2010年10月任龙口市胜通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2010年10月至2017年11月任龙口胜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17年11月至今,任龙口胜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8年10月至今任胜通能源董事。

  王兆涛,男,1979年1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大专学历。1996年10月至1996年12月任龙口市胜通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职员;1996年12月至2004年5月历任龙口市胜通运输有限公司职员、物流中心副经理;2004年5月至2009年6月任龙口市胜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中心有限公司后勤副经理;2009年6月至2015年3月任龙口市胜通机械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5年3月至2017年4月任龙口市胜通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7年4月至2018年10月任龙口胜通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8年10月至今任胜通能源董事、2021年2月至今任胜通能源副总经理。

  姜忠全,男,1971年9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大专学历。1988年10月至1988年12月任龙口市汽车三队职员;1988年12月至1994年7月任龙口市第三汽车运输公司职员;1994年7月至1996年12月任龙口市胜通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职员;1996年12月至2007年4月历任龙口市胜通运输有限公司职员、安保科科长;2007年4月至今历任子公司胜通物流副经理、执行董事、执行董事兼经理。2018年10月至今任胜通能源董事、2021年2月至今任胜通能源副总经理。

  姜晓,男,1981年1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本科学历。2002年8月至2003年6月任龙口市胜通运输有限公司职员;2003年6月至2006年5月任龙口市胜通机械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2006年5月至2014年7月任龙口市胜通物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2014年7月至2018年10月历任龙口胜通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执行董事兼经理、总经理助理、董事兼经理。2018年10月至今任胜通能源董事兼副总经理。

  闫建涛,男,1974年12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硕士学历、客座教授。1995年9月至1996年7月任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项目经理;1996年7月至2001年2月任美国维尔国际投资集团北京代表处能源项目开发经理;2001年2月至2001年8月备考美国莱斯大学MBA研究生;2001年8月至2003年5月于美国莱斯大学攻读MBA研究生;2003年5月至2007年2月任Worldwide Energy Group,Ltd能源行业研究员;2007年2月至2011年5月任美国埃士信(北京)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业务开发代表;2011年5月至2014年2月任北京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首席油气分析师;2014年2月至2018年5月任碧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政策、行业及监管事务首席;2018年5月至今任山东隆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战略官。2018年1月至今任捷诚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2022年1月至今任捷诚久泰企业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经理。2021年2月至今任胜通能源独立董事。

  张德贤,女,1973年8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注册会计师、注册房地产估价师、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税务师,本科学历。1994年9月至2005年5月任龙口复发中记冷藏有限公司财务主管;2005年5月至2007年1月任烟台天宏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项目经理;2007年1月至2013年9月任龙口中兴税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副所长、监事;2013年9月至2016年8月任龙口金兴税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2016年8月至2019年6月任龙口昊兴税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2019年6月至今任烟台德贤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经理。2021年2月至今任胜通能源独立董事。

  罗进辉,男,1983年5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博士学历,博士生导师,教授。2011年7月至今,历任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年12月至2021年12月任厦门易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2018年11月至今任龙岩高岭土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2019年6月至今任厦门美柚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2021年5月至今任圣元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2021年11月至今任厦门松元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2021年2月至今任胜通能源独立董事。

  杨冰,男,1982年3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博士学历,律师。2013年6月至2014年8月任金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2014年8月至2021年8月任安徽天禾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2021年8月至今任北京大成(合肥)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2021年2月至今任胜通能源独立董事。

  (二)监事会成员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监事会由3名成员组成,其中职工监事1名,具体情况如下:

  刘军,男,1979年9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本科学历,中级工程师。2002年6月至2003年4月任龙口市佳裕塑料有限公司职员;2003年4月至2006年5月任龙口市胜通运输有限公司职员;2006年5月至今历任子公司胜通物流安监部副经理、经理、安全总监; 2021年2月至今任胜通能源监事会主席。

  刘大庆,男,1972年9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初中学历。1990年11月至1994年6月任龙口市第三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修理工;1994年6月至1996年12月历任龙口市胜通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修理工、值班调度;1996年12月至2006年5月任龙口市胜通运输有限公司值班调度;2006年5月至2016年5月任龙口市胜通物流有限公司运调部经理;2016年5月至2016年12月任龙口市胜通机械工程有限公司机械科科长;2016年12月至今任子公司胜通物流总经理助理。2021年2月至今任胜通能源监事。

  张健,男,1986年1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本科学历,助理工程师。2008年9月至2011年7月任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烟台中心支公司理赔员;2011年7月至2016年11月任龙口市胜通运输有限公司职员;2016年11月至2021年2月历任子公司胜通物流职员、安监部副经理。2021年2月至今任胜通能源法务部经理、职工代表监事。

  (三)高级管理人员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本公司共有高级管理人员5名,具体情况如下:

  张伟、王兆涛、姜忠全、姜晓简历详见本节之“(一)董事会成员”部分。

  宋海贞,男,1983年5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高级会计师,中级经济师,本科学历。2009年8月至2012年10月任中铁十四局集团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项目会计主管;2012年10月至2015年6月任龙口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会计主管;2015年6月至2016年11月任烟台双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2016年11月至2018年10月任龙口胜通能源有限公司财务总监;2018年10月至今任胜通能源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2018年1月至今任合营企业珠海海胜董事。

  (四)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技术人员的薪酬情况

  2021年度,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从公司领取薪酬的情况如下:

  ■

  注:闫建涛、张德贤、罗进辉、杨冰4人于2021年2月当选公司独立董事;刘军、刘大庆、张健3人于2021年2月当选公司监事。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除上述薪酬和津贴外,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在公司领取其他薪酬。除董事魏吉胜在胜通集团领取薪酬外,公司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未在发行人关联方领取薪酬。

  (五)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技术人员的兼职情况

  ■

  除上述兼职情况外,本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未在其他单位兼职。

  八、发行人控股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的简要情况

  本公司控股股东为魏吉胜,实际控制人为魏吉胜、张伟、魏红越,魏吉胜直接持有公司49.29%的股份,魏红越直接持有公司6.39%的股份,张伟直接持有公司4.32%的股份,魏吉胜通过云轩投资、同益投资、弦诚投资、新耀投资间接控制公司40%的股份。综上,魏吉胜、张伟、魏红越合计控制公司100.00%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其中,魏红越系魏吉胜之女,魏红越和张伟系夫妻关系。

  九、发行人财务会计信息及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

  2、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下转A17版)

本版导读

2022-08-01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