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防止资金窜流确保货币“滴灌”效果

2014-06-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本报评论员

  本报评论员

  国务院日前召开常务会议提出,坚持稳健货币政策,深化金融改革,用调结构的办法疏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血脉”,进一步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加大定向降准力度。

  4月25日央行定向降低准备金率后,人们对货币政策下一步动向十分关注。这次会议再次向外界传递出这样一个信号,即面临经济下行压力,政府慎动总量政策,而更多地发挥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结构性功能,使其成为稳增长和调结构的一个支点。

  中国的货币政策一向注重总量意图和结构意图的结合,但在使用结构性政策方面本届政府无疑更加积极。如果把总量货币扩张称之为“漫灌”,那么,专门针对中小企业、农业、保障房等领域的货币信贷支持就像是“滴灌”。从4月底的定向降准,到5月末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大定向降准力度,倚重“滴灌”调结构的思路日渐清晰。去年底,央行从流动性再贷款类目中细分出“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主要是支农再贷款和支小再贷款),一般认为,随着外汇占款增速下降,未来再贷款将在基础货币创造中扮演更重要角色,这样,货币政策调结构将更加便利,定向再贷款和定向准备金政策未来可能交替使用或共同使用,“滴灌”的频率可能会上升,它将与财政政策一道致力于促进经济的结构调整。

  更多地使用“滴灌”方式来支持经济调结构,无疑是目前环境下的合理选择,下一步关键是防止央行释放出的流动性窜流到其他领域,以确保达到定向支持的目的。当前最应该防止的就是资金不当流向房地产领域,阻止房价自然回落。

  4月份定向降准针对的是县域农商行和农合行,如何确保这两类机构增加的可贷资金都真实转化成涉农贷款而不是流向其他领域,这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此次常务会议提出,对发放“三农”、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机构适当降准,这比仅根据机构类别降准更为科学,但政策执行中能否不走样,对此不能大意。从过往实践看,银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发明了很多规避比例限制的办法。例如,以拆分贷款的方式,或通过大型企业附属的中小企业向大型企业输送信贷;一些信贷虽然打着“三农”贷款的名义,但受益的其实是非农企业,甚至有些资金由此渠道转化成了投机资金,乃至成为高利贷资金来源,可以说,以往支持特定领域的信贷政策很多效果打了折扣。因此,相关政策出台后,监管的力度必须跟上,必须以法律和行政手段来确保金融机构依法行事,从而确保定向实施的货币政策最终能起到调结构的作用。

  从更广视角看,“三农”部门、中小企业之所以贷款难、贷款贵,除了它们在信贷市场上天然处于弱势这一市场经济的共性外,还与中国经济中普遍存在的不平等竞争有关。大企业有“太大而不能倒”的隐性担保,政府融资平台背后直接是政府信用,因房价获得政府支持所以房企能承受高息融资成本,涉农企业、中小微企业在与它们争夺资金中明显处于劣势,因此,消除隐性担保、为各类企业营造平等竞争环境,这本身就是对涉农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支持。今天,我们不得不更多地依赖货币“滴灌”来调结构,这本身就是市场不完善的折射,等到政府与市场边界划清,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自身就具有一定的调结构功能,那时,货币“滴灌”就没有今天这么重要了。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聚焦京津冀一体化投资机会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数 据
   第A008版:专 版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专 题
   第A012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部分企业IPO方案已调整完毕
百城房价连涨23个月后首次环比下跌
防止资金窜流确保货币“滴灌”效果
深证及巨潮指数系列
特别推荐
今日导读

2014-06-03

头 版(今日3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