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IPO预披露公司扫描TitlePh

徽酒“四朵金花”聚首A股

截至目前,IPO预披露榜单新增4家白酒公司

2014-06-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童璐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拟上市公司预披露招股书 (童璐/制表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童璐

  多家白酒企业的上市征程正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证监会5月30日发布的IPO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迎驾贡酒、口子酒业、金徽酒和今世缘4家主营白酒制造的公司已进入审核状态,国内白酒板块将迎来一番扩容高潮。

  目前国内白酒板块上共有13家上市公司,上述公司如能成功发行股票,白酒板块各企业的排名“座次”将发生调整,中端市场竞争或更加激烈。

  区域酒企的战国时代

  安徽迎驾贡酒于5月28日晚间预披露招股书称,拟在上交所发行总量不超过1.32亿股股票。除迎驾贡酒外,安徽口子酒业、甘肃金徽酒也已预披露招股说明书。江苏今世缘走的最快,目前已获发审会审核通过。相比已经上市的众多具有全国性影响力的酒类企业,此次参与IPO博弈的白酒企业均属于二线区域白酒龙头企业。

  白酒行业向来有“西不入川,东不入皖”之说,徽酒几乎与川酒、鲁酒“三分天下”。如本次口子酒业和迎驾贡酒能成功上市,加之安徽古井贡酒、金种子酒两家已上市公司,被业内称之为徽酒“四朵金花”的四大安徽白酒企业将聚首A股。

  受地理位置、品牌推广等因素影响,两家安徽白酒企业对河南、江苏、山东等白酒消费大省影响力较大,产品区域集中度相对较低,但安徽区域仍是公司白酒销售的传统重点区域,销量占60%以上。2011年-2013年,迎驾贡酒在安徽市场的白酒销售收入占主营收入比例分别为67.6%、64.89%和63.23%;口子酒业地处皖北地区,安徽本地收入占60.40%、61.04%和63.36%。

  今世缘和金徽酒的区域市场集中度则更高,过去三年中,今世缘酒在江苏市场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占公司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94.64%、94.76%和94.29%;金徽酒在甘肃市场实现的收入占比为98.83%、98.26%、96.72%。

  上述公司表示,能否凭借募投项目解决产品市场区域集中的问题,也是募投项目的最大风险之一。口子酒承认,国家管控三公消费,高端、超高端白酒价量剧减,知名酒企产品线下延;居民消费水平提升,也带来了中小企业和区域性酒企的产品线上延,中端、中高端市场将成为竞争的主战场。

  板块座次生变

  酿酒行业的超高速增长势头受到抑制的状况下,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已成为业内共识。4家拟上市白酒公司的预披露招股说明书均显示,白酒行业经营环境的变化导致了公司报告期内经营业绩的普遍下滑。其中,仅金徽酒的营收、净利润出现同比增长,但增速也大幅放缓。

  此外,各公司在分析同行业竞争情况时,将自身经营情况和目前的13家白酒行业上市公司做出了对比。江苏今世缘表示,与13家已上市企业相比,公司营收和净利润指标均位居中游,但2013年上半年净资产收益率34.08%,仅低于贵州茅台。迎驾贡酒2013年度营收、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排名情况分别为第七位、第七位、第六位。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整理资料后显示,上述4家公司如能登陆资本市场,现有白酒板块座次将发生较大调整。目前13家白酒上市公司年报数据显示,去年营业收入最高的是贵州茅台,达309.21亿元,占全部白酒行业的6.16%,紧随其后的是五粮液、洋河股份和泸州老窖。

  目前,拟上市公司业绩水平集中在行业中游,可见二三线白酒竞争态势更加激烈。数据显示,迎驾贡酒、今世缘和口子酒业去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3.95亿元、25.15亿元和24.47亿元,均高于目前排在第六名的金种子酒去年20.8亿元的营业收入,但少于第五名古井贡酒。金徽酒的营业收入10.92亿元,高于酒鬼酒、水井坊和皇台酒业。

  近期多家券商研报认为,去年全年及今年一季度白酒财报虽有亮色,但低于预期仍是主旋律,预计行业仍将持续调整。不过,来自中国酒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二三线白酒仍有机会:2013年,在大型企业实现的利润同比下降4.61%之际,中型酿酒企业实现利润132亿元,同比增长13.06%,增速较2012年提高2.13个百分点,保持了正增长。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聚焦京津冀一体化投资机会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数 据
   第A008版:专 版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专 题
   第A012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徽酒“四朵金花”聚首A股
招商轮船出售旧油轮
方正科技借收购之机推员工持股计划
国机汽车1.35亿入主宁兴汽投
皇氏乳业跨界升级拟再购两传媒公司
金字火腿1000万转让金字生态园100%股权
陕天然气气化陕西二期工程全面推开

2014-06-03

公 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