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沃尔核材周和平:无意控股长园集团

2014-06-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颜金成
  沃尔核材董事长周和平(左二) (颜金成/摄)

  证券时报记者 颜金成

  在日前的一次交流会上,沃尔核材(002130)董事长周和平再次表态“无意控股长园集团(600525)”。相较此前“不一定控股”的说法,周和平此次表态更加肯定。

  周和平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此次举牌长园集团之后,最大的愿望是热缩材料这个行业能够良性发展,热缩材料领域的两大龙头企业沃尔核材、长园集团能够不再恶性竞争。”

  此前,长园与沃尔在热缩管市场一直处于双寡头垄断的竞争格局,但恶性的价格竞争严重影响行业正常发展。

  这种情况让人想起印染行业的浙江龙盛和闰土股份,两家同乡企业在印染细分行业里占据国内品牌绝对控制地位。两家公司曾经矛盾重重,但在双方言和后,行业出现了高增长态势。

  招商证券资深分析师王建伟认为,沃尔战略入股长园,一方面是看好改性新材料行业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是希望缓解双方的价格压力,共同将行业做大对抗美国瑞凯等外资龙头。“战略性入股给予市场想象空间,我们认为本次增持对双方来说是共赢,未来双方在共同研发、资源共享等方面会有进一步的合作机会。”王建伟表示。

  然而,也有基金业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分析,沃尔与长园如果达成和解当然能够促进行业良性发展,但是,未必能够迎来像印染行业浙江龙盛、闰土股份那样的高增长。“印染行业的高增长,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环保趋严,产能大量减少。这与热缩材料的情况大为不同。”该人士说。

  目前,长园集团的股权格局看起来扑朔迷离,沃尔核材要拿下长园集团大股东位置,并非那么简单。据了解,首先是原大股东长和投资、华润信托的持股都超过5%。这两家股东的态度显然是不容忽视的。此外,长园集团的管理层也在推动增发方案,以便提高持股比例。长园集团管理层虽然目前持股比例不高,但是其经营公司多年,对公司的影响力不是股权层面能够简单衡量的。

  此番沃尔核材举牌长园集团之所以引发业界关注,原因在于这两家公司渊源颇深。1995年,许晓文开始担任长园集团董事总经理;同一年,周和平离开长园集团旗下的长园新材母料厂,不再担任厂长。19年之后,成为沃尔核材董事长的长园新材“前厂长”周和平通过二级市场举牌,杀回长园集团。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聚焦京津冀一体化投资机会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数 据
   第A008版:专 版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专 题
   第A012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境外机构联袂调研美的格力
万鸿集团4.88亿控股佛山宾馆
万科事业合伙人三天耗资7.23亿增持
沃尔核材周和平:无意控股长园集团
浙富控股中标2.14亿乌干达水电项目
海兰信股价异动澄清市场预测数据
通鼎光电8510万投资海四达电源
墨西科技撇清石墨烯绯闻公司关系

2014-06-03

公 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