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改革将为A股提供一串投资主题

2014-06-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乔永远

  改革是当前主题投资的核心原动力。国内经济面临进一步下行的压力,交集和出路在于制度创新。

  一方面,我们预计政府将陆续出台稳增长措施;另一方面,一个相对中速的增长有利于促使政策制度出现明显的突破。我们观察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确认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以来,资本市场正迎来力度最大的一次制度变革。重建社会和市场信心、打消恐慌意识,这成为改革红利落地的第二步,将主导A股市场的主题投资机会。在估值修复行情中,体系性主题将围绕三条主线展开,分别是国企改革、丝绸之路和优先股。

  国企改革加速落实,沪黔粤皖四省是重点。两会之后国企改革进入新阶段,沪黔粤皖四省正在出台详细配套措施,可能取得新的突破——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国资流动平台,深化完善国资监管体系;以加强分类监管为核心,深化公司治理结构改革;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不断优化布局结构,积极支持优势企业加快发展等措施成为改革省市的共识。

  其中,广东和贵州还在此基础上,在产权制度改革和国资持股比例等方面进行新尝试,得到市场关注。配套政策的明朗化使得改革在实践层面的可操作性进一步增强。伴随着上海国盛集团、文广集团以及贵州盘江集团整合的开始,可以认为地方国企改革已进入方案落实期,相关集团企业将迎来改革落地的高峰:集团和产业链整合、混合所有制推进等改革动作将陆续落地,上市公司也将有相应动作。

  丝绸之路打开向西的战略空间,为“稳增长”提供了保障。新丝绸之路建设有助于我国打开向西的战略空间,也能够帮助稳增长经济目标的实现。“丝绸之路”战略的核心是加强中国与邻国之间的互联互通,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将分别打通中亚、东南亚和我国主要的经济区域。在东南沿海经济环境趋于恶化的背景下,预期政府将确保向西的战略空间,从政策层面加速推动“丝绸之路”战略实现。新丝绸之路建设也能够和稳增长目标实现完美结合。为了避免走上老路,本轮“微刺激”政策特意强调了对西部地区的倾斜,和“丝绸之路”战略思路不谋而合。加强东西部地区经济联系或为当前阶段的战略重点,推荐铁路设备、建筑、电力设备和建材等行业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两高一低”公司受益优先股。优先股试点渐行渐近,“两高一低”公司受益。优先股是一种混合证券,兼具债务资本和权益资本的特征。优先股利好“两高一低”公司,即高ROE(净资产收益率)及现金流稳定的公司具有发行优先股的能力;高负债公司资本需求大,优先股融资意愿强;低估值公司更适合进行优先股融资,避免对普通股稀释。高盈利能力、高负债、低估值公司受益于优先股,多集中在银行、保险、地产与电力行业。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聚焦京津冀一体化投资机会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数 据
   第A008版:专 版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专 题
   第A012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市场重心有望逐步抬高
改革将为A股提供一串投资主题
机构视点
本周27家公司解禁市值352亿元

2014-06-03

市 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