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机构视点

2014-06-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信息技术国产化

  华泰证券研究所:近期,受一系列网络安全相关事件——中央机关禁用Win8、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将出台、银行或弃用IBM 服务器、中国发布美国监听记录等催化,网络安全指数连续上扬,自我们上周推荐至今上涨11.35%,28 日单日涨幅达到5.96%。

  自去年“棱镜门”事件的催化及今年2月中央网络和安全信息化小组成立,网络信息安全已上升成为国家战略。此次中央机关禁用Win8、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将出台、银行或弃用IBM 服务器标志着我国在信息安全上又跨出了一大步,可以预计今年将是我国去IOE 的大年。根据信息安全产业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我国信息安全产业规模将突破670亿元,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速。随着国产信息化的提速,规模和增速将超预期。

  目前,市场情绪将支撑该主题持续表现,落实到投资机会上,关注对进口软硬件依赖且严重影响我国信息安全的行业信息国产化机会:

  1、关注政府信息安全下的投资机会。此次中央机关禁用Win8 是个开始,其他地方政府及事业单位均存在依赖进口操作系统及服务器的问题,接下来政府机构的信息国产化将加速。关注信息国产化受益标的及其他主营业务与信息安全相关的个股。另外国产大数据、云计算等相关个股也值得关注。

  2、关注金融机构信息安全下的投资机会。金融机构目前服务器、金融器具、芯片等还是主要依赖进口。近期传银行或弃用IBM 体现我国对金融机构的信息安全的重视,未来金融机构的国产化也将加速。因此,除了关注上述提到的信息国产化相关受益标的,还需关注国产金融器具公司、金融IT 公司、国产芯片公司。

  3、关注军队信息安全下的投资机会。军队目前也存在依赖进口操作系统及服务器的问题,国产化将更加紧要,趋势也将加速。另外,军队信息化建设还需特别关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导航,出于信息安全考虑,未来推进将提速。

        

  经济面有积极变化

  光大证券研究所:稳增长政策与经济下行压力之间继续处于僵持状态。尽管稳增长的微刺激政策已经持续推出超过两个月,政策托底的力量和经济下滑的力量仍然处在僵持的状态。

  目前,地产行业压力沉重,销量已连续数月同比负增长,新开工增速则滑落至十年新低。同时,偏紧的货币政策则令投资到位资金情况相当疲弱,进而持续拉低投资增速。在这样的背景下,针对基建投资的定向宽松政策还难以让经济状况明显改善。不过,我们也不应怀疑决策者稳定经济增长的决心和能力。政策的托底作用会防止经济增长进一步大幅下滑。因此,即将发布的5月宏观经济数据估计会与4月没有太大差别——既没有明显的改善,但也不会明显恶化。

  在僵局中,政策和经济面有积极变化。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会进一步放松。3 月和4 月,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增速大幅下滑,大幅低于同期投资增速。这表明资金瓶颈已成为稳定投资的最大障碍。这背后反映的是偏紧货币政策与稳增长的宏观目标之间的矛盾。这一点已经为高层领导所注意。李总理上周在内蒙赤峰讲话时专门说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当前影响宏观经济运行的突出矛盾之一”,并要求货币政策“稳中求进”、“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在总理做了此番表态之后,相信货币政策还会进一步放松。这周,财政部也要求加快下达年初预算,加快资金支付进度,体现出积极财政的味道。

  出口形势应该会改善。5 月汇丰采购经理指数(PMI)超预期回升。按照过去一段时间的经验,由于汇丰PMI 的采样对象主要为中小企业,它对政策刺激敏感度相对较低,在政策推动的经济复苏中变化相对滞后。而这次汇丰PMI 先于其他宏观变量回升,更可能反映的是出口形势的改善。再加上去年贸易数据失真带来的基数效应在5 月会逐步消失,我们相信5月出口数字会进一步改善。

  地产行业状况将会改善。地产销售的疲弱已经促使部分地方政府开始放松限购政策。人民银行也已经专门开会,要求商业银行加大按揭贷款的发放力度。部分城市的房价“限降令”也传递出了一些地产行业托底的意味。同时,我们还需注意,过去几个月地产同比销售的疲弱很大程度上来自去年的高基数。

  我们预期,5 月经济增速与4 月基本持平,但通胀和贸易增速会小幅上升。我们预测,5 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略高于4 月的8.7%。由于猪肉价格在过去几周大幅上扬,5 月CPI 预计将会从4 月的1.8%上升至2.3%。5 月PPI 同比也会继续维持升势,从上月的-2.0%上升至-1.4%。而进出口同比增速则会从上月接近零的增速上升至5%以上。

        

  把握债市慢牛行情

  国海证券研究所:经济仍然总体偏弱,二季度内相对平稳。5月制造业有企稳迹象,发电量也出现反弹。预计工业增加值同比小幅上升至8.8%,二季度经济仍可维持总体平稳。三季度经济仍有下行压力。房地产景气度趋弱对投资动力的拖累仍将继续加剧,而基建投资在不进行强刺激的情况下很难弥补房地产投资的大幅下滑,后续经济仍有下行压力。物价上行压力仍然不大。

  基于经济总体仍较弱,产出负缺口仍在扩大。而广义货币环境也并未大幅松动,后续物价同比增速仍将维持在较低水平。M2增速短期小幅回落,社融增速低位企稳。4月M2增速反弹至13.2%,大幅高于市场预期,与同业存款增长有关。后续来看,M2增速将长时间维持在13.0%以上,年初设定的货币供给目标实现无虞。受债券融资增速继续回升以及去年基数较低的影响,预计5月社融增速开始逐步回升,对经济的托底作用将逐渐显现。资金面将总体平稳。预计6月资金利率走势将小幅抬升。但考虑央行货币政策基调已转向中性偏松,以及之前关于“稳定货币市场利率”的表态,预计未来央行在公开市场仍将维持净投放,或采用SLF和SLO操作,及时主动平滑资金波动,维持资金面适度宽松。在债市偏暖格局仍将延续的情况下,债券依然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6月上中旬流动性敏感期可能是较好的加仓时点。建议重点考虑10年期金融债,在进一步放松或放松预期的配合下,预计最大潜在下行空间50BP。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聚焦京津冀一体化投资机会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数 据
   第A008版:专 版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专 题
   第A012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市场重心有望逐步抬高
改革将为A股提供一串投资主题
机构视点
本周27家公司解禁市值352亿元

2014-06-03

市 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