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11月2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供给侧改革的实质

2015-11-2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木木

  【缘木求鱼】

  主流消费群体,消费态度及消费追逐对象的改变,客观上要求供给方必须随之改变。  

  十多年前,因了工作的关系,与中信国安很是“亲密接触”了好几年。

  其间,接触到的许多公司员工,人都极好,不但工作态度认真、严谨,而且待人也坦诚、热情,一来二去,最终就都成为很好的朋友。不过,朋友太热情了,许多时候也容易让人“难受”,比如,每当京城有球赛的时候,就总会有人“不远万里”、很热情地送来几张“VIP”球票,位置都极佳。虽然本人几乎不看中国足球,但对这样的热情,实在不忍狠心地当面拒绝。几次之后,再送来的,就是一年期的套票了。

  处理这样的球票,就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问遍周边朋友,大多对中国足球兴趣寥寥;总不能白白浪费了朋友的一片热情吧,最后,球票就都送给了单位的司机师傅——当然也不是他自己去,而是女儿和男朋友去看,估计那里比较适合谈恋爱吧。再后来,听司机师傅说,俩孩子去了几次之后也不去了,“天儿冷、风大,看台上也没什么人,球员们也糊弄事儿”,大意如此吧。

  于是,就终于有一副“套票”永远地砸在了我手里——始终送不出去。

  过了几年,热情的球票于无意间居然就渐渐地变少、直至没有了。本人倒也没太在意。再过几年,大约是一次什么“隆重”的比赛吧,有朋友竟问我能不能搞到球票。“这不太EASY了吗?咱有中信国安的朋友啊!”当时的保证也大致如此吧。不过,让人大出意料的是,中信国安的朋友们居然众口一词,“不好搞,一票难求”!“不多的机动票都在董事长自己手里攥着呢”!

  至此,本人才终于有幸知道,球票早就成了稀罕物!

  类似的让人奇怪之处,还有许多,比如“看电影”。尤其是这几年,电影院的生意似乎越来越火爆。火爆到什么程度呢?随便一个什么破电影,都能引逗得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人们乌央乌央地挤着去看。也真是奇怪也哉!大约,时代真是变了。

  新时代的新主体们,看待事物的眼光、看待世界的角度,与我们这些60后或更早一些的“什么后”,真的是大有不同,更有自己的时代特色,即除了关注事物的“内容”外,对“内核”之外的环境、形式,乃至氛围、给人的感受以及众人的评价等更在意。大家都抢着去看球儿、看电影,除了球儿和电影外,消费的情绪有相当一大部分集中在外在形式以及由此形式而带来的独特感受等方面。

  主流消费群体,消费态度及消费追逐对象的改变,客观上要求供给方必须随之改变,否则,就极有可能被市场和时代淘汰。从这个意义上说,在消费基础已经发生很大变化的情况下,开始强调供给侧改革,就既是现实的需要,也具备了现实的基础。比如一个电饭锅,仅仅能蒸出好米饭,显然已经大大不够,还要样式漂亮、颜色可人、功能完善、操作简单、结实耐用……小小的电饭锅如此,其他的商品、服务也大致差不到哪儿去。

  需要注意的是,在现实基础已经具备的情况下,供给侧改革能否顺利推进并取得最终成功,显然还需要一些不一样的政策和手段为之保驾护航。比如,相关部门就要真心实意地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和不正当竞争,真心实意地切实强化“消费侧”保护等等。

  其实,过去中国人对供给侧的要求还是很讲究的,比如老北京吧,买绸缎要去瑞蚨祥,买帽子要去盛锡福,买鞋要去内联升,买酱菜儿必定是六必居,馋肘子了就要去天福号,吃烤鸭不去便宜坊就去全聚德,买各类点心当然只能是稻香村,想吃各类的奶制品,可以钻进三元梅园里坐坐……干这些讲究的事儿,不但人要讲究,市场也要讲究,有关的监管部门更得讲究。从这个角度看,供给侧改革的实质,就是让大家都讲究起来。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聚焦供给侧改革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综 合
   第A005版:聚焦新三板新政
   第A006版:银 行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解析证金持股名单
   第A009版:市 场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基 金
   第A012版:数 据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A017版:信息披露
   第A018版:信息披露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A021版:信息披露
   第A022版:信息披露
   第A023版:信息披露
   第A024版:信息披露
   第A025版:信息披露
   第A026版:信息披露
   第A027版:信息披露
   第A028版:信息披露
   第A029版:信息披露
   第A030版:信息披露
   第A031版:信息披露
   第A03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供给侧改革的实质
我是夹心层
负债,才是实现财务自由的第一步
对违规增减持理应强化行政处罚力度

2015-11-23

专 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