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民集团终止重组
进驻核心商圈计划告吹

2021-02-06 来源: 作者:李曼宁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2月5日晚间,益民集团(600824)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原拟注入核心商圈的计划告吹。益民集团将于2月19日盘后在线召开终止重组投资者说明会。

  公告显示,终止的直接原因为重组方案此前遭股东大会否决。益民集团称,鉴于本次重组方案未获股东大会通过,本着友好协商的原则,经公司与重组相关方审慎研究与磋商,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承诺,未来一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益民集团还表示,本次重组事项未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重组方案未正式生效,公司尚未参与标的公司的生产经营,交易的终止对公司没有实质性影响,不会对公司现有生产经营活动和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此前,益民集团于去年6月披露重组计划。公司原拟以发行股份、可转换债券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上海淮海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淮海集团”)与上海市第二百货商店(“第二百货”)持有的上海二百永新有限公司(“二百永新”)100%股权,以及拟置入商业物业资产为淮海中路811-847号商业物业资产。同时,公司还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可转换债券募集配套资金。在披露上述重组方案复牌后,益民集团曾连续4个交易日股价涨停。目前,该股已回落至3.23元/股,较2020年6月18日的阶段高点(5.15元/股)已回调约37%。

  资料显示,标的资产二百永新为海市黄埔区国资旗下全资企业。交易前,益民集团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市黄浦区国资委,故该交易构成关联交易。益民集团是以淮海路为中心,经营包括“古今内衣”、“天宝 龙凤”等连锁品牌的上海老字号标志性企业。公司显示,交易的标的资产均位于淮海中路核心商圈。交易完成后,益民集团将进一步扩大在淮海路商圈的经营覆盖,商业物业租赁业务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随后2020年6月29日,益民集团收到上交所问询函,监管层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与二百永新是否存在业务往来,本次交易是否导致新增关联交易;实控人及其关联方是否持有其他商业资产,交易后是否与上市公司形成同业竞争等问题。2020年7月13日,益民集团对问询函进行了核查与回复,并对重组预案相关文件进行了修改。

  然而,2020年8月17日,在益民集团的临时股东大会上,与本次重组相关的18项议案均遭否决,仅有第19项“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获得通过。此后,上述重组事项便再无实质性进展,直至此次公司宣布重组终止。

本版导读

2021-02-06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