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2021半年度报告摘要

2021-07-31 来源: 作者:

  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300226 证券简称:上海钢联 公告编号:2021-071

  2021

  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报告期内,公司遵循既定的各项经营计划,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对外密切关注经济政策和行业政策的变动,积极采取措施适应市场变化;对内持续加强内部控制和规范运作,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效率和市场竞争力,实现公司持续快速稳健的发展。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39,705.3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11,410.3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21%。

  1.资讯和产业大数据业务

  2021年上半年,公司继续落实资讯和数据业务的年度发展规划,坚持既定扩张和投入的积极战略,进行强布局一一产业链细分、地区全覆盖、工作标准化。进一步夯实黑色金属板块的领先优势,并加大对有色金属、能源化工、建筑材料、农产品等板块的投入力度,品类拓展取得积极成效;同时加强自身建设和战略合作,提升数据采集能力、推进数据治理建设、加强产品开发和推广力度。

  在产品建设方面,进一步拓宽细分产品线,细分产业链颗粒度,结合用户需求,填补现有市场空缺;结合不同产业链条用户,进行用户画像,丰富相应的资讯产品;深度挖掘客户需求,整合定制化和标准化的产品;建立更加全面的大宗商品数据库,提升竞争优势;持续优化产业调研评价体系,持续推进钢厂信息化项目建设;继续加大数据产品创新,丰富海外产能产线等方面数据,完善各区域、各品种的供销存数据,品种的生产成本模型继续优化,丰富针对基金公司、资管公司、投资公司等金融客户的产品。在数据采集方面,继续充分利用新技术,突破传统的数据采集以及应用,为大宗商品上下游提供更创新的产品,巩固并扩大市场份额。在运营流量管理方面,利用社交媒体(包括微信视频号、快手、抖音等)导引流量,开发新客户,增加注册量和转换率;并加强图文推送、社群服务及日常运营,音视频的流量工作初见成效,有效增强产品影响力。在标准化建设方面,公司持续推进内容的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数据体系的闭环建设,进一步拓展各类价格指数的合规认证。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在推进商品指数的国际认证工作方面,铁矿石、钢材、焦煤焦炭系列价格指数均通过了IOSCO认证,在和国内国际主要交易所合作方面,新交所于2021年5月31日成功推出Mysteel上海螺纹钢掉期场外交易和清算,是唯一基于中国国内价格参考的国际钢铁衍生品一一Mysteel上海螺纹钢掉期。

  2021年上半年,公司积极落实资讯业务扩张战略,增加建筑行业投资,报告期内,公司收购参股公司上海领建网络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并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加大资讯数据板块人员招聘力度,销售部新增销售四部、五部、六部,同时增设合肥、长沙、南宁和太原等办事处。并持续优化组织架构调整及人员任命,进一步提升公司运营管理效率,满足公司战略及业务发展需要,新设立产业互联网事业部、钢联研究院低碳研究室、黑色产业研究服务部等部门。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扩大市场份额,实现资讯板块收入29,491.54万元,较上年同期资讯板块收入增长41.10% 。

  2.交易和供应链服务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钢银平台为钢铁行业上下游各类型企业提供全方位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持续优化符合钢铁贸易流通领域各方需求的电子商务服务模式,以寄售交易为核心,并为符合公司内部风险控制体系要求的用户提供供应链服务,以及货物结算、物流配送、仓储加工等一系列的增值服务,吨钢服务费屡创新高。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数字化风控的迭代升级,进一步强化信用体系的场景化、线上化、数字化管理,全面提升了平台的交易效率和服务能级。通过产品创新,用户交互能力显著提升,用户黏性不断增强。通过营销推进,成立“钢银云SaaS”项目组,其研发的“钢银云SaaS”产品付费用户已超过1000户,为传统钢铁产业链客户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全方位助力用户实现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2021年上半年,钢银电商荣获上海市经信委颁发的“2020年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荣誉称号;荣获上海市宝山区委员会、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颁发的“上海宝山区2020年度投资贡献奖”;同时荣获2021中国企业竞争力夏季峰会“数字化转型影响力企业”。截至报告期末,平台结算量达2,075.93万吨,供应链服务规模达252.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55%。

  3.项目建设方面

  公司在上海宝山城市工业园区的“上海大宗商品电子商务项目”(二期)项目按计划建设,通过新建办公楼、会议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完善公司总部基地建设,推动建立功能完善且配套齐全的现代化、智能化、生态化的高端电子商务示范区。项目建成后,利用公司丰富的产业资源,并结合大宗商品各板块行业热点,可以为客户搭建良好的信息交流及品牌展示平台,进一步提升公司运营管理水平。同时,行业会议的举办也将促进公司产品及服务的推广与销售,推动公司服务领域的拓展与深化,有助于公司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提升品牌价值。截止报告期末,上海大宗商品电子商务项目(二期)主体结构如期圆满封顶。

  4、团队建设

  根据公司资讯业务快速扩张的发展战略,持续加大资讯数据板块人员扩张,同时,公司推出了2021年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进一步了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充分调动公司员工的积极性。截止报告期末,公司人员总数为3,597人,较2020年末增长559人。

  

  证券代码:300226 证券简称:上海钢联 公告编号:2021-072

  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半年度报告披露

  提示性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2021年7月30日,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全文》于2021年7月31日刊登在中国证监会指定创业板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敬请投资者注意查阅。

  特此公告。

  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7月31日

本版导读

2021-07-31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