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基金业峰会在深圳隆重举行

第十七届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评选及第七届中国“金长江”私募基金评选揭晓

2022-07-30 来源: 作者:吴琦
宋春雨/摄

  证券时报记者 吴琦

  

  昨日,由证券时报社主办的“大变革时代的投资力量——2022中国基金业峰会”在深圳成功举办。“第十七届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评选”、 “第七届‘金长江’私募基金评选”结果揭晓。此次峰会包括“中国明星基金论坛”、“‘金长江’私募基金发展高峰论坛”两大论坛,共有40余家公募基金、60余家私募基金与会。

  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王方杰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基金业历经20多年风雨兼程,已经成为A股市场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的标杆,不仅促进了中国融资市场由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过渡,也为广大投资人创造了持续可观的收益,基金已经成为老百姓理财的主要渠道之一。此外,一个强大的经济体需要一流的资本市场与之适应和配套,以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理应负起责任,引导资本市场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将更多的资源向一批具有潜力的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企业倾斜,起到挖掘价值、传播价值、引领价值的作用,更加彰显资本市场的股东文化和股权文化,创造更多的增量价值。

  证券时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兼总编辑季晓磊在致辞中表示,资本市场持续深化改革,资管新规正式落地实施,居民资产再配置的浪潮不仅助力基金行业跑出了发展的“加速度”,也使得基金成为了社会公众分享资本市场成长红利、实现财富长期保值增值的重要方式。基金行业已经迎来了“黄金时代”。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达到27万亿元,基金数量迈过“万基”大关,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的相关政策逐渐落地,公募REITs、ESG投资等新兴业态崭露头角,基金投顾方兴未艾,为投资者打通了从“基金赚钱”到“基民赚钱”的“最后一公里”。国内私募基金行业在近年来也快速增长。截至6月末,登记在册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2.4万家,存续管理规模已经接近20万亿元。证券、股权、创投基金各擅所长,已然成为撬动社会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工具。

  第十七届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评选结果出炉,易方达基金、富国基金、华夏基金等10家基金公司获评“2021年度十大明星基金公司奖”,安信基金、信达澳亚基金等5家基金公司获评“2021年度明星基金公司成长奖”,此外,“十年持续回报主动权益基金公司奖”、“五年持续回报主动权益基金公司奖”等公司奖,“十年持续回报积极混合型基金”、“三年持续回报股票型基金”等产品奖也花落各家(各项获奖名单详见A4版)。

  第七届“金长江”私募基金评选结果同时出炉,高毅资产、景林资产、源乐晟资产管理公司等12家机构获评“2021年度行业典范私募基金公司”,久期投资、悟空投资等12家机构获评“2021年度稳健发展私募基金公司”,聚宽投资、思勰投资等12家公司获评“2021年度快速成长私募基金公司”(各项获奖名单详见A4版)。

本版导读

2022-07-30

头 版(今日11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