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简称:现代投资 证券代码:000900 公告编号:2022-021

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进展公告

2022-07-30 来源: 作者: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担保情况概述

  (一)本次担保基本情况

  1.2022年7月27日,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分行签订了《最高额保证合同》,公司为下属二级子公司湖南现代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现代环科”)申请借款提供最高额保证担保,担保金额不超过3000万元,担保期限一年。

  2.2022年7月27日,公司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签订了《最高额保证合同》,公司为下属二级子公司现代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现代资源”)申请授信提供最高额保证担保,担保金额不超过7000万元,担保期限一年。

  (二)本次担保审议程序

  公司于2022年3月31日、4月28日分别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为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预计的议案》,同意公司为控股子公司及其下属公司提供担保额度不超过14.50亿元人民币,其中向资产负债率为70%以上(含)的控股子公司提供的担保额度不超过3.3亿元,向资产负债率70%以下的控股子公司提供的担保额度不超过11.2亿元。该额度不含之前已审批仍在有效期内的担保。该预计担保额度在担保期限内可循环使用。详见公司于2022年4月2日、4月29日披露的《董事会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22-004)、《关于为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预计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09)和《2021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22-015)。

  本次担保事项在上述预计额度范围内,无需再履行审议程序。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1.被担保公司名称:湖南现代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10年4月15日

  注册地点:长沙高新开发区桐梓坡西路229号金泓园A-7栋303-2

  法定代表人:李政霖

  注册资本:57,548.6725万元

  经营范围:环保技术推广服务;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建筑劳务分包;以自由资产进行环境污染治理项目投资(不得从事吸收存款、集资收款、受托贷款、发放贷款等国家金融监管及财政信用业务);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服务;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处理服务;固体废物治理(限分支机构);危险废物治理;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限分支机构);土壤修复;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限分支机构);环保工程设计、专业承包;水处理设备、建筑垃圾处置设备的制造;水处理设备、环保设备销售;化工产品零售;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但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机电设备安装服务;餐厨垃圾的运输及处理;建筑垃圾综合治理及其再生利用;建筑垃圾处置设备、环保材料的研发;环保设备设计、开发;环保设备生产;新材料、新设备、节能及环保产品工程的设计、施工;新材料、新设备、节能及环保产品的安装;环境评估。(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股权结构:公司全资子公司现代环境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持股94.6133%,全资子公司湖南现代投资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3867%。

  最近一年又一期的主要财务指标:

  2021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256,189.80万元,负债总额 173,093.40万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135,309.78万元、流动负债总额 67,766.48万元),净资产83,096.40万元,营业收入22,261.17万元,利润总额-2,930.72万元,净利润-3,402.42万元。

  2022年6月30日,资产总额254,835.46万元,负债总额 172,897.96 万元(其中包括银行贷款总额133,568.26万元,流动负债总额74,537.39万元),净资产81,937.50万元,营业收入9,079.84万元,利润总额-2,249.24万元,净利润-2,517.64万元。

  湖南现代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是失信被执行人。

  2.被担保公司名称:现代资源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14年04月18日

  注册地点: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常满路98号1幢楼一层1029室

  法定代表人:吕义春

  注册资本:20000万元

  经营范围:一般项目:金属材料、金属制品、五金产品、金属矿石、塑料制品、金银制品、石油制品(不含危险化学品)、化工产品(不含许可类化工产品)、橡胶制品、机械设备、仪器仪表、日用百货、谷物、豆及薯类、饲料原料、饲料添加剂、农副产品、建筑材料、玻璃纤维及制品、光学玻璃、玻璃仪器、日用玻璃制品、技术玻璃制品、功能玻璃和新型光学材料、煤炭及制品、纸制品、纸浆、合成纤维、木材的销售;棉、麻销售;棉花、木材的收购;珠宝首饰、食用农产品、汽车零配件的批发;运输货物打包服务;贸易经纪;国内贸易代理;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信息咨询服务(不含许可类信息咨询服务);农作物种子经营(仅限不再分装的包装种子)。(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股权结构:公司全资子公司现代财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00%。

  最近一年又一期的主要财务指标:

  2021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132,216.33万元,负债总额 90,769.76万元(其中包括银行贷款总额18,000万元、流动负债总额 90,572.39万元),或有事项涉及的总额为0万元(包括担保、抵 押、诉讼于仲裁事项),净资产41,446.56万元,营业收入 452,211.73万元,利润总额16,430.65万元,净利润12,307.21万元。

  2022年6月30日,资产总额147,914.32万元,负债总额 89,457.2万元(其中包括银行贷款总额0万元、流动负债总额89,181.06万元),或有事项涉及的总额为0万元(包括担保、抵 押、诉讼于仲裁事项),净资产58,457.11万元, 营业收入 170,665.11万元,利润总额134.89万元,净利润134.89万元。

  现代资源有限公司不是失信被执行人。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一)湖南现代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债权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分行

  保证人: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担保方式:连带责任保证

  保证期间:保证期间为,按债权人对债务人每笔债权分别计算,自每笔债权合同债务履行期届满之日起至该债权合同约定的债务履行期届满之日后三年止。保证人对债权发生期间内各单笔合同项下分期履行的还款义务承担保证责任,保证期间为各期债务履行期届满之日起,至该单笔合同最后一期还款期限届满之日后三年止。合同提前到期的主债权为债权确定期间内全部或部分债权的,以其宣布的提前到期日为全部或部分债权的到期日,债权确定期间同时到期。债权人宣布包括债权人以起诉书或申请书或其他文件向有权机构提出的任何主张。债权人与债务人就主债务履行期达成展期协议的,保证期间至展期协议重新约定的债务履行期届满之日后三年止。

  担保金额:不超过3000万元。

  (二)现代资源有限公司

  债权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

  保证人: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担保方式:连带责任保证

  保证期间:本合同项下所担保的债务逐笔单独计算保证期间,各债务保证期间为该笔债务履行期限届满之日起三年。在该保证期间内,债权人有权就所涉主债权的全部或部分、单笔或多笔,一并或分别要求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

  担保金额:不超过7000万元。

  四、董事会意见

  本次担保已经公司2022年3月31日、4月28日分别召开的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在审批的担保额度内。

  现代环科、现代资源是公司的下属二级子公司,公司为下属二级子公司提供担保,有助于其提高融资能力,符合公司整体利益。目前公司在担保期内能对其经营管理风险进行有效控制。本次担保不会对公司整体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不会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

  五、累积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余额为464,092.72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42.89%。本次新增担保提供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余额为474,092.72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43.81%。

  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对合并报表外单位提供的担保总余额为0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0。公司及子公司无逾期债务对应的担保情况,无涉及诉讼的担保金额及因被判决败诉而应承担的担保金额等。

  特此公告。

  

  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2 年7月29日

本版导读

2022-07-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