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代码:600338 证券简称:西藏珠峰 公告编号:2022-051

西藏珠峰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实控阿根廷孙公司相关合作经营合同纠纷的进展公告

2022-08-02 来源: 作者:

  本公司董事会、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西藏珠峰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通过控股87.5%的西藏珠峰资源(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峰香港”)等两级通道公司,目前实际控股位于阿根廷共和国萨尔塔省的全资孙公司阿根廷锂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根廷锂钾”或“PLASA”)。阿根廷锂钾与同在一省的萨尔塔勘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萨尔塔勘探”或“SESA”)存在合作经营协议纠纷,现就有关情况和进展说明如下。

  一、UT协议的历史沿革

  2016年5月,阿根廷锂钾为治理萨尔塔省迪亚布里洛斯(Diablillos)盐湖中自有矿权内的一口卤水自喷井,与萨尔塔勘探签订为期28年的《UT合营协议(Union Transitoria)》(以下简称“UT协议”),主要内容:

  1、UT协议是《阿根廷民商法典》管束下的一类合同,包括据此成立的合作经营体,其目的是进行具体的项目开发和服务行为;合作各方保持各自独立性,合作范围仅限于协议目的。

  2、本UT协议的主要条款:

  (1)目的是针对SDLA(SAL DE LOS ANGELES)项目建成2500吨/年碳酸锂当量锂盐产品的产能,在完成2500吨产能并持续盈利12个月后,经双方一致同意,可以扩产到5000吨/年产能。

  (2)两家公司在UT协议联营体的权益比例均为50%,并有运营委员会作为日常管理机构,双方各委派2名委员,重大决策需运营委员会一致通过。

  (3)阿根廷锂钾是UT协议范围内矿权所有人,负责向联营体提供2500吨/年碳酸锂当量的卤水和少量出资,并作为UT联营体的销售者代表;萨尔塔勘探负责项目的建设开发和主要出资,并作为UT联营体的运营者代表。

  (4)依据UT协议的合同目的,以及相关条款约定,UT联营体有获得阿根廷锂钾供应2500吨/年碳酸锂当量卤水的优先权,不存在对SDLA项目之外区域的其他独占排他性开发权利。

  3、公司在2018年4月,通过当时参股45%的珠峰香港公司,收购并私有化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上市公司锂X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锂X能源”),锂X能源100%控股阿根廷锂钾。

  萨尔塔勘探的实际控股股东自2018年至2021年9月为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603799,以下简称“华友钴业”),之后变更为盛新锂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240,以下简称“盛新锂能”)。

  二、UT协议的争议形成

  1、公司在2018年介入阿根廷锂钾运营管理后,对萨尔塔勘探提出的SDLA项目建设方案和投资预算等存在异议。但出于同为中国上市公司实控企业和项目发展的共识角度,依然配合UT协议正常履行。

  2、经过一年的研究论证,公司与阿根廷锂钾决定自行投资开发自有矿权内的盐湖资源,并于2019年5月向萨尔塔省政府部门提交了2.5万吨/年碳酸锂当量产能锂盐项目的环评申请报告(卷宗号0090143-168069/2019-0)。

  3、因对SDLA项目的实施进展、投资预算等存在重大分歧,2020年1月,萨尔塔勘探依据UT协议中的争议解决途径(仲裁),以保护其在UT协议中的经济利益为由,针对阿根廷锂钾向当地法院申请包括禁止进入湖区等几项临时禁令(类似国内的保全措施),最后仅有通知暂停上述2.5万吨产能环评申请审核一项获得法院支持。

  4、在经历全球新冠疫情影响过程中,阿根廷锂钾于2020年6月就临时禁令的裁定向二审法院提出上诉。公司在2021年初增持珠峰香港股权至54%后,加强了与萨尔塔勘探国内实控股东的沟通协商,并计划收购萨尔塔勘探的100%股权。为此,UT协议双方自2021年2月~4月共同向法院申请暂停仲裁及上诉程序90天。至同年9月,该100%股权转让给盛新锂能全资子公司。

  5、至2020年四季度,SDLA项目2500吨产能正式投产,并于当年末实现部分富锂卤水产品销售回国内。彼时至今,UT联营体再未实现销售,UT协议双方并无任何收益,相关产品仍处于库存状态。

  三、UT协议的解决进展

  在盛新锂能成为萨尔塔勘探的实控股东后,公司与其保持了充分的沟通,双方认同中国上市公司在境外资源开发过程中的协作模式,愿意在尊重历史沿革和遵守当地法规的基础上,以市场化的手段尽快解决各自实控孙公司之间的纠纷。

  1、公司与盛新锂能在2021年12月签订了互表诚意的《股东声明》《股东备忘录》,指导各自阿根廷孙公司从合作共赢角度交流。

  2、在此过程中,阿根廷锂钾也在正常应对萨尔塔勘探在诉讼和仲裁方面发起的程序,积极维护自身权益,并通过外部机构的介入,增进双方对UT协议的准确解读和执行。

  (1)2022年2月,萨尔塔勘探申请阿根廷锂钾(2020年6月)的上诉失效。同年5月,二审法院裁定失效。

  (2)2022年3月,萨尔塔勘探申请启动仲裁程序,阿根廷锂钾聘请专项律师准备应对。

  (3)2022年4月,阿根廷锂钾向一审法院申请萨尔塔勘探(2020年1月)的临时禁令失效。同年7月,一审法院裁定失效。

  3、近期,在公司与盛新锂能的共同推进下,连同两家控股孙公司,已经形成一个彻底解决UT协议历史遗留问题的方案,随后会在正式协议签订生效时履行信息披露程序。

  四、对公司项目的影响

  1、公司一直高度关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投资项目的中国上市公司对外形象,积极促成UT协议双方扭转在SDLA项目上互相牵制的局面,以合作发展和利用好市场机遇为解决问题的抓手。

  2、公司自2021年9月开始实施“阿根廷锂钾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碳酸锂盐湖提锂建设项目”(前述临时禁令对应的“2.5万吨/年碳酸锂当量产能锂盐项目”已不再实施)。截至目前,该项目的环评申请报告正由当地专业编制机构进行封稿前最后的内部审核阶段,完成后即向萨尔塔省政府有关部门正式提交。其他相关水文地质、场地工勘等子项目的(小)环评申报,工程机构选聘等基础工作,均在正常推进中。

  3、综上所述,公司实控孙公司阿根廷锂钾相关的UT协议纠纷正在实质性解决和了结过程中,未对公司及阿根廷现场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特此公告。

  西藏珠峰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2年8月2日

本版导读

2022-08-02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