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2022半年度报告摘要

2022-08-02 来源: 作者:

  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300160 证券简称:秀强股份 公告编号:2022-062

  2022

  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适用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是 √否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公司主要从事以印刷、镀膜、多曲面技术为基础的玻璃深加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加工工艺涉及切割、磨边、打孔、钢化、印刷、镀膜、多曲面等。产品主要应用领域为家用电器(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厨房电器(烤箱、微波炉、烟机、灶具等)、小家电(咖啡机、洗碗机、热水器等)、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光伏建筑一体化等。

  公司在巩固家电玻璃深加工产品等细分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份额的同时,重点布局玻璃深加工产品在智能家电、光伏新能源等领域的应用,延伸产品多元化布局,优化公司产品结构,为公司增加新的业务收入,贡献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作为高新技术企业,自设立以来一贯坚持以研发设计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经营理念,专注于为客户提供高质量、高性能、集功能与美观于一体的玻璃深加工产品。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410.3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96%;营业利润13,397.9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4.62%;利润总额13,374.4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1.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08.3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7.60%。

  报告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形势的多重考验,公司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合理生产调配、严格成本控制,公司主营业务保持增长态势,较上年同期增长18.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47.60%。报告期公司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1、提升市场占有率,主营业务稳中有增

  随着公司自动化项目的顺利推进,生产线产能的进一步释放满足了订单增长带来的生产压力。报告期,公司继续实施深入挖掘老客户、重点攻关新客户的销售策略,保障公司主营业务的稳中有增。

  2、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出口规模不断扩大

  报告期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公司克服了疫情、物流等困难,不断提高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近年来公司积极推动海外市场开拓,当前产品出口已涉及包括欧、美、日在内的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得益于公司的客户资源及生产规模优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出口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3.41%,出口销售收入占公司整体销售收入比重由 2021 年全年的 43.69%增长至 2022 年上半年的50.45%。

  3、调整销售结构,增加高附加值产品的销售比重

  报告期公司借助在家电玻璃产品领域的技术优势、品牌优势、渠道优势等,为客户提供智能家居整体解决方案及相关产品和服务,通过智能玻璃模组产品渗透智能家居市场;报告期公司成功开发激光电视用玻璃深加工产品,拓宽公司产品的应用场景;报告期公司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玻璃产品销售收入占公司整体销售收入比重由2021年全年的3.31%增长至 2022 年上半年的5.41%。公司始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对产品销售结构进行持续的战略调整和优化,增加高附加值产品的销售比重,保障产品毛利率水平的稳定,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水平由 2021 年全年的21.88%增长至 2022 年上半年的29.35%。

  4、开发新业务领域,拓宽公司产业链

  在疫情影响、宏观经济及市场波动等诸多不确定因素下,公司始终聚焦主营业务发展,重点布局玻璃深加工产品在智能家电、光伏新能源等新业务领域的应用,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延伸产品多元化布局,贡献新的利润增长点。

  5、持续推进降本增效,稳定产品毛利率水平

  报告期,公司从料工费三个方面积极推进降本增效工程:在原材料方面,在保证客户要求及产品性能的前提下,推动将部分产品的原材料规格替代,降低原材料成本;在人工方面,持续推动实施生产线自动化改进项目,节约人工成本;在制造费用方面,充分利用“峰、谷、平”不同时段的电价差异,将用电主要负荷放在每天谷段期。

  6、新能源项目业务稳步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

  公司新能源业务板块以“打造绿色零碳城市,做BIPV行业的引领企业”为目标,围绕BIPV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与分布式电站两个业务方向展开,打造“BIPV组件产品+工程+电站运营”的全生命周期的产业链新格局, BIPV产品市场处于培育阶段,公司也在加大研发力度开发低成本、便于安装应用的BIPV组件产品,逐步推向市场。报告期公司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3个,上述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是公司独立实施的从方案规划到落地执行的全流程项目,对公司新能源业务的发展具有标杆和指导意义。公司BIPV玻璃产品已向嘉盛光电、隆基股份及晶科能源供货。

  7、扩建西部地区生产线,优化产能布局

  为实施公司在西部地区的战略布局及经营发展需要,公司使用自有资金对全资子公司四川泳泉追加投资用于建设“智能玻璃深加工项目” 。报告期,公司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厂区厂房、办公楼、宿舍楼、食堂等主体建筑已完成建设,正在进行厂房附属用房、生产线净化房的建设及办公楼、宿舍楼、食堂的装修等工作,预计2022年12月投产运营,本项目的实施是公司在西部地区战略布局生产线之需要,可促进公司扩大在西北地区的市场开发和业务拓展。

  8、推进非公开发行股票,布局新业务赛道

  2021年度公司启动了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的项目,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2,400万元,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智能玻璃生产线建设项目、 BIPV组件生产线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2022年7月29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关于同意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证监许可[2022]1630号)。本次募投项目若顺利实施,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完善公司产品布局,为现有业务带来协同提升效应。

本版导读

2022-08-02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