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化集团巩固民爆行业领先地位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锂盐供应商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3-29 A004版 作者:唐强
  雅化集团/供图 黄剑波/摄 陈锦兴/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唐强

  雅化集团最早创立于1952年,是中国最早建立的化工企业之一,现有6000多名员工,60余个全资和控股子公司。近日,证券时报采访团走进该公司,深度对话雅化集团董事长郑戎。

  “总的来讲,雅化集团是一个国企改制而来的企业,继承了国企稳健的风格,上市后在资本市场的发展以稳字当头。”郑戎表示,雅化集团上市之后,不仅要对员工负责,同时也要发展壮大,对股东负责。

  在董事长郑戎及高管团队带领下,雅化集团不仅传统民爆业务稳定增长,且前瞻性布局锂产业,让上市公司有了更广阔的发展蓝图。

  民爆业务持续增长

  雅化民爆现有20多个生产点,主要生产工业炸药、起爆器材等民用爆破器材,具有完善的危险品运输、仓储系统,产品品种齐全、品质优良,广泛应用于矿山开采、水利水电、交通建设、城市改造等领域,销售和服务范围覆盖中国全境及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各个国家。其中,电子雷管以优异性能和服务持续保持全国产销量第一。

  从郑戎个人理念角度,首先要对自己的员工负责,企业有义务让员工安居乐业,不断让员工实现个人的成长和获得感。雅化集团现有6000多名员工,背后就是6000多个家庭,要对这部分员工负责。

  郑戎表示,公司民爆产品品种、规格齐全,资源配置合理,这正是公司继续保持行业优势地位的有力保障。同时,雅化集团还拥有开展爆破业务的各类资证,能承接各类爆破业务,这是近年来公司爆破业务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

  现在民爆行业仅有几家上市公司,也是民爆行业优势企业的代表,行业导向是逐步实现产业集中化,需要并购整合。郑戎表示,不能做太多的多元化,但是如果认准哪个产业,就一定要成为行业优势企业,优势企业并非指规模上行业第一,还有很多指标,包括技术能力、盈利能力、员工执行力以及市场的协同效应等多个方面。

  通过前瞻布局,雅化集团已形成了稳定的销售渠道,与大型终端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近年来,雅化集团在不断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不断开辟新的销售渠道,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

  另一个不可忽视的要素,雅化集团深耕民爆行业数十载,在各个专业领域都形成了优秀的人才队伍,高管团队的持续性及稳定性,也是支撑上市公司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

  如今,雅化爆破有27家爆破公司、13个现场混装炸药生产点,拥有爆破施工一级、矿山施工总承包和土石方、隧道工程等专业承包资质。紧跟绿色矿山、数字矿山、智慧矿山发展要求,承揽现场混装炸药爆破一体化、矿山开采、砂石骨料生产、城市整体拆迁、爆破加工以及爆破设计、咨询、监理等业务,系业内领先的爆破工程一体化方案解决专家。

  截至2021年末,在民爆产业方面,雅化集团拥有炸药生产许可产能27余万吨、工业雷管许可产能2亿余发、工业导爆索和塑料导爆管许可产能1.2亿米,产能规模处于行业前列。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期间,雅化集团民爆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6亿元、14.96亿元和7.7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98%、28.54%和19.98%。

  运输业务也是雅化集团一大亮点。郑戎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旗下全资子公司运输公司是四川省内最大的一类危险品运输企业,并在公司各民爆产品生产基地均组建了相应的分子公司,拥有危化专用运输车辆400余台,危险品运输从业人员500余人,其中专业管理人员80余人。

  郑戎认为,雅化集团不仅能充分保障旗下各生产企业的产成品、主要原辅材料的及时、安全运输,以及经营公司、爆破公司民爆产品的及时配送服务,还有军工、医废、放射性物品等品类的运输资质,还取得了国际道路危化品运输资质,可以对外提供国内及国际范围内的危化品、特品及普货等物流运输服务。目前,国家政策对危货运输领域管理越来越规范,很多小公司可运输品类不多。

  财报显示,2021年,雅化集团运输分部收入为2.84亿元,其中外部物流收入达1.19亿元,营业利润为1926万元;2022年上半年,运输分部营业收入为1.32亿元,外部物流收入达5976万元,营业利润为321万元。

  前瞻性布局锂产业

  近年来,面对商场惊涛激浪和蓝海机遇,众多上市公司欲通过跨界并购,谋求经营转型。

  郑戎表示,“雅化集团的发展符合企业良性发展特征,那就是实实在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不管在什么时候,都坚持自己的战略定力。资本市场诱惑很多,很多企业上市后热衷于资本运作,但我真的不太认可这一点。不能说上市以后,我们就变成了一个做投资的公司,雅化本质上就是一家做实体实业的公司。”

  随着新能源电动车的兴起,锂电产业领域亦备受市场资本追捧厚爱,并成为传统企业重要的转型方向。在这轮锂电行业高景气度来临之前,雅化集团早在10年前就已经涉足该领域。如今,在郑戎前瞻性的布局之下,除了传统民爆行业外,锂产业更是雅化集团最具发展前景和想象空间的业务板块。

  在郑戎看来,对外做不做投资,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而定,需要符合雅化的发展战略规划,当然也需要具有前瞻性。对于一个上市公司来讲,见钱眼开,什么都想去做、什么钱都想去赚,是不负责任。作为上市公司,雅化集团也要对股东负责,不能把股东的钱根据个人喜好去乱投资。

  2013年,雅化集团以2.3亿元向国理公司增资,取得其37.25%的股权,成为国理公司的第一大股东;2014年,雅化集团又自筹资金8200万元收购兴晟锂业股东的全部股权。

  资料显示,国理公司是国内最早的锂盐生产企业之一,主要产品有氢氧化锂、高纯碳酸锂等。国理下属子公司德鑫矿业拥有四川李家沟锂辉石矿山开采权,是目前探明并取得采矿权证的亚洲最大锂辉石矿。此外,兴晟锂业经营范围则包括单水氢氧化锂等产品的生产及销售,这与国理公司形成产业链互补与支撑关系。

  由此,雅化集团正式进军锂产业。回想当年,郑戎也是感慨万千,那几年锂电行业正处于低迷阶段,破产倒闭的企业比比皆是。不过,雅化集团几经考察判断,从长远来看锂产业有巨大发展空间,值得投资。

  在交易过程中,某些资本玩家曾建议雅化“玩一票就走”,但在交易后的运作方面,郑戎并没有听从所谓的“建议”,不仅没有炒短线玩概念,而且还加大投资深入布局锂产业。

  郑戎透露,“在拿下矿山后,雅化请了许多矿业专家多次实地调研考察,并根据发展规划进行真金白银的投资。在锂矿价格最低的时候,雅化集团锂业板块也曾出现过亏损,抱怨谁都没用,只能自己去适应市场环境。那时候,公司经营方针就是把产品卖出去,先占领市场,用量来考核,利润不是第一考虑要素,企业只能顺应市场趋势,让企业能够生存下来。”

  在产品方面,雅化集团锂业务主要为深加工锂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电池级氢氧化锂、电池级碳酸锂等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医药和新材料等领域。

  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雅化集团已建立了稳定的销售渠道,长期以来培养了一批优质的国内外客户群,TESLA(4680电池的主要供应商)、LGES、LGC、松下、SK ON、振华、厦钨、容百、长远锂科等都是公司的长期合作伙伴。

  2021年,雅化集团旗下锂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并首次全面超过民爆业务。其中,锂业营业收入24.66亿元,同比增长266%;锂业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47%,远超民爆业务29%的占比。

  2022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维持高景气度,锂盐产品价格保持在较高水平。业绩快报显示,雅化集团2022年净利润将为45亿元~47亿元,同比增长380.45%~401.8%。

  2025年锂资源自给率

  将达到50%以上

  锂行业是一个资源依存度很强的行业,拥有了资源也就奠定了未来的竞争力。近年来,雅化集团通过多渠道拓展锂资源供应,以确保锂业务现有产线的生产和后续产线的扩张。

  随着雅安锂业一期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氢氧化锂)生产线全面达产,雅化集团锂盐综合设计产能达到4.3万吨,一期生产线所采用的生产工艺技术及装备水平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为顺应行业发展要求,雅化集团于2021年正式启动了雅安锂业二期3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产线的建设,该生产线2022年年底建成,目前已顺利投产。此外,三期10万吨高等级锂盐材料生产线已启动建设,到2025年,雅化锂盐产品综合产能将超过17万吨。

  资源方面,雅化集团已与银河锂业续签锂精矿包销协议至2025年,每年提供不低于12万吨锂精矿供应,将为雅化锂盐产品生产提供长期、稳定、优质的原料保障;参股澳洲Core公司并签订锂精矿包销协议,Core目前已开始进行矿山建设,3月双方最新签约,将在原协议四年向公司出售30万吨锂精矿的基础上,额外增加1.85万吨锂精矿供应量;参股澳洲ABY公司股权并签署锂精矿《承购及销售协议》,ABY公司在苏丹和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拥有矿产资源,核心资产主要为埃塞俄比亚的Kenticha锂矿(持有51%股权),预计2023年三季度将开始每年为公司供应不低于12万吨的锂精矿。

  此外,雅化集团参股的能投锂业拥有李家沟锂辉石矿采矿权,矿区氧化锂资源量约51万吨,目前已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计划每年生产18万吨锂精矿。根据协议约定,李家沟锂矿开采、加工的锂精矿将优先满足雅化旗下控股子公司国理公司的生产供应。

  2022年7月,雅化集团通过收购普得科技70.59%股权,间接控股KMC公司60%股权,KMC公司拥有位于津巴布韦的卡玛蒂维矿区锂锡钽铌铍等伟晶岩多金属矿的100%矿权,其中4号矿脉规模最大。

  雅化集团透露,结合历史勘探数据,津巴布韦卡玛蒂维矿山已钻孔勘探区域矿石资源量1822万吨,氧化锂平均品位1.25%,折合氧化锂资源量约22.78万吨。目前,雅化集团勘探团队在勘探过程中发现部分露天矿,正加快推进露天矿的开采,年内可实现向国内提供一定数量的锂精矿。项目选矿厂规模预计200万吨/年,折合每年生产30万吨锂精矿,2024年下半年完成矿建工作并投产。

  2022年11月,雅化集团收购中非实业两个全资子公司70%的股权,并间接拥有纳米比亚达马拉兰矿区四个锂矿矿权70%的控制权。公开资料显示,纳米比亚达马拉兰矿区毗邻UIS锡矿矿区,UIS锡矿有大概40多万吨的氧化锂储量,该矿区的矿石类型主要是磷铝锂石、透锂长石、锂辉石。

  达马拉兰矿区紧邻UIS锡矿,拥有符合JORC标准的锂资源量,而且有相对大块的伟晶岩,其中一些伟晶岩有多种与UIS锡矿伟晶岩相似的特性,如大小相似,从而使这些伟晶岩具有锂伟晶岩的开发潜力。该区域具备较好的电力和道路条件,距离港口约229公里,道路运输距离较短。达马拉兰锂矿矿区尚在初步勘探阶段,澳洲锂矿专家指导的新钻孔发现了较好的伟晶岩层,如5号钻点钻深17米全部为伟晶岩,未见底;6号钻点14.5米,1~10.5米为伟晶岩层,具体资源量情况需根据后续勘探进展进一步确定。

  郑戎表示,未来还将继续寻找优质的锂资源标的,不断提升公司自主可控的锂矿占比。到2025年,雅化集团锂资源自给率将达到50%以上,为上市公司未来锂盐产能扩充建立稳定的锂资源保障体系。

  针对近期锂产业链市场价格变动情况,郑戎认为,目前锂盐产品价格下跌是市场的正常回归,也只有价格回归到市场认可的合理区间,行业才能良性健康发展。雅化集团需要直面这一趋势,通过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行业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去年,雅化集团对锂盐客户的结构进行了调整,海外客户的占比大大提升,对今年的产品销售将起到极大的支撑。

  在访谈的最后,郑戎表示,公司未来将坚持锂产业和民爆双主业联动发展。在锂产业方面将通过资源保障、扩能建设和核心客户快速做强,将雅化集团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锂盐供应商。在民爆产业方面,不断巩固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和盈利能力,通过行业整合重组、数码电子雷管技术升级和爆破一体化服务,将公司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爆产业集团。

本版导读

2023-03-29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