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7版:博客江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利莫菲尔做空案例中想到的
SJN
  制图/官 兵

  这个故事发生在几十年前的美国,主人公就是《股票做手回忆录》中的杰西·利莫菲尔。杰西的主要思想是四点:关注大势、逐步建仓、开始时机准确、持有仓位坚定。对空中楼阁论者来说,逐步建仓策略是非常有道理的,因为股票投机没有100%把握的事情,需要边看边做。

  杰西在1906-1907年的空头市场中大获全胜,他是怎么一步步做到的?第一,他判断了整体的形势,认为是利空的。一是布尔战争耗费人财物;二是旧金山地震的破坏。这里要注意,当时没有美联储,没有凯恩斯理论。第二,在空头市场做空,但时机过早,被反弹弄破产了。这里要注意了解杰西当时的操作:大比例保证金交易。第三,读到一则消息:北方太平洋和北方铁路发行新股,但股东可以分期付款。这个是在华尔街第一次出现,说明市面资金紧张。杰西放空一些,量不大。第四,几天后,另外一家大公司圣保罗公司宣布发行新股,但规定缴款期在上面两家公司之前。杰西认为:圣保罗公司怕市面上钱不够!杰西果断大量放空,一举成功。第五,市场反弹越来越弱,继续放空。第六,袭击一个不随大势下跌的股票,迫使其大跌。第七,到1907年2月,回补了所有空头仓位。第八,操作安娜康达股票,先多,发现走势弱,反手做空,成功。第九,其后几个月,不断放空,回补。第十,放空炼铁公司。炼铁公司,内幕操纵股,通过发放额外红利维持高股价。杰西认为,熊市中,股价都要跌,于是大力放空,成功。第十一,1907年9月下旬开始,货币市场更加紧张。10月初,杰西得知货币经纪人都开始囤积资金,没人愿意出借资金,杰西知道股票要崩盘。10月24日,整个货币市场冻结,类似2008年,但当年美国没有中央银行。股票市场崩溃了,杰西大赚!

  以上是杰西的判断和操作。当时没有中央银行,没有凯恩斯主义,没有扩张性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战争和地震对经济造成了破坏,这是杰西判断整体经济不好的根据。这种判断现在看是错的,当时是对的;杰西敏感的从公司发股票发现资金短缺,有先见之明;杰西从单只股票的走势发现市场很弱;最后,杰西的朋友告诉他资金短缺到了极点。

  杰西从1906年开始看空大盘,整个市场情绪并没有像杰西那么悲观,市场涨涨跌跌;但经济最终崩盘,虽然可能只是经济的一个必然周期,却使杰西赚了大钱。市场情绪与经济走势最终同步。

  A股市场似乎比那时复杂了很多,但其实更简单,只需要关注流动性。两年前,一个券商朋友大谈他们公司判断市场的两象限理论:一个是流动性,一个是公司业绩。我告诉他,没有两个象限,只有一个象限,就是流动性。为什么?

  流动性这个概念,其实不容易理解。平常“专业人士”讨论流动性时,其实是在同时说两件事:一是经济体中的流动性;一个是股市中的流动性。当你听一个宏观或者策略研究员嘴里蹦出“流动性”三个字时,他并没有把这两个概念分开。但是,如果不分开这两个概念,就讲不清楚流动性对股市的影响。

  经济体中的流动性,由基础货币和货币乘数决定;股市中的流动性,由经济体中的流动性和政策共同决定。我们熊市中经常说:不缺资金,只缺信心,其实就是说经济体中的流动性足够,股市中的流动性不足。

  为啥A股只有流动性这一个象限?因为这里没有投资者看重分红,没有投资者依靠分红,也没投资者是冲着分红来的,大家都在博股价上涨。说白了,大家都是空中楼阁理论的实践者。虽然有人号称是价值投资者,试问他们买股票是为了分红么?试问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是为了红利么?保险公司呢?没有,没有那样的投资者,特别是经过2008年的洗礼,所有机构投资者都是波段操作者。没有相当比例的投资者依靠分红,在市道低迷时,公司业绩的增长就不能对股价提供支撑作用,公司的业绩也只是炒作的一个题材。所以,影响A股大盘的只有一个因素,就是股市中的流动性,它由经济体中的流动性和政策面共同决定。

  于是,对A股大盘的研判,就变成了对货币政策和决策层希望股市涨还是跌的猜测,用选美比赛的例子来说,大家都在估计别人是怎么猜测货币政策走向和决策当局对股市的态度。对货币政策走向的判断,有两个层面:一是猜别人怎么看?二是估计货币政策本身怎么走?前者猜对了,就能把握大盘近期的走势;后者判断对了,就能把握大盘最终的走势。

  (本文选择万维股票网www.wwgupiao.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