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2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梦高栏港 打造珠海走向世界的引擎
——对话珠海港董事局主席杨润贵
牛 溪
  高栏港正在实现跨越式发展 (资料图片)

  证券时报记者 牛 溪

  去年年初,国务院通过了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强调珠海要成为珠江西岸交通枢纽与核心城市,同时加快建设珠海高栏港工业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带动能力。而更早前,珠海市政府提出了“以港立市”发展战略。

  在该战略提出两年后,作为珠海最早的上市公司,昔日的粤富华(000507)变身今日的珠海港。高度契合的背后,是公司在更名的同时,旗下大部分主业都与港口息息相关,正因为如此,其迈向“一流的港口物流运营商、港口物流地产综合开发商及电力能源投资商”的步伐坚实而有底气。作为公司董事局主席的杨润贵,自2008年12月上任起,就不遗余力推动着公司主业向港口物流、港口服务业方面转型。在他看来,这期间公司产业进行的一系列“加减法”,既关乎公司未来发展,也是对公司管理层智慧及执行力的考量。在此基础上,珠海港的发展之路才刚刚开始。

  证券时报记者:珠三角地区港口密集,且不乏世界级港口,珠海却是在两年前提出“以港立市”,您如何看待这一战略的意义?

  杨润贵:珠海作为经济特区走过了30年发展历史,但此前城市定位一直不是很清晰,城市发展走了些弯路。直到2008年重新谋划城市产业格局,明确提出了“以港立市”的发展战略,并成立了港口管理局、珠海港集团,与高栏港区形成三驾马车一起联动的格局,把全市港、航资源统一集中到珠海港集团,以“三驾马车”全力推进港口战略实施。这是第一次将港口建设提升至战略高度,将城市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而这一战略的具体承担主体就是珠海港。

  其实,这一优势并非今天才有,早在1981年,珠海就开始建设九州港,1990年开始建设高栏港。九十年代初期,九州港吞吐量曾排全国前5位,后来却因种种原因停滞不前。而与其同时起步的深圳盐田港现在已经是世界级港口。

  证券时报记者:与周边其他港口相比,您认为珠海港的优势体现在哪里?又该如何避免与周边港口的竞争?

  杨润贵:珠海港最大的优势在于既连接西江又靠近国际航道,具备大型集装箱和大宗散货船舶靠泊的优越条件。珠海港与沿江各港合作,将为西江流域各港口的发展和各沿江城市的物流系统提供了一个便捷、快速、高效的出海通道和选择。国际著名咨询公司麦肯锡为珠海港定位把脉,提出差异化经营、错位发展,把珠海港建设成为“一港两中心一门户”战略,即打造高栏集装箱干线港,建设华南大宗干散货集散中心及区域物流中心,使其成为西江及南中国海走向世界的门户。

  珠三角虽然港口众多,但深圳港以外贸集装箱为主,广州港以内贸集装箱为主。随着国家产业结构升级,以原材料为基础的工业发展迅速,对大宗散货需求迫切,因此珠海港将重点发展干散货业务。另外,高栏港也有集装箱业务,但主要定位于珠江口西岸,充分挖掘西江资源,拓展腹地,将业务延伸至广西、云南及贵州等省份。

  证券时报记者:“以港立市”战略其实是围绕高栏港进行部署,其建设一直受到关注,可否介绍下相关方面的情况?

  杨润贵:目前,高栏港已建成各类泊位35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15个,拥有珠三角地区最大的8万吨级液体化工品码头和8万吨级成品油码头,是全国最大的油气化学品仓储区之一。此外总投资22亿元的两个15万吨干散货码头已经动工,预计2011年建成,年通过能力可达3200万吨,成为珠三角最大的深水码头;10万吨煤炭码头等6个深水码头的扩建工程即将动工,并计划在3年内建成。

  根据规划,未来5年,围绕高栏港的总投资将达1300亿元,届时其港口吞吐量达到亿吨以上,集装箱吞吐量达到300-500万标箱,工业总产值达到1000-1500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转型后的珠海港,业务仍由三部分组成,即港口物流、港口地产开发及电力能源投资,为什么会形成这样一个架构?

  杨润贵:“以港立市”战略实施,仅通过建设港口并不足以从根本上提升珠海港的枢纽地位,必须建立一个港口建设、生产经营和资本运作良性发展、相互支撑的体系和格局,才能从根本上打开高栏港建设和珠海港发展的新局面。

  为此,珠海港在确立主业转型战略时,就确立了以下属珠海港置业公司、珠海港物流公司及电力集团作为产业发展三大平台,分工明确,互相支撑。珠海港置业以物流地产基础设施及港城一体化的开发建设为主,目前开发项目包括“高栏港商业中心”和“仓储物流”两大项目;珠海港物流重点发展物流运输、仓储及其他物流服务,这两个项目将立足港口城市带来的相关产业发展;电力集团则集中精力发展与电力能源相关产业,是目前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由于在公司转型初期,港口业务规模及利润尚未形成,该业务板块对公司的利润支撑尤为重要。为此,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综合电力能源板块方面的投资,运作上将逐步实现由投资参股向自主经营转变,以保证公司在该产业领域发展中有更多主动权。目前,我们参股的项目主要有珠海电厂、金湾电厂10%的股权和烽火富华光电项目45%的股份,前者去年为公司贡献上亿元利润。此外,去年底开工的高栏岛风电场项目进展顺利,该项目在上网电价提高、税负降低等优惠政策的支持下,同样有着稳定的收益预期,并有望成为该业务领域中新的利润增长点。

  证券时报记者:公司主业转型,对人才方面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对此,公司有哪些举措?

  杨润贵:概括来说就是“一手抓人才培养、一手抓人才引进”。一方面,通过打造一支进取、学习型的管理团队,使其尽快熟悉新的业务,并成为港口方面的行家、专家;另一方面,通过各种渠道引进不同层次的管理人才,从物流总监到相关专业的大学毕业生等。公司对此非常重视,接下来,我个人也会亲自带队赴全国各地进行人才招聘、选拔,以期尽快建立同公司未来发展相适应的管理团队。

《证券时报》读者有奖问卷调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