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7版:博客江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末随笔
逆势操作就是黑天鹅
李允峰

  面对市场,最大的心理问题就是无处不在的巨大诱惑。即使在一个明确的下跌市中,也有热点题材,也有逆市飘红个股,也有连续赚钱的机会。更何况上涨市和震荡市中了。你会非常偶然地发现一个个新的机会,例如现在,我看到*ST中葡,也是有全仓杀入的冲动。*ST中葡:低价、中信入主、15万亩葡萄园、上佳的品质、与张裕市值的巨大差距,这些都是让你杀入的心魔。杀进去能不能赚钱,天知道。理智会告诉你,你在一个大部分股票下跌的时候抓住牛股的概率非常之低,但诱惑告诉你这样赚钱的例子比比皆是,熊市也有大牛股啊。

  徘徊在理智与诱惑之间,选择非常之难。而买入股票又是如此容易,不需要谈价钱,不需要去过户,不需要任何东西,只要你点一下鼠标,多空就转换了。然后你的屁股发挥了强大的作用,从此轻松击败你混乱的脑袋。 你可能这次逆势操作赚了钱,但是你收获了比这些钱更大的风险,从此你会认为逆势操作是可行的。那么你一定会去寻找下一个机会,并不断强化你的这种意识。直到你碰到黑天鹅。这只黑天鹅已经被你一次次逆势操作养得特别肥大,一口就会吃掉你所有的利润。

  还有一个巨大的心理关口是不同周期的切换。短线、中线、长线都是不同的周期。短线错误的,中线不一定错误;中线错误的,长线不一定错误。你如果以短线错误来否定中线,那么就是周期错误。你可能错误的卖出,从而失去了部位。失去了部位后,屁股会发生巨大的作用,阻止你追回部位。股民面对的就是不同的周期,下跌,跌到5日线,短线止损,跌到30日线,中线止损,跌到120日线,长线止损。但是谁规定,破了这个线就一定发生质变呢?可能稍微一破这个线就会立即重新踏上上涨征途,而你止损了之后只能眼睁睁地望着它一骑绝尘的背影。

  是的,你必须承担这样的损失。你必须止损,错了是非常可能的,但你保住了你的确定性。踏空,是不会死人的,这是和套牢最大的区别。投资者的心魔就是屁股大于脑袋。脑袋总是容易混乱的,多?空?经常可以转换。而屁股一旦选择了多空,那么它会发生强大的趋势,沿着你原来的方向前进。为何高手都死在半山腰?在半山腰,看见前面不曾逃顶的人有了30%的损失。不禁喜从心来,欣然抄底。但这时一旦套住,屁股就会发生强大的作用。我难道还坚持不过前面亏损30%的人?

  如果一个人能够熊市坚持空仓、牛市坚持持股,那么就是脑袋战胜了屁股。但没有人能够做到。基本上是熊市坚持空仓,牛市也会小仓;熊市坚持满仓,牛市也会满仓。这是屁股战胜脑袋。我既然做不到熊市空仓,牛市满仓,那么我只能退而求其次,涨破某均线持股、跌破某均线空仓,一定要警惕逆势操作的黑天鹅,大势不好,咱躲起来就是啦。

《证券时报》读者有奖问卷调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