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6月2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去年国有金融机构184亿贷款被挪用

审计发现9起内幕交易和关联交易共牟利80多亿元

2013-06-2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许岩

  证券时报记者 许岩

  昨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刘家义指出,一些部门预算执行仍不到位,预算的约束力有待增强。对于比较关注的国有金融机构的审计发现,有183.91亿元贷款被客户挪用,有22亿多元被转入民间金融市场,用于高利转贷或归还民间借款,其中13亿元已形成不良资产。

  关于国有金融机构审计情况,刘家义表示,对5家银行贷款投放和3家银行资产负债损益的审计结果表明,这些银行积极推进经营转型和业务创新,整体实力持续提升。审计时发现,有的分支机构在信贷政策执行和业务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最为突出的是部分信贷政策落实不到位,信贷管理有待加强。“三农”及中小企业的贷款分类标准不够清晰,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不严格。

  审计发现,9家分支机构在小企业贷款及出口卖方信贷中额外收费4.21亿元,有的通过中间人以“统借统还”形式放贷,实际利率往往翻倍;27家分支机构向手续不全或担保不合规等项目放贷284.43亿元。此外,还有183.91亿元贷款被客户挪用;有22亿多元被转入民间金融市场,用于高利转贷或归还民间借款,其中13亿元已形成不良资产。

  刘家义表示,一些分支机构为满足考核或规避监管,人为调节存款和信贷资产质量指标。审计发现,4家分支机构违规虚增存款11.63亿元,有的还将同业机构存款作为一般对公存款核算,以满足考核要求;有18家分支机构用新增贷款或通过第三方企业承接债务等方式置换逾期贷款76.36亿元,有的未按实际及时调整资产质量分类,以掩盖资产质量问题。

  对于银行间债券市场存在的问题,刘家义指出,银行间债券市场关联交易输送利益问题较为突出。审计共发现此类问题11起,涉及非法输送利益6亿多元,主要是一些工作人员利用主管或操作债券交易便利,以银行间债券市场价格波动为掩护,将其所在机构持有的债券低价卖给指定企业再加价回购,或由指定企业加价转售,特定关系企业基本是无本套利。

  此外,对国有企业的审计,刘家义表示,从审计调查53户中央骨干企业发展情况看,2008年以来,这些企业竞争力总体上明显增强,2012年底资产总额达25.47万亿元,营业收入、净利润年均增长超过15%,但经营绩效在2010年达高点后渐趋回落,净资产收益率从10.9%回落到6.4%。对53户中央骨干企业的审计调查还发现,有1784项重大经济决策不合规,形成损失及潜在损失45.57亿元。

  “除受经济形势影响外,也反映出国有企业发展相关制度和机制还不健全。”刘家义指出,部分企业投资管理不规范,创新机制尚不完善。目前,对国有企业的考核监管偏重于资产增值和收入利润等,一些企业盲目跟风投资多晶硅、风电、煤化工等项目,有的片面追求做大,投资管理不够规范。

  对于重大违法违规案件情况,刘家义说,在审计中,发现并移送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175起,涉及630多人,有关部门正在依法立案查处。这些案件涉众性强、利益链条长,多为“窝案”“串案”。如借助内幕交易或关联交易侵权牟利。审计共发现此类案件9起,主要是有关人员利用掌握的矿产储量、上市公司业绩、基金投资策略等非公开信息,提前低价买入,等待市场估值高涨后再倒手卖出,从中牟利或向关联方输送利益80多亿元。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要 闻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舆 情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投资者教育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场内场外市场应建立转板机制
加快结构调整有助抵抗量宽退出冲击
去年国有金融机构184亿贷款被挪用
新闻短波
上交所7月起推出信披直通车
信息快车
[AD]节目预告

2013-06-28

要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