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6月2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信息快车

2013-06-2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

  将全面动态监控地方债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昨日说,将通过严控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逐步将地方政府债务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以及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等多种举措,切实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有效防范财政金融风险。谈到今年中央财政收入状况,他表示完成预算目标压力很大。

  受国务院委托,楼继伟昨日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作2012年中央决算的报告。他在报告中强调了下一步将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

  早在今年3月就任财政部部长伊始,楼继伟就公开表示,财政部正在部署有关地方债的调研,将针对不同类型地方债分门别类采取政策。力求先制止住地方政府债务扩张的趋势,之后会研究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总的方向是“给地方政府开一条正道,堵住那些歪门”。

  谈到下一步如何强化地方债风险管理,楼继伟在决算报告中说,将切实采取措施坚决制止地方政府及所属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融资平台公司违法担保承诺或违规融资行为。

  他指出,将健全债权债务人对账机制,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加快建立政府财务报告制度,全面动态监控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完善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加强高风险地区债务管理,严格控制地方政府新增债务。

  此外,他指出,还要逐步将地方政府债务分类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切实防范财政金融风险。

  决算报告中特别增加了今年中央财政运行状况的分析。数据显示,受经济增长趋缓、实施结构性减税等叠加因素影响,今年前5个月累计,全国公共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6.6%,增幅同比回落6.1个百分点,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同比增长0.1%。

  根据年初预算安排,今年中央财政收入60060亿元,比2012年执行数增长7%。据报告测算,要实现这一目标,今年后几个月中央财政收入平均增幅需达到11.3%左右。

  楼继伟分析指出,鉴于制约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长的因素仍然较多,主要是工业增加值增长趋缓、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下降、企业效益下滑,以及今年8月1日起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扩至全国。因此,完成全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压力很大。(据新华社电)

  

  全国社保基金资产

  总额首次突破万亿元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27日发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该基金资产总额首次突破1万亿元,达到11060.37亿元。

  从投资业绩看,2012年,全国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646.59亿元,投资收益率7.01%。基金成立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8.29%,继续跑赢同期通货膨胀率。

  从投资收益看,7.01%的投资收益率创近3年最好水平,2011年与2010年分别为0.84%和4.23%。此外,根据年报,基金负债余额306.8亿元,主要是投资运营中形成的短期负债。

  从基金投资看,近些年范围进一步扩大。目前,境内投资涉及银行存款、债券、信托投资、股票、股权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等;境外投资涉及银行存款、银行票据、债券、股票、用于风险管理的掉期和远期金融衍生工具等。

  根据年报,全国社保基金目前管理的基金主要包括三部分:

  ——中央政府集中的国家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由中央财政拨入资金、国有股减持、转持所获资金等及其投资收益构成。

  ——受9个试点省(区、市)政府委托管理的做实个人账户中央补助资金及其投资收益。

  ——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的1000亿元基本养老金结余资金及其投资收益。

  从全国社保基金重要的筹资渠道——国有股转持情况看,2012年,收到境内转持国有股29.52亿元、境外转持国有股44.83亿元,相比2011年的118.58亿元、42.43亿元总数下降。

  自2009年实行境内国有股转持以来,全国社保基金累计转持境内国有股1065.74亿元;自2005年实行境外国有股转持以来,累计转持境外国有股587.62亿元。(据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要 闻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舆 情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投资者教育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场内场外市场应建立转板机制
加快结构调整有助抵抗量宽退出冲击
去年国有金融机构184亿贷款被挪用
新闻短波
上交所7月起推出信披直通车
信息快车
[AD]节目预告

2013-06-28

要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