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6月2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心慌还是“钱荒”?TitlePh

银行“坏孩子”避“实”就“虚”的把戏

2013-06-2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彭一郎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彭一郎

  “钱荒”成为本周市场最热门的话题。A股市场首当其冲,上证指数连日下跌,作为漩涡中心的银行上市公司,在24日当天更是整体跌幅达6.68%,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中小商业银行股跌停。

  银行作为金融市场的中枢,当前流动性到底如何?本次钱荒传闻所带来的影响有多深远?这不仅是当前承受重压的中资银行需迫切评估的问题,也是投资者急需解开的疑团。近两日,银行在钱荒传闻的回应澄清上,可谓反应迅速、四处出击,但舆论依然熙攘嘈杂、质疑居多。

  银行强调流动性正常

  6月22日,光大银行总行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中,对前期市场流传“光大银行因头寸紧张对交易方选择违约”做出回应称:有关流动性紧张的传闻与事实严重不符!并表示“流动性良好,与所有交易对手交易正常”。

  而连续两日股价“雪崩”的民生银行,则于25日收市后紧急召开投资者电话会议,包括民生银行副行长赵品璋、董事会秘书万青元、行长助理石杰3名高管出席会议,针对投资者关于流动性、非标资产处理、钢贸贷款风险等疑问进行答问,表示流动性合理正常。

  26日收盘后,兴业银行同样紧急召开电话会议,以行长李仁杰为首的数位高管出席。兴业银行表示,目前全行流动性储备充足,拨备覆盖率在同业靠前,二季度仍有能力加提拨备,同时指出,目前高利率现象是不可持续的,完全是阶段性的一种特殊现象。

  此外,中信银行、交通银行等银行皆表示,银行流动性正常。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则在近日接受路透社专访中表示,这次内地银行流动性紧张属于“心慌”,而非“钱荒”。同时建言监管方面,应当对市场传言甚至操纵市场的行为给予惩罚。

  舆论质疑银行“避实就虚”

  即便银行阵营纷纷出面“辟谣”,试图稳定市场情绪,但市场对当前流动性现状依然担忧者居多,尤其对中小商业银行激进的同业业务扩张提出了较多质疑。

  不少业内人士称,事实上,中国的流动性并不紧张,但央行释放的流动性,很大一部分都没有进入实体经济。一些银行这几年为了利润而随意放大杠杆,进行同业拆借、滥发理财产品,上演短债长用的“走钢丝”把戏。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熊焰在微博上表示:“不少银行‘避实就虚’,热衷于同业业务,资金链绷得太紧。以为像以往缺钱就哭喊央行就会给。这回‘央妈’来真的了!”

  而在二级市场上,面对多方舆论博弈的迷雾,投资者选择了用脚投票。A股市场在经历24日的大跌后,于25日盘中下探2009年以来的最新低点,26日、27日依然保持微跌态势——投资者的恐慌像一把尖刀悬在半空。

  心慌还是钱荒?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认为,银行间市场爆发的这场危机带来的影响或需长久的时间冲刷才能显现,但目前迫切凸显的问题是须加快金融体制的改革,针对金融配置不够市场化、资金错配等问题,尽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同时,让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到金融业来,改善银行业与中小实体企业的生态环境。银行从“钱生钱”游戏的资金错配中走出来,实体经济才能强健。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要 闻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舆 情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投资者教育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6月风暴:银行钱荒 “央妈”不慌
格力否认骗取家电补贴 三一承认入股中联重科
银行“坏孩子”避“实”就“虚”的把戏
“央妈”身份多变:从亲妈、后妈到奶妈

2013-06-28

舆 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