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6月2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央妈”身份多变:从亲妈、后妈到奶妈

2013-06-2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筱翠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张筱翠

  6月的资本市场,“央妈”一词大热。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央妈”一词最早活跃于金融业交易员这个小而专的圈子之内。这个词在传统纸媒的文章中出现,最早可追溯的,是2012年8月24日,证券时报网的一篇《本周净投放2780亿,数量多寡都是浮云》。

  而在新浪微博上,早在2011年12月2日,便有网民“浅扣扣”借以调侃当时的央行降准一事:“央行大姨妈,姨妈中的战斗妈。”这条微博在微博草根用户中被转发两百余次,足见“央妈”一词当时虽未红却已一派风骚。

  到2012年下半年,因央行连续几个月的逆回购动作,“央妈”一词再次成为混迹微博的交易员们借以调侃和舒缓情绪的热词。

  而“央妈”一词真正大红大紫,还是因为今年6月这场起源于银行间流动性紧张的风暴。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的数据显示,6月10日,该词在微博上仅出现了42次,传统纸媒对该词并无关注;到24日,微博上“央妈”一词则是出镜次数高达978次。

  “央妈”一词本是金融界人士对央行的昵称,但是,却在传播过程中遭遇几度流变。6月21日“钱荒”潮涌动,银行嗷嗷待哺,央行却反应“淡定”,疑似“狠心断奶”。《经济观察报》发文调侃道:“央妈翻脸变后妈:银行疯狂找钱 奔走相问还有钱吗?”在新浪微博上,网民痛心疾呼:“央妈”是“虎妈”、“央妈”成“后妈”。有媒体官微在发布相关的新闻时,甚至配上了当年台湾经典电影《妈妈再爱我一次》的剧照,一众网友含泪为图而转。

  此时,“央妈”一词还未能摆脱“草根”的标签,直到6月26日,《人民日报》刊发了一篇题为《证监会央行都不是奶妈》的评论文章,“央妈”一词才算是华丽转身,高调入场官媒党报的话语体系。只不过在《人民日报》的文章中,“央妈”再被降格称“奶妈”:“央行不是奶妈,无论是‘救市’和‘托市’,都是扬汤止沸之举,只会加剧资本市场的‘积贫积弱’。”

  至此,“央妈”一词从银行间交易员的调侃吐槽到《人民日报》的严辞立论,历经资本市场和舆论场的“爱”与“恨”的熔炼,终得大成。对其这一番经历,网民“金不换Clare”沧桑总结道:“百变的央妈,亲妈变后妈,后妈又变奶妈……”

  而由于“钱荒”引发的市场紧张情绪,再加上股市大跌,“央妈”在引来银行许多怨怼的同时,在社交媒体上,更激发了网民无限创作热情,创作的段子嬉笑怒骂,自成一体。如网民“和菜头”的“甄嬛体”在网络上惹众人爆笑:“本来,央行母后是极宽厚的,几个小主若是手里短了银子,六月问母后要,母后都是给的。这几年,几个小主越发骄纵了起来,手里没银子也敢贷个半年,只要年底大账上抹平就好。岂料今年六月母后转了性子,竟然一分不给,几个小主就撒泼砸股市甩脸子给母后看,这是要廷杖的节奏啊!”

  这轮“钱荒”,或可看作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小试牛刀,也是银行走向利率市场化的标志性事件,“央妈”调控从行政干预偏向市场调节,力图在做的,不是“喂奶”,而是育人。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要 闻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舆 情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投资者教育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6月风暴:银行钱荒 “央妈”不慌
格力否认骗取家电补贴 三一承认入股中联重科
银行“坏孩子”避“实”就“虚”的把戏
“央妈”身份多变:从亲妈、后妈到奶妈

2013-06-28

舆 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