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9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正和股份控制权生变 陈隆基三演金蝉脱壳

2013-09-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郑昱

  证券时报记者 郑昱

  “资本玩家”陈隆基再度施展金蝉脱壳,拟转让正和股份(600759)控制权。

  正和股份(600759)今日披露重大事项停牌公告,显示实际控制人陈隆基正在与第三方商谈公司实际控制权变更的重大事项。此前陈隆基曾经转手三木集团(000632)和多伦股份(600696),无一例外留下遍地鸡毛。

  鉴于此次重大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正和股份股票自2013年9月25日起连续停牌。正和股份及陈隆基承诺,将尽快确定是否进行上述重大事项,并于股票停牌之日起的5个工作日内公告并复牌。

  在资本市场,陈隆基还被冠以“最牛控制人”之称,他曾入主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巧合的是,陈隆基入主期间,在上述公司基本面平平的情况下,却通过“涉矿”、“重组”等概念刺激,股价却无一例外掀起惊涛骇浪,而抽身之时陈隆基赚得盆满钵满。

  有业内人士总结,概念传闻频出、股价持续暴涨、大规模减持伴随左右,为陈隆基套现获利的三大步骤。

  从公开资料来看,陈隆基2007年开始染指正和股份。正和股份的前身S*ST华侨以“重大资产出售与购买+重大债务重组”的形式完成资产置换与股权分置改革,S*ST华侨以每股1.92元的价格,向陈隆基旗下的广西正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增发股份7.3亿股,作价约14亿元购买后者的相应资产。

  近年来,陈隆基通过时髦的“金矿概念”和“文化概念”大笔减持正和股份,并引起市场广泛关注。近期正和股份因身陷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陈隆基掏空上市公司近20亿元资产的负面漩涡,股价表现疲软。从公开资料及正和股份停牌前股价测算,广西正和持有的正和股份市值当前约为30亿元。

  虽然捞金手段贯来高超,但陈隆基平日表现低调,公开信息极少。

  资料显示,陈隆基为福建福清人,1981年至1991年在家乡一家医院任职,之后去了香港。1992年回到福州成立利嘉公司,以外商的身份介入商业地产。1996年三木集团改制上市,陈隆基是发起人和董事长。2000年底,陈隆基去职三木集团董事长,又控制多伦股份。

  在为多伦股份编织了美丽的重组故事后,陈隆基高位成功套现。其控制的多伦投资从2011年4月至11月24日减持多伦股份8000余万股,套现高达7.7亿元,并在当年12月份将多伦投资以3.6亿元转与他人。陈隆基甩手之后,其接盘方麻烦不断。由于信披、管理混乱,多伦股份已多次受到监管部门谴责。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信 托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行 情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上市公司近两月日均海外签约9.5亿
公司新闻
新闻短波
2015年我国导航服务年产值将超2250亿
华侨城超百亿布局宁波文化旅游项目
正和股份控制权生变 陈隆基三演金蝉脱壳

2013-09-25

公 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