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8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港股故事(十六)TitlePh

莎莎国际:“随便”起家的化妆品连锁龙头

2014-08-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钟恬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有一句歌词说“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但对于已是亚洲最大化妆品连锁店的莎莎国际(00178.HK)来说,恰恰是因为“随便”而成功。

  夫妻档的粉红色梦

  每一个到过香港商业区的内地旅客,一定对莎莎那粉红色的大招牌有印象。进入莎莎的店铺和网店,也是一片粉红,粉红色的Logo(商标),粉红色的背景。对于获颁授香港铜紫荆星章的太平绅士郭少明及其太太郭罗桂珍来说,莎莎就是他们曾经的一个粉红色梦。

  1978年是莎莎的发迹之年。那一年,郭少明还是香港运输处的一名收银员,属于公务员,郭罗桂珍是一名专业美容顾问。

  正好当时这对夫妻住所楼下的铜锣湾总统商场有一家小型化妆品店要转让,郭罗桂珍想顶下来,便询问丈夫的意见。“我答随便,只要钱够就行。”郭少明说。

  正因为郭少明的“随便”两字,郭罗桂珍从妈妈手里借了2万港元顶下了这间仅4平方米的小店。大约两星期后,郭少明被太太叫去收铺。

  此后,在仔细玩味“随便”这两个字时,郭少明有不小的感慨,“如果我知道会发展到今天如此大的规模,一定不敢说随便这两字了。”

  店铺顶回来的时候,名字就叫莎莎,郭罗桂珍不喜欢这个名字,觉得带着前店主失败的痕迹。但在当时改名需要一千港元,而两人资金紧张,顶这间店的钱还是借来的,只好沿用这个名字。多年后随着莎莎的发展壮大,夫妻俩才发现这是个难得的好名字——因为无论韩国、日本、英国,什么地方的方言,一提到香港的莎莎都不会念错,很容易介绍给朋友。

  上世纪70年代末,香港销售化妆品的地方,只有百货公司的美容专柜和药店,而且多为一柜一品。小小的莎莎,根本无法跟这些大的专柜和药店竞争。于是,夫妻俩在自家小柜台上采用超市模式,在香港第一个摆出化妆品的开放式货架,把多种化妆品混搭出售,并且让给客人折扣。

  这种营销方式吸引了大量顾客,夫妻档的粉红色梦也越做越大,现在的莎莎,是香港平价化妆品连锁店的NO.1,成为第一个将“折扣优惠店”概念引入化妆品零售业的成功典范,也是经典的草根成功营销案例。

  并不“随便”的经营路

  虽然莎莎因“随便”二字而诞生,但这对夫妻经营起来可不敢“随便”。

  郭少明清楚地记得,第一天,莎莎的营业额是32港元。当时他身兼两职,晚上十一点去运输处上班收银,早上七点下班,上午十点钟,再去店铺帮太太。当时的香港,极少有男士卖化妆品,爱面子的郭少明,每次都蹲在一米高的柜台后面,躲着顾客。

  不久夫妻俩在尖沙咀开了第二间分店,生意非常好,于是加快了发展的步伐,一直到1997年在香港开设了10间分店。1997年,莎莎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其股份认购高达500多倍,市值近40亿港元。筹集了大量资金的莎莎开始向海外拓展业务,将店铺扩张至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中国台湾、澳门及内地。

  目前莎莎的店铺几乎遍布全港所有繁华商业区,对内地旅客来说,这是与迪士尼、海洋公园等景点一样的香港必游之地。截至今年6月30日,莎莎总共有274间店铺,包括8个单一品牌专柜/专门店。

  而根据截至今年3月31日的2013年年报,莎莎全年营业额已达到87.56亿港元,日均营业额接近2400万港元,与开业第一天的32港元不可同日而语。目前莎莎股价为6.8港元,市值已达到193亿港元,比起上市之初也翻了几倍。用郭少明的话来说,看莎莎的账本,像看一本香港历史书。

  而在莎莎的成功扩展过程中,郭少明也被太太从柜台后面领出来见顾客,后来辞去了公职,专心经营莎莎。这位斩获众多国内外商业大奖的莎莎国际控股主席兼行政总裁,也已不介意自己是沉浸在这片粉红色海洋的男士,他调侃自己贪靓,每天都要洗头涂面霜,因为要逐一亲身试用全球采购来的化妆美容新品,以考察效果。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数 据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百圆裤业翻番 安信一营业部频亮相
莎莎国际:“随便”起家的化妆品连锁龙头
异动股扫描
瑞信:两市38股受惠沪港通
四路神仙青睐低估值成长 15股收纳囊中

2014-08-14

动 向